春山出版
春山出版

以春山之聲 Voice、春山之巔 Summit、春山文藝 Literati、春山學術 Academic 四個書系,反映時代與世界的變局與問題,同時虛構與非虛構並進,以出版品奠基國民性的文化構造。臉書:春山出版。

《香港第一課》臺灣版序:既然歷史沒有如果

《香港第一課》電子書購買連結:


梁啟智

二○一九年十一月,香港民意研究所做了這樣的一個調查:「《逃犯條例》修訂風波已經持續五個月,如果可以從頭開始的話,你會希望這場風波有發生還是沒有發生? 」結果四分之三的受訪者選擇沒有發生。

也難怪。這場運動的成本,太大了。社會大眾的關注都放在運動之上,其他事情基本上都停下來。娛樂消遣行業受到全面打擊,外來訪客數目大幅下降,我們在大學的也擔心下個學年大概不會招到外地學生,估計很多自資(self-financing,自籌資金)課程都要倒閉。許多既有的社會底線被一一超越,示威者從掟(扔)磚變成掟汽油彈,警察從噴胡椒水變成開真槍。我自己晚上外出前多了一個習慣,就是看看手機的「哨兵群組」通報什麼地方有催淚彈要避開。當然,上述的各種麻煩,相對於因為這場運動而被捕、入獄,以致付上寶貴生命的年輕人來說,都微不足道。

我把這條民調題目放了在自己的臉書專頁,引來不少討論。和民調結果相反,很多網民都說寧願這場運動有發生。他們十分瞭解上述的各項影響和犧牲,但是他們也明白香港所面對的困難是結構性的,如此一場全民抗爭其實早晚都要爆發。既然如此,這場運動能以過去數個月的方式發生,把香港人團結起來,向世人發出對專制崛起的警剔,那麼有發生,似乎又比沒有發生要好。

想起來,「寧化飛灰,不作浮塵」正正是最後一任港督彭定康在九七離港時的臨別贈言。

對於為什麼說這場運動其實早晚都要發生,接下來的十六萬餘字可說是一種解說,在此不贅。但在解說前,我想先指出解說的重要。假如我們認知某些挑戰很有可能要來臨,那麼就算到時真的躲不過去,也最起碼可以通過認識來認真準備。

過去一段日子,每當我向臺灣媒體解釋香港的情況,都會被問到如何看「今日香港、明日臺灣」這句說話。嚴格來講這句話有很多問題,畢竟兩地歷史和制度上有一定差異。但現實上兩地確因同處中國與世界碰撞的前緣,因而唇齒相依。可惜,香港的實際情況在臺灣往往會被高度簡化。真實的香港,不是純粹的外來打壓和本土反抗;香港人對中國的想像,歷史上不斷在改變,不同年齡和階層的想法也不一樣。「一國兩制」在制度和執行上的問題,也不是三言兩語足以說清。

我希望這本書可以把香港問題各項重要的細節逐一闡釋。畢竟歷史沒有如果,我們不可能真的從頭選擇這場風波沒有發生;不過既然發生了,既然香港因此成為了世人的焦點,那就藉此機會把後面的脈絡說明白。

我們改變不了過去,但是我們還有未來。而無論香港變成怎樣,香港的故事也很有必要向香港以外的地方說清楚。畢竟,結構上,香港、臺灣,以至中國大陸本身,面對的實是同一個漩渦。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