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剎
羅剎

不努力了。蒐羅著更多的空白時間。

瀕危今天也在追求幸福120:擔心白費

早安,無害的外表下,雲層正蘊釀著傾盆大雨。


「Da la da la iya iya iya。」瀕危做出奇怪的嘴型,發洩改自傳改到頭痛的情緒。

「寫得好累,不知道要怎麼下手---」它整個人搖來晃去,呈現發瘋狀態。


「直接把現在的版本丟上人力銀行啊。」心魔冷冷的回,整個人蜷縮在陰影中看書。

現在窗外的天色晦暗,兩人又懶得開燈,直接藉著不甚明亮的自然光作為室內照明。

「還是好不對勁,修改到不知道怎麼改得更好---」瀕危拉長尾音,

「怎麼能把這樣的版本放出去給別人看!」

「為什麼不可以?」心魔把疑問拋回去。

「很羞恥啊!想要強調自己做事有邏輯,結果放上一篇偏題的自傳,不是很自打嘴巴嗎?」瀕危過不了自己這一關。

「不就是害怕丟臉嘛。別擔心,求職的人每天都很多,不會有多少人關注到你的。」心魔直接頂回去。

「你不覺得自己困在『不夠好』這個想法中很久了嗎?修來又改去,雖說不停鑽研突破自身的極限也是一種進步方式,不是還有一種限時挑戰的進步方法嗎?」

「設時限只會加重拖延症啊。」瀕危悶悶不樂。

「在學校已經吃夠時間死線的苦頭了。的確是累積不少作品,心境卻糟糕透頂。」


「你了解心境壓力源了嗎?」心魔問。

「如果說時間壓力來自『被逼著交作業』的認知,自傳不夠理想的壓力就是來自『你不夠好』吧。你永遠都不會足夠好的。」心魔不留情面地說。

「一直抱怨抱怨抱怨,聽得真讓人煩躁。」

「自知之明和情緒就是兩回事啊。我也知道自己很煩,這不影響我聽見你嫌我煩而感到心碎。我真的心碎囉,心臟要碎掉啦!」瀕危捧著胸口,動作超級浮誇。

「......」

「加油,把你這份浮誇發揮在自傳上,我相信你一定表現得很好,敘述非常精彩。」心魔先是無語,而後超級敷衍地為瀕危拍了兩下手。

「工作相關的事,還是端莊穩重一點為佳。」瀕危雙手撐在椅子上,表情故作深沉。

「放棄吧,表象掩蓋不住你跳脫的內在本質。硬是要偽裝自己,自傳不就更難寫了嗎?」心魔記下閱讀的頁數,然後乾脆地闔上書,專心和瀕危說話。


「該不會就是因為你想要篩選出自己『端莊』、『穩重』的一面,結果挑挑選選後自卑的不行吧?」心魔歪斜地倚在懶人椅把手上,單手撐著下巴。

「你好了解我。」瀕危比出答對了的手勢。

「話說我一直很好奇,你怎麼有辦法總是認為自己一無是處呢?」心魔說。

「你到底是用什麼標準在評判自己的啊?」

「有無獲獎、評估能不能做到職缺的能力要求、是否勤勉自律,這些吧。」瀕危掰著手指計算。

「真世俗的標準。」心魔說。

「找工作不就是要用世俗的標準嘛。」瀕危說。

「都還沒做過,又怎麼知道自己做不做得到呢?」心魔說。

「人總有做不到的事,不想做的心情也會讓自己做不到。」瀕危突然消風了。

「一直催眠自己做得到,不留失敗和退縮的餘地,不也是很瘋狂的一件事嗎?」


「說的有理。反過來說一直催眠自己什麼都做不到,不也是很瘋狂的一件事嗎?」心魔說。

「你真的很擔心自己做不好,還不夠好。這樣難道不痛苦嗎?事情有沒有完成,完成品質如何也只是就事論事,不能作為人類無用的證明。不要把自己論斤秤兩計價啊。」


「如果這樣的觀念,也能被我深信著就好了。」瀕危沮喪地說。

「和自己有關的事,我都沒辦法客觀看待。」


「噠。」溫黃的燈光亮起。

