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rrow_123
sparrow_123

其实是因为讲座来到matters的,然后发现这里是一个留下自己所思所想的最佳地!

小说练笔:斯杨

05:30

斯杨从噩梦中醒来,看了眼手机时间,接近天明,窗外鸟声已经叽叽喳喳地叫个不停。斯杨也就没有了继续睡的想法。

 这是第几次做噩梦了?斯杨望着带一点点灰光的天花板,这是凌晨特有的颜色,不是白天,也不够黑,仿佛给尽了人希望,却依然在黑夜中。

 而此刻,斯杨脑海中不可控制的,却是回放白天各种琐碎的、嘈杂的声音。

 如果我们从房间的上空看斯杨,会发现灰暗的空间里,在些许微弱的光线下,一双黝黑的眼珠子直视你的方向,一动不动,死水一般。

 “滴滴滴”时间一下子被拉到了6:30,闹钟的声音把斯杨从纷杂的思绪中拉了出来,眼神逐渐恢复了神采——一天开始了。

“斯杨,今天周五,要不要晚上去酒吧啊,几个人嗨一下”

 看到微信消息的时候,斯杨刚好吞下药片,回了一句“好啊”,就放下药片出门上班。

 一路上手机持续震动,斯杨知道肯定是好友郦兰已经在群里规划晚上去哪个酒吧玩。

“真是有活力啊”斯杨低声喃喃道,比起好友郦兰,自己真像是一个行将就木的老人,对什么都提不起兴趣,对斯杨来说,人生就是一场无意义的狂欢,而自己则是努力地扮演这个狂欢者,虽然更多时候,她觉得自己更像一个旁观者,看着自己演着一场名为生活的戏。

17:00

斯杨准备下班,看了郦兰拉的微信群消息,99+条未读,斯杨往上回翻消息了好几个手机屏,结果还是没有找到喝酒的地点在哪。

“@热爱生活的郦兰 晚上在哪喝酒?之前要一起先吃个饭吗?”

 “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斯杨你终于冒泡了!”

 “不好意思,白天在忙,没有看群消息O(∩_∩)O”

 “好吧好吧”

“哀家先原谅你了”

“晚上就在中山公园吃”

“点都德,一家很好吃的粤菜”

“四楼”

“终于在上海开了”

“我已经让楚仔提前排好位了”

“你直接过来就行。”

 明明一段话可以打完,郦兰偏偏分了好几次发出来,斯杨也算是明白为什么有99+未读消息了。 

“好”

回了消息,斯杨再也不看手机,收拾东西准备往外走。

“斯杨,今天咋准时下班了?”坐电梯的时候遇到了隔壁部门的同事荆颖,比斯杨早3年进公司,平时对斯杨也颇为照顾。

斯杨仿佛条件反射般,立马露出笑容,一切已经演习过无数次。

 “嗯,今天约了朋友吃饭”

 “哦,是男朋友吗?”荆颖促狭道。

 “没有,是我两个闺蜜,我们都认识10多年了,平时也都会出来聚一聚”斯杨并没有说其中一个闺蜜是男生,以免带来锲而不舍地询问。

“哎,男朋友也要抓紧找啊,不要总是忙工作。”

“嗯,会的,劳您挂心了”斯杨从善如流,抬头看了看电梯镜面中的自己,想着要不要先回家化一个妆。

“叮”电梯到了一楼,打断了斯杨和荆颖之间的对话,告了别斯杨掏出手机,果然,信息已经被群消息轰炸。

赵文楚:“……我还没去订呢”

郦兰:“!!!!”

郦兰:“楚仔,你个不靠谱的,你知道他家有多难订位吗,啊,完了,今天估计吃不到了。”

赵文楚:“我也不想的呀,临近下班被领导临时加了活。”

斯杨:“兰兰不要着急,我还要回家化一个妆,过来也估计20点了,那时候商场人不多了,我们就约20点吧”

郦兰:“啊!斯斯你要化妆吗?好开心,可以见到浓妆的斯斯大美女咯”

斯杨:“别贫,你也回去化一个妆,别每次去酒吧就素颜”

郦兰:“嘿嘿,我这不是不会化么,而且我要相信自己天生丽质。”

赵文楚:“就她那样,能化妆出门我都有男朋友了。”

