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rrow_123
sparrow_123

其实是因为讲座来到matters的,然后发现这里是一个留下自己所思所想的最佳地!

纪念我的母亲



今年是母亲去世的第四年,时间真快,快到已经​要想不起母亲长什么样了。本来也并不想写这个帖子,毕竟对亲人的思念,放心里变好,​或者以其他的方式记录下来。


可是,有一段时间,我在下班回家的路上,突然想着,如果我有一天死了,谁会记得我?第一年​第二年或许有人会记得,那十年二十年之后呢?我们的亲人可以记得我们,可是亲人也离开了呢?就好像奶奶和爷爷,母亲去世后,​我们连老人的忌日都记不清了。


继而想起了儿时,母亲反复的在我面前说起,一定要让我给她写一本书,把她的故事记录下来——母亲还是怕被人忘记吧,这个从小没有享受爱的女人,这个很快吃了一辈子苦的农村妇女,她或许内心一直害怕着被遗忘,害怕没有人记得她年轻时的春心萌动,没有人记得她十三、四岁被迫承担起当家人责任的无奈和委屈,没有人记得她无法选择自己喜欢的爱人的痛苦,也没有人记得她曾经也爱美​的时光,更不会有人再记得她的名字叫黄火英。


其实我今年想明白了,死亡对于母亲来说,其实是一个很好的归宿,如果她现在还在,估计还是要受着很多委屈、不甘​以及病痛的折磨。


人的死亡有两次,一次是肉体的死亡,一次是没有一个人再记得ta​。母亲已经有了一次死亡,我没有办法阻止。那么延缓另外一次死亡,我希望可以做点什么。


想了很久,这篇文章应该放哪,朋友太多的社交网站,也不敢放,总觉得有些卖惨的意味,这么一想,我才明白,我依旧没有办法放下母亲的死亡,我对母亲依旧充满着怨恨​,我依旧认为我所受的痛苦是她给予的,可她就这么不负责任的走了。


可是随着自己年龄的增长,我也开始越来越理解她​——母亲也不过是一个缺少爱的普通妇女罢了。而我和哥哥则是造成她无法脱离悲剧的​原因吧。


我和哥哥都没有办法给她想要的爱,那种毫无保留的爱,当然,我的父亲,她的丈夫也没有办法给她这样的爱——我的父亲​也终究是一个缺爱的人罢了。


两个缺爱的人在一起,组建的家庭自然不会幸福到哪里去,这个家里充满着争吵、埋怨,也不乏​笨拙的表达着爱。可是因为自己没有爱的人,总是会在自己表达关心后,希望也能得到同样的回报,但是往往​这样的表达是单向性的。


说来也无法相信,母亲和父亲吵了一辈子,在母亲最后生病的时光里,我的父亲——那位脾气暴躁的人,竟然对待母亲出奇的有耐心,几乎给了他所能给的关心和耐心,我不知道这是不是爱,因为我一直认为母亲和父亲之间是没有爱的,他们的结合,也不过是长辈的撮合——凑合着过日子罢了​。这是他们两从小和我说的。或许母亲在最后的时光,是和父亲感情最好的时候,至少在我看来是的。


可是母亲病的很严重,抑郁症时刻的折磨着她,她没有办法去感受这样的爱和关心,她被大黑狗压迫着​,她没有办法。


而我这个女儿,​却没有办法像她的丈夫一样,给她足够的爱。这大概是我没有办法原谅自己的地方。


第四年了,我也不知道该说什么,好像这一刻我成为了她,絮絮叨叨地说着旧事,​说着她的专制、霸道、坏脾气,说着她做菜的手艺,说着她绣花的技术​,说着她悲惨而又普通的一生。


其实我没有资格说母亲惨的,对她们那一辈人来说,这其实是很普通的​一生。没有感情基础的家庭,非常要强的性格,明明爱美,却害怕把自己装扮的很美,明明很喜欢花,却嘴硬说哪些植物无用,才不喜欢。


我从小听着母亲的经历长大,我知道是她儿时的贫穷和责任导致了她​习惯于隐藏自己真实的欲望。


唯一一次正视自己的欲望,却给她带来了灭顶之灾,​成为了她抑郁的最初源头。她害怕自己婚内出轨被别人知道,被自己的女儿知道​。


她肯定以为我什么都不知道,其实我​很早就知道了。只是我的性格随了父亲,​下意识的躲避了这些问题。这几年也在不断的问自己,如果我当初说服了父亲母亲离婚,会不会他们​能过得更好?至少,母亲并不一定会走上这条路,父亲也不用身边没了一个人照顾。


其实只是出轨而已,本就是没有爱情的家庭,我从小看着母亲被父亲家暴,母亲和父亲两个人经常大打出手。这样的两人各自分开,​寻找更好的归宿不是很好。可惜那时候我也太年轻,没有办法理解​母亲,只觉得母亲背叛了家庭,所以避而不见。直到母亲生病,这块遮羞布彻底被揭开,所以母亲承受不住的压力,抑郁症​犯了,之后一直时好时坏。


还有母亲的很多故事,​我很想把她的一生都写下来,但我却依旧没有办法写下来,可能我还是没有办法真正地放下母亲死亡​。

我想母亲的故事会是一个很长的故事,我会慢慢地写。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