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urespaceblackdotpng
purespaceblackdotpng

言葉から、言葉まで。

简谈舰队 Collection 设定:応急修理要員

本文原载 telegra.ph 于二〇一八年十月二十九日。





味方艦の轟沈(ロスト)について

艦娘の轟沈は復旧の手段が存在しない、『艦これ』において最も深刻な事態です。

「応急修理要員」是舰队 Collection 中的一个特殊道具。其在「アイテム屋さん」中的描述是「大切な艦を轟沈から護ります!」;在「アイテム一覧」中的描述是「艦のスロットに装備する。装備した艦は1度だけ轟沈を回避できる。」。其在游戏中表现为:允许装备了的旗舰大破进击,但会在下一个战斗点开始时被消耗,旗舰 HP 被回复到刚好中破;装备在非旗舰可以使其在失去击沉保护受到没有被重新计算过的超过或等于当前 HP 的伤害时触发,触发后被消耗,该舰在本战斗点重新受到击沉保护。



值得注意的是无论「応急修理要員」还是「応急修理女神」,触发时和我们从文字获得的第一印象是不太一样的。和击沉动画总是一同出现,比较起来除了 “LOST” 变为几个搬着木材、拿着锤子、胶带、胶水的小妖精们(或者改用帆船(?)运送物资的它们和前面站着一位拿着电钻的、看起来非常专业的妖精)登场的动画外,没什么不同,甚至击沉语音也照放不误。


曾经看过有老玩家的吐槽:「2018 年了,用个损管还要看一遍击沉动画。」(大意)。在我看来田中无疑是想让使用 Damage Control 在游戏里的代价大于其在现实世界里的价格——200 日元也好,500 日元也好。田中一直在这么做。


今年 3 月我在新浪微博记录过一个疑问

我在想专业提督应该是个什么样,和游戏里的种种究竟会怎样对应。其中一个比较严重的问题是:专业提督究竟需不需要面对战损(即不存在大破保护)。这应该是一个值得想一想的问题。

或许是我一个人,或许不是。在我被无谓的成就驱使的时候,田中通过这个看似矛盾的设计来提醒我,有远比它重要的东西


我想这个问题的答案大概是:不论击沉保护存在与否,甚至和是否使用插件也无关,所有玩家大概都要面对战损。或者说,可能要面对。因为田中——至少我理解——从来就不仅仅想做一个游戏。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