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剎
羅剎

不努力了。蒐羅著更多的空白時間。

瀕危今天也在追求幸福124:不停修改

早安,今天的雨一陣一陣的下。


瀕危看著一滴一滴在窗戶上濺起的小小水花在發呆。

在沒有想應徵職缺出現的現在,暫時不用再為履歷和自我推薦信苦惱了。它開始思考為什麼履歷總是感覺不對勁,要不停地修改,這段過程帶來許多焦躁。


「是不是我真的想太多了呢?」瀕危向心魔和勇氣提問。

「你指哪件事?」心魔一邊吃零食一邊問,發出喀嚓喀嚓的聲音。

「改履歷,真的修改很長時間。」瀕危說。

「我很困惑,如果不給出最準確的資訊,要如何讓最適合的公司認識我?所以我一直修改履歷,希望能力、性格描述是精確的。」


「像是釣魚要根據魚種選擇不同魚餌、釣具一樣?」勇氣問。

「對的。」瀕危比了個大圈。

「聽起來你進行的修改很像是在試錯,不停嘗試著更適合的敘述方式。這樣的做法有解決你的疑問嗎?」勇氣歪頭。

「有的。」瀕危的表情看上去不太滿意。

「那你為什麼還覺得自己想太多?」心魔繼續從包裝袋中拿出零食,發出沙沙沙沙的塑膠袋摩擦聲。

「因為花了很長時間嘛。」瀕危說。


「你趕時間嗎?」心魔問。

「我有點著急。」瀕危說。

「那你想定時限嗎?」心魔再問。

「不想。」瀕危誠實回答。

「精確和速度快哪個重要?」勇氣加入快問快答。

「精確。」瀕危回。

「那你在擔心什麼?現在的做法不就是你想做的嗎?」心魔翻它白眼,朝瀕危丟了一包零食,看它手忙腳亂地接。


「嘿嘿嘿嘿嘿。」瀕危成功接到零食,然後開始傻笑。「不知道耶。」

「哈,是你既想要精確又想要速度吧,所以才會一邊緩慢做著你想要的精確,一邊又覺得自己想太多。結案!」心魔說,然後又拿出一包零食,朝平板所在位置揮了揮,再朝瀕危的方向比劃,最後扔過去。


「嗚,是希望精確度和時間取得平衡嗎?」勇氣朝瀕危坐的位置移動。

「很希望。」瀕危點點頭。「我覺得自己行動速度慢,有部分原因就是因為太講求精確度,也曾經獲得『想太多』這樣的反饋。對方當時的意思是,可以根據不同事項的重要性去分配時間,有些事情隨便一點就好。」

瀕危苦惱地皺起眉頭,「可是我搞不明白什麼程度是隨便,什麼是精緻啊。」


「舉個例子?」勇氣伸手探向瀕危手中的零食,瀕危直接撕開包裝再遞給它。

「嗚,例如我認為的隨便,是60%左右的完成度,精緻是100%;別人認為的精緻和隨便在我看來都有100%的完成度。」不禁讓瀕危懷疑起自己的眼睛是否出問題。

「又或是我發現執行中的事項有目標和行動不一致的問題,例如想要吃飽所以找餐廳,結果最後選擇餐廳變成比填飽肚子更重要,在我看來這是非常嚴重的問題,搞錯目標會影響後續行動的選擇,所以我會停下來,先釐清哪部分的定義出了問題再繼續做,然後就會有人說我太認真,『這樣就好』。」瀕危不理解什麼叫做「這樣就好」,

明明問題那麼明顯,就像一塊超大的道路警示牌立在旁邊,卻有人告訴它當作沒看見就好。為什麼不繼續深挖到最精確的問題,然後得出最有助益的結果?

前期多花點時間後期就不會做白工啦。

然後得到的結果是「想太多」。

瀕危不明白為什麼好像其他人都可以清楚知道,哪些事情要深究,哪些事情視而不見就好。


「因為大家的認知不同,選擇不同,對完成度、喜好的精確度與時間平衡也不同。」勇氣抱著零食袋說話。

「如果站在同一片陌生的區域,我可能會選擇先四處走走,瀕危你可能先站在原地查看四周並探測危險,心魔可能想想馬上離開去尋找武器或安全地帶。替換到合作事項內,合作者們自然也會產生不同的選擇與標準。」

「嘛,不過這些都是大道理。」勇氣吃了一口餅乾。「在你聽見有人對你說『想太多』時,內心有什麼感受呢?」


「就是,明明我們都是人,卻像是不同的物種。對方是人,我是外星人,這樣子。」瀕危記得那種不明白的困惑。

「當下覺得自己被開除人籍了?」心魔說。

「就像我一直以為自己是人,結果突然被一句話揭穿其實從來都不是一樣。」瀕危說。

「合作者們好像都能理解彼此的意思,相處融洽,我卻完全搞不懂。」


「無法理解對方的標準,讓你覺得自己像是外星人,這件事給你什麼感受呢?」勇氣問。

「嗚,我是邊緣人?」瀕危不確定地說。

「會感覺寂寞嗎?」勇氣塞了片餅乾給瀕危。


瀕危愣住了。「好像,是。」原來這種感覺是寂寞嗎?


勇氣離開沙發,各拿一杯水給瀕危和心魔,再給自己留一杯。

「這只是我的猜測喔,感覺自己無法理解他人的瞬間會讓瀕危你覺得寂寞,所以你想嘗試透過精準介紹自己的方式,遇見能夠理解你的人,藉此減少寂寞誕生的機率?」

「說不定是這樣呢。」瀕危的聲音很輕,聽起來有點含糊。

「寂寞占上風時候,你希望別人認識真實的你,所以介意性格描述不精準;想要收入的念頭佔上風時,希望公司覺得找你去工作有利可圖,所以介意長處的呈現,且同時對於內容好壞很挑剔,才一直修修改改的。」心魔說出它的看法。

「哇,原來我想的這麼複雜嗎?」瀕危覺得它們的說法都很合理,如果帶入自己的行為內是說得通的。

「你覺得呢?」勇氣笑笑地反問。

「誰知道啊。」心魔聳聳肩。


「嗚......」瀕危皺著眉沉思一下子,「那我會在意想太多,也是因為想要試著去理解它人的做事標準嗎?」

「理解標準後,你想怎麼做呢?」勇氣問。

「如果對它們來說到那裡就好,我只要給出到那裡就好的東西就足夠了,也許這樣對我們彼此都好。」雖然要勒令自己停止解決問題很令人難受,不過畢竟每個人的標準不一樣。

做別人的事給到剛剛好即可,只在自己的事一直做到滿意為止,這樣雙方的相處就能維持平衡了吧。

「可是,就是搞不明白靈活變動的標準啊!好想有參考資料讓我比對。」瀕危有點抓狂地打開一包零食大口吃了起來。

「哈哈哈這就沒辦法了。」勇氣笑嘻嘻地說。

「你要遵照自己的標準,就注定滿足不了它人的標準;平衡是取捨出來的。」心魔下了結尾。


「這場雨什麼時候才要停啊?」

「水庫缺水,多下一陣子也挺好的。」


晚安,今天瀕危在追求不停修改的幸福。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