勇氣莫名其妙地看著瞬間閉起眼睛,雙手死死遮住眼睛的兩人。

「啊,抱歉抱歉,我開燈太突然了。」勇氣摸摸後腦杓。

瀕危的手指張開一道隙縫,先讓眼睛適應微光,再慢慢撐大縫隙,直到接受為止。「因為今天的我們,是見光死二人組。」瀕危說。

「哈哈哈哈哈那我這盞燈點的真不是時候。」勇氣笑著走到櫃子旁,摸出零食一包一包拋給瀕危和心魔。

書房響起撕開包裝袋的沙啦沙啦,還有吃餅乾的喀擦喀擦聲。


「如果不當成和自己有關的事,只是單純在修改文章,自我懷疑的狀況會不會好一點?」接續剛才的話題,勇氣聽完概述後,接著問。

「嗚嗯,其實我是在一個疑問上卡住了。」瀕危說。

「是什麼呢?」勇氣一問,瀕危馬上就忘記疑問了。

「讓我想想...如果不能確定自己做得到就答應,那做不到時要如何負責呢?」就像在汪洋大海中尋找一條特定的魚,瀕危找了好一陣子才從腦海中看見疑問,然後再選擇適當的網-也就是語言,把它捕撈上海岸,轉變成聲音。

「辭職一鞠躬?」心魔說。

「說的有理。不過這不是太悽慘了嗎?」瀕危吐槽。

「不知道可以使用何種方式負責,會對你產生什麼影響?」勇氣問。

「這樣很難彌補我造成的損失,心裡頭非常過意不去。」瀕危說。

「嗚嗯,你真體貼,很在意會不會損傷它人利益呢。」勇氣觀察著瀕危的表情。

「因為我是以成果換取金錢,而不是去搞破壞的?」瀕危先是露出不自在的表情,而後突然放空,回神之後用很不肯定的語氣說。


「如果你跟其他人合作,會將任何人的不良成果視作搞破壞嗎?」勇氣問。

「怎麼會。」瀕危笑了。

「先不說成果只有適合不適合,很少有人想要故意搞砸事情吧。決策如果不適合解決當下的情況,那就趕緊調整成果去彌補就好啦。」

「所以我們剛剛吵架到底是為了什麼啊。」心魔滿臉無語。

「欸,我們有吵架嗎?」瀕危滿臉疑問。

「吵你為什麼推三阻四地不想把自傳放到履歷上,還有莫名其妙地認為自己擁有搞砸所有事情的才能。」心魔翻它白眼。

「你不覺得自己根本搞錯重點了嗎?依照你的說法,所有的行為都是為了實現目標而從事的吧,達不成目標就調整,沒有對與錯;那麼所有懷疑自己做不到的理由也都不用理采啊。」

「因為不需要思考如何為成果負責,只需要專注在調整成果的方向直到結案就好。」勇氣嘿嘿嘿笑了起來。

「瀕危,這樣有解決你因為不知道如何負責,而產生的自我懷疑嗎?」


「...這麼說怎麼感覺我的擔心都是在做白工啊。」瀕危陷入頭腦風暴。

「沒有做白工啊,對於負責做法的擔心是真實困擾著你,如果能舒緩情緒那就太好了。」勇氣笑眼瞇瞇地說。

「這樣是否帶給你勇氣了呢?」勇氣感覺它真是選了個好位置,剛好坐在瀕危旁邊得以握住它的手。

瀕危的手蜷縮起來。


「呃,可能?」瀕危撇開頭,避開勇氣狡黠的眼神。

它還是很自卑。

會把注意力和擔心都放在自己有沒有資格爭取機會,會不會做不到、害怕給別人添麻煩上頭,這不是一時的「想開」、「發現做白工」就能改變的。

就像打結的毛線球,即使將線頭從一個活結中拉出,還有千千萬萬個活結和死結匯集成一顆打結的毛線球。狀態只改變了一點點。


「嘻嘻嘻。」看著想繼續逃避的瀕危,勇氣選擇繼續給它灌雞湯。

「看來剛才消彌的擔心還是有些微不足道?沒關係,現在做不到不代表未來做不到,自傳暫時還不合適,不敢展示出去也沒關係,總會等到你覺得不行了,硬著頭皮繼續嘗試的時候。在合適的時機出現那才叫做合適的機會啊。」勇氣故意歪頭去對上瀕危的視線,見它一驚,下意識躲閃,又不疾不徐的換邊,再繼續直視瀕危的眼睛,玩起捕捉眼神的遊戲。