郦兰:“楚楚宝宝,你这样说就太不够意思了,老娘我今天就化妆出门,你赶快给我去找一个男朋友”。

赵文楚:“好啊,我今晚就物色一下帅哥。”

 斯杨一边看着群消息,一边往地铁站走去。一个长长地队伍,每个人都低头玩着自己的手机,闹嘈杂的环境里,大家低着头玩手机,这个队伍非常很安静,安静地似乎是今早无法安睡的凌晨。“带包的过一下安检,小包看一下,谢谢配合”整个队伍,在斯杨眼里就好像工厂的流水线上的零件,一步一个动作。

从13号线前往4号线的路上,两个穿着警服的人随机喊住过路的男人,要检查他们的身份证。被拉住的男人,机械地掏出了自己证件,似乎被设定了程序,脸上的表情都已经设定好。她停在路边,来来往往的人群毫无表情地路过她。斯杨想,这些人永远都不会知道自己失去了什么,或者说,他们不愿意知道。

低着头,斯杨也不知道自己在想什么,等回过神的时候,才惊醒自己已经在家门口了。很多时候,斯杨都觉得自己的肌肉已经有了记忆,可以把她从公司带到家,不需要她的大脑去指挥,同样的时间点上地铁,在同样的站口换乘,连进出地铁的门都是一样的。

深吸一口气,打开房门,斯杨迅速的拿出化妆包开始化一个适合去酒吧的妆容。与郦兰不同,斯杨在化妆上很有天分,加上她长相本身艳丽,从小就受欢迎。但是……

斯杨仔细看了看镜子中的这张脸“真是一如既往的令人讨厌啊”。

转身拿走桌上的药瓶,斯杨便出了门。

20:00

斯杨准时到达点都德,与约定的时间分毫不差。这个点门外还坐着很多人,斯杨算是明白郦兰说的难订位置是什么意思了。

 “您好,请问您几位?”

“我朋友已经到了,B12座”

“好的,您跟我来,这边请”

 斯杨过去的时候,郦兰正眉飞色舞的和文楚说着什么。 

“斯杨,这里”文楚看到了斯杨,招了招手,“20点,你真是依旧准时的令人发指”。

斯杨笑了笑,“每次都凑巧罢了,哎,郦兰,你真的化妆了啊,难得。”

“哎呀,我也是在学习努力变美好吗”

“不知道是谁说自己天生丽质的”文楚插嘴道。

“你闭嘴,斯杨今天的妆还是这么漂亮,大神膜拜膜拜。”

“所以你也要多学学,别总是这么糙,怎么找到男朋友。”

“你每天过那么精致,不也还没男朋友。”

“我那是自己不想脱单好吗”文楚挥了挥手中的勺子。

 一顿饭就在吵吵闹闹中过去了,有时候斯杨觉得和这两位好友在一起,时间没了意义。

22:00

酒吧门口,三三两两的人正在外面吸烟。郦兰转溜着眼珠子,明明很好奇,却努力装着很淡定的样子,斯杨一下子被逗笑了。文楚则轻车熟路地走了进去。进门,就像是进入了一个不一样的世界——黑夜下的躁动。酒精、香水的味道弥漫着整个空间,昏暗的、五彩的灯光闪现在人们的视网膜上,光线的亮度只能够看清眼前的人,音乐声一击一击的刺激鼓膜,这一切,给扭动着的人们盖上一层暧昧的薄纱。

 时间还有点早,人不是很多。斯杨他们三人找了吧台的一个位置,各点了一杯威士忌,有一搭没一搭的闲聊着。

 他们来的是gay吧,郦兰强烈要求来这,因为这里的帅哥多,文楚更没有意见,这里还是他介绍来的,和家里人出柜被接纳后,他再也不掩饰自己的性取向,整个人变得越来越明亮,至少比起斯杨认识的5年前的文楚,现在的文楚就像是脱胎换骨,不再担心自己的秘密被发现,不用在偷偷摸摸的约会,他认同了他自己,虽然生活中还是有那么多不愉快的事情,但是文楚他现在已经不会再厌恶自己了。

