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ock
spock

寻找一个理性的中文讨论平台, 并愿意去出力维护这个平台 相信自由市场, 奥地利经济学派, 代议制民主和海洋法系, 并承认他们至少在执行时有缺陷. 更多关于我参见第一篇博文

我的扉页: 发现新平台的我


很高兴能发现matters这样一个可以用中文讨论深刻观点的新平台, 我的感觉是这类平台太少了. 墙内的平台有着强大的监管, 甚至导致了自我监管. 很多用户, 无论是有意识地还是无意识的, 喜欢讲问题简单化. 英语的一些平台足够有思想深度, 其中很多都是我很多知识和想法的来源 (尤其是知名报刊和杂志, 其写作方法代表着一种思考问题的方式), 然而大多英语平台对中国, 或者说大中华区的问题不是很关心, 即使一些以国外著名报刊或新闻机构的中文版, 也只是把英文文章简单翻译 (关于这一点我觉得BBC中文网比纽约时报中文网要更贴近中国). 所以matters对于我来说是一个珍贵的平台, 在这里我可以看到对于国内问题理性的思考与讨论.

既然发现了这样的平台, 我希望谈谈我在这个平台中希望扮演什么样的角色. 我认为一个平台和其用户永远是相互促进的. 而我希望做什么样的用户应该也反映了在我心中, 什么是一个优秀的平台.

首先, 这个平台里, 我可以自由的, 远离恐惧的发表自己的看法, 并且可以得到反馈. 我希望利用这个平台记录我自己思维成长的过程, 记录一个个不成熟的思维如何渐渐完善, 一个不成熟的人如何提高, (希望真的能提高).

其次, 我将充当这个平台里的 ’少数派’. 在这里指我有时将在事实和理性的界限内, 站在’弱势’甚至被人唾弃的一方. 这里的强势弱势并不是指绝对的强弱, 而是相对的一元或多元. 如果说在墙内自由, 民主, 人权的声音是弱小的, 在墙外集体主义, 民族主义的声音就是弱小的. 我有的时候会站在弱小的一方思考, 并向强大的一方提出质疑. 尽管少数的一方我本人可能不支持. (这时候我可能会写 ‘仅作讨论’ )

我认为我这个做法主要是我对中文墙外的论坛也有所不满, 中文墙外的论坛很多也是缺少理性辩论的. 我并不像看到另一个极端反共的论坛, 如果我只是想看看共产党的笑话, 发一发怨气, 那大纪元一类的网站是最合适的. 我希望看到一个可以有不同声音的:’自由主义和社会主义, 国际主义和民族主义, 个人主义和集体主义都可以发表自己的观点, 而不是互相攻击的平台.

最后, 我希望在平台上做出我的贡献. 我个人专业是高能物理与场论, 但是对于经济也很感兴趣, 对政治, 哲学的也通过经济学相关, 希望有一些了解. 我希望能通过我或专业或业余的知识, 或者我平时的思考, 为这个平台稍微做一些贡献. 引用罗永浩老师的话:每个人都在改变世界, 如果一生向往光明, 这世界就多一个理想主义者, 可能能把世界变好一点. 要是像这个世界现有的黑暗屈服, 这世界就变差一点.

最后我的文字和思想可能都没法做到深刻, 更不要说有启发性, 上边的文字顶多就是一个类似精神小资产阶级的无病呻吟吧. 不过如果能坚持这种小资产阶级的无病呻吟, 可能可以做到不只是刻奇吧.

最后附上我个人的政治观点, 方便交流与了解. (以及好像这个平台港台人士居多, 因为大陆的平台很多有言论审查, 我大多数帖子可能只和大陆有关, 希望没有打扰你们的生活)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