「你們可真無聊,乾脆去遊戲廳完場雙人配合遊戲算了。」心魔看著兩人越玩越認真,瀕危向前向後左閃右躲,受限於勇氣的身高和牽住的雙手無法做出太大的動作,而站在書桌上的勇氣也時而站起或下蹲配合著追逐。

「咳咳,一不小心就。」瀕危身形一僵,假裝鎮定的鬆開手,重新坐好。


「有靈感了沒有?」心魔問。

「可以試試。」瀕危回。

「哇,心魔媽媽超嚴厲的監督著呢。」勇氣小聲嗶嗶,說完自己還忍不住笑出來,趕緊摀住嘴巴偷笑。

心魔看過字幕後很想瞪勇氣,不過它只能藉由平板的位置大概得知勇氣的位置,瞪平板未免也太蠢了,想想還是作罷。


「現在,不管你正在想什麼,硬著頭皮開始寫吧。就算缺少邏輯或規劃,今天也給我吐出一篇嘔吐草稿來。」心魔難得用了命令式語氣。

「期望總會隱藏在文字裡的,只有你寫出來,知道你想要什麼,才更容易根據線索去規劃你的目標、想擁有的實力、想達到的高度,照著適合自己的進度慢慢向前走。」


它可討厭規劃了。頭腦打結的感受一點都不好。

瀕危在心底默默吐槽。明明極度討厭消耗腦力的過程,但每次想到要明確目標時,都只想得到規劃這個辦法,也很喜歡用,受限於眼界和能力,遲遲跳脫不出迴圈。

瀕危的心情在害怕和假裝鎮定中來回擺盪。

光是想到要開始規劃,就覺得自己在說謊了,到底要如何誠實地包裝自己呢?做不到說出口的話不也是不負責任的做法嗎?

不對不對它要想的不是負責,而是調整,不停調整。

就像先前的它修改完履歷後再回頭看之前寫的推薦信,就覺得不合適了,這代表它進步了啊。

行動的過程也是進步的過程啊。

如果一直執著於「負責」的話,不就代表心靈已經僵化了嗎?

當一個人開始想「我不能沒有什麼」的時候,就代表過於依賴某項事物了。

瀕危一邊準備著要用到的資料和檔案,一邊亂糟糟地勸說著自己。


「突然想到,我還有一招可以傳授給你。」勇氣靈光一現,敲了下自己的手心。

「如果擔心『未來』的自己『又給人添麻煩了』,下意識想到要為自己的行為負責時,可以先試試看把『對不起、不好意思』換成『謝謝』,感謝他們的包容,你從這次試錯中得到寶貴的經驗,這樣聽者也會比較開心喔。」勇氣也忘記出處了,只有這個方法被它記下。

這樣是不是能稍稍安慰瀕危,以及所有和它一樣總是擔心影響它人的對象?

「那麼,謝謝你們聽我抱怨了。」瀕危對於讓勇氣、心魔承受它的負面情緒一直抱有愧疚之心,即使所謂的負面情緒也只是眾多情緒的其中幾種分類。

既然都是想要表現禮貌和內疚,那選擇大家聽了都比較舒服的說法來表達更好吧?


「......」勇氣覺得這個現學現賣有哪裡不太對勁。

「我並不覺得是負擔喔。」它說。

「道謝我就收下了,記得要改變,從根源解決觸發情緒的事件。」心魔直接地說。

「知道了,我會做點什麼的。」瀕危應下。


自傳寫著寫著,瀕危本來都有點放棄了,想說乾脆先把現有的版本替換上各人力銀行的履歷,結果它突然就開竅了。


晚安,今天瀕危在追求擔心白費的幸福。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