 现在,文楚的眼神环顾着四周,像个经验老道的猎人,寻找可能的猎物,在文楚的世界里,关系的建立太麻烦,他更喜欢这种一拍即合,一拍即散的关系,听上去太花花公子,但是斯杨觉得他活得很肆意,就用文楚的话来说“没必要把生命浪费在一对一的、虚假的永恒关系上,以此获得自己某种泡沫般的归属感。”

 而郦兰,则眼神滴溜溜地看着周围,看到好看的帅哥,则会拍拍文楚,示意对方也去看,寻求某种审美上的认同感,然而,他们俩的审美实在调不到一个频道。郦兰虽然每天喊着要找男朋友,但其实她是一个坚定的单身主义者,自从她试着谈过几次恋爱,获得并不那么愉快甚至称得上狗血的体验后,才醒悟自己独处比在亲密关系中舒服多了,这一点她和文楚非常默契。

 斯杨则仔细看着酒杯中的酒,她点了一杯可乐威士忌,入口冰冰的,有可乐的碳酸味,也带有酒精的苦味,还有威士忌特有的辛辣——一起刺激着斯杨的味蕾,一切都告诉斯杨,其实她一点也不喜欢手中的这杯酒,应该说,斯杨是非常不喜欢酒的,但是她喜欢喝酒,因为她喜欢喝酒的这个氛围。很热闹,而且,喝完酒的斯杨,心跳会非常的快,但只有这个时候,斯杨才能感觉到自己是活着的。斯杨曾经这样形容过这种感觉:就如自己的心跳背叛了自己,独自活着,而她这具躯壳,成为了一个旁观者,看着自己的心跳在那狂欢,这一刻,连带着大脑,真真实实的存在着。

 过了12点,酒吧的人开始越来越多,这个城市的夜生活开始了。那些日常被困在身体里的、压抑着的原始欲望,随着音乐、酒精被全部发泄出来。

 “我出去抽一根烟,文楚你看着点郦兰,别又像上次一样,看到‘猎物’就把她抛下了。”

 “知道了知道了,你去吧,郦兰,走,哥哥带你去蹦迪。斯杨你待会进来,来舞台左边找我们好了,老地方啊。”说完,文楚已经拉着郦兰涌向了人群。

00:12

 斯杨一边看着手机上的时间,一边往外走。刚跨出门,属于这个城市的深秋凉意扑面而来。

她找了一个人少的位置,点燃一只女士香烟,望着夜色发呆。

 “嗨,美女,可以借个火吗?”斯杨回头,是一位长得不错的美女,身材很高大,穿着开衩的黑色长裙,将对方的身材完美的呈现出来,胸前的布料似乎包裹不住那两团软肉。斯杨觉得自己的妆已经够浓的了,没想到对方的妆更加夸张。

“真是性感啊。”斯杨一边想着一边把打火机递过去。

 “谢谢”,她这才注意到对方的声音,非常磁性,是男生?或许是注意到了斯杨的疑惑,对方笑着说,“是的,我生理性别是男,不过我更喜欢你称呼我女士。”说完她优雅的吐出一口烟,尼古丁的味道朝着斯杨直奔而去。

“你好,你真是太美丽了。”斯杨真诚地赞赏到,”很性感。“

 “谢谢,你也很美丽。再一次谢谢你的火”,说完对方抛了一个媚眼,“和朋友一起来的?”

 “对的,他们现在在里面估计蹦嗨了。”

 “男生还是女生?”

“一男一女,陪着男性朋友来寻找男朋友的,不过显然这个地方似乎不太合适。”斯杨突然俏皮道。这句话突然超出了斯杨的“演练”,她也不知道为什么,突然就想这么说。

“不过炮友挺合适的嗯~”斯杨注意到对方的话音末尾带着他妈的性感。对方突然凑近斯杨,一股好闻的香水味钻进斯杨的鼻腔,让斯杨想起了前段时间在香奈儿展览馆里闻到的5号香水。

“chanel?”

“什么?”对方显然没想到话题转的那么快。

“女士你今天的香水是chanel吗?”

“行啊,你的鼻子挺灵的,是chanel,这都被你闻出来了。你也是chanel的粉丝吗?”

