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urespaceblackdotpng
purespaceblackdotpng

言葉から、言葉まで。

親子関係における合気道

今晨,被连续一个月以来的睡眠问题困扰而一夜未眠的我,坐在放在外婆家餐桌上的电脑前测试 matters.news「分布式入口」功能提供的域名有哪些没有被 GFW 肏。

那几分钟前,从我回来开始一直目睹各种奇异行径的母上最终问:

有好好的人为什么不做呢?


由于语言概念不统一和思考逻辑的差异,有和上一代人使用的不是一门语言的感受大概不罕见。和我讲中文你讲英文所以鸡同鸭讲不同,这里通常有一方坚定不移地认为对方在自己的语境里(这是最可怕的),问出一些像上面一样问出来就不是想要答案的的问题。如果生是装作没听见、无视、说「不要你管!」的话会被当成大逆不道,得到一句骤然上(xià)升(jiàng)到人身攻击高度的「我怎么养了你这么个白眼狼!」。


没有多余的时间和精力和他们坐下来陈列双方大脑里的藏品,我们连自己体内的狼奶都吐不干净。无法和他们获得一定的通讯自由,他们有 WeChat 这张温床,连 iPhone 用户都不会跟你发 iMessage。

也许我犬儒了,但我们也许应该承认,即使提供条件让上一代人移民也不能重装他们脑内的操作系统。那么在短暂的线下相处中避免、消解冲突应该成为主题。


不管听到多么荒谬的话都要忍住笑,傻笑只会转而被对方关心精神状态。不需要怎么想就怎么说。但一定要说,还要说得真(zhōng)诚(èr)。做一些 eye contact 效果更佳。试着在话语(言葉)层面将对方的意思消解、扭曲,用对话的形式特点对一些地方避而不谈。将非难化为见解,用无谓回答无聊。争做合気道達人

唔,这样啊。
也许吧。
你当然可以有你的观点。
谢谢你告诉我你的想法。
你真的想知道吗?看着我的眼睛回答我。
那么,有安全好用的通讯工具为什么不用呢?
知道了。昨天提到的端到端加密 IM 安装了吗?
OK。推荐给你的尊重隐私的搜索引擎设为默认了吗?
读过余华的《活着》吗?

要点当然是「你表现得像是自己『赢』了时,你就『赢』了」。


如果对方接了你几招后明白自己对手的不是「気」、明白根本无所谓「赢」,要再和你过两招时,请你穿好道服。Now here comes the hard part.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