 “不是,其实我对时尚不关注,只是前段时间上海有chanel展,我朋友带我去的,你今天的香水正好让我回忆起了那天。”

 “你有机会可以去看下chanel的电影,我有直觉你会感兴趣。”

 “哦?”斯杨挑眉。

“Coco Chanel是一位传奇性感的女性,我很喜欢。”说着对方摸了摸的自己的头发,“性感的让人无法拒绝,女性独有的魅力。”

“但我觉得,性感的魅力和性别没有什么关系,就比如你,比起女性来说,你在性感上略胜一筹。”

“哈,你真有意思,很多人看待我们就像看瘟疫一样,而你,这位美丽的女士,除了你最开始的惊讶之外,今天你已经赞美我两次了。”

“我一向喜欢实话实说而已。况且这里是你绽放魅力的舞台,人们只会被你们吸引。”斯杨耸了耸街,她发现和这位美丽的女士聊天,她的日常表演中不必要的肢体语言变多了,比起和斯杨他们在一起的放松,和面前这位女士在一起,她会觉得很有种在儿时探险游戏里的紧张与刺激。“可能斯因为,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我和她都是被认为这个社会的‘怪人’吧”斯杨心里默默地想。

 “那么这位喜欢实话实说的女士,我可以吻你吗?你的可爱让我不禁想要这么做。”

“啊?你是直的?”斯杨有点愣愣的。

 “谁规定我们这群人就一定要是同性恋啊。”对方笑着说,学着斯杨的动作,耸了耸肩膀。然后慢慢靠近了斯杨。

不知道是酒精还是尼古丁的作用,斯杨觉得今晚的这个吻异常的醉人,她的手慢慢抚摸上对方的胳膊,她感受到了皮肤下的温暖以及有力的跳动,不知道是她的还是自己的。烟草的香味瞬间占满了斯杨的整个口腔。突然地,斯杨想起了戳爷唱的《strawberries & cigarettes》。

“感觉不错,对吗?”磁性的声音再次袭击斯杨的大脑,她承认,这一刻她被俘虏了,或许是因为眼前的性感,或许是因为耳边磁性的声音,更或许是因为今晚的酒的原因,斯杨觉得今晚完成了一场冒险,她甚至听到了只有喝酒后才有的如此巨大的心跳声。

 “虽然我很想和你继续date,有下一步发展,但是很不幸,我的表演要开始了。欢迎你来看我的表演哦。”面前的女士极其抚媚的拢了拢头发,斯杨有点不敢直视对方。

“好,我也该进去找朋友了,但是我想再抽一根烟。”斯杨有点略带局促回应面前的抚媚,其实她很想再进一步去了解眼前的人,比如要个微信什么的,但是习惯使斯杨没有这么做,这不是她,今晚已经做了太多超出“斯杨”本人剧本的剧情了,斯杨不能再偏离下去了。如果是文楚或者郦兰在这,一定会要到对方的微信,这是他们的强项,可这不是斯杨的——她一向是被动的,就像刚刚结束的吻,

斯杨再一次望向了黑暗,深夜的街道,即使是在这座繁华的一线城市里,也显得有些落寞,街道已经陷入沉睡,只是偶尔开过几辆车。不知道为何,斯杨深深地叹了一口气,这口气仿佛是憋了一个世纪那么久,那么长,这口气里仿佛凝聚了斯杨这20几年所有的不开心,仿佛把她身体里所有的黑暗、厌弃都吸收了进来。现在,在这个酒吧门口,斯杨深深地,把这口气吐了出去。斯杨突然感到了轻松,仿佛20多年从来都没有这么放松过,即使斯杨知道,这种舒服的感觉,只有一瞬。

“斯杨,你进来了吗?”手机开始震动,斯杨看了看手机,才发现已经过去了20分钟。

“来了”斯杨掐灭烟头,走进了酒吧,今夜才刚刚开始。

完。



写在后面的话。

这次月练对我来说,更像是一场冒险,斯杨这个人物诞生在一个无眠的夜晚,在黑夜里,她慢慢浮现出来,因此想把她写下来,认识她。这是我第一次尝试写小说,因此文字和结构方面还有很多欠缺。

朋友饺子看了说,内容太多,反而失去了重心。关于这一点,想小小的申辩一下,因为一开始的想写斯杨,就是想通过她最日常的一天——周五。对于很多人来说,日常中总是会有很多事情去值得思考,但是又因为是日常琐碎,这些思考就想火花一样,一闪即逝。所以在写的时候,尽量让整个氛围变得平淡而又繁杂。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