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剎
羅剎

不努力了。蒐羅著更多的空白時間。

瀕危今天也在追求幸福114:安心萌芽

早安,雨停了,雲還沒散。


瀕危猛然清醒,帶著非常急促且難以平復的呼吸。

它開始排查原因,首先感覺到的是莫名驚恐緊繃的情緒。這非常奇怪,它不記得有作惡夢,也沒有壓力。

若要說最近的變動,那就是不躺枕頭睡覺吧。

原因會是哪個呢?


不管了。

瀕危重新閉上眼,先在心理默唸:

「我已經完成十五項待辦清單,持續一天0點前睡覺。」

「然後,今天的待辦清單是1句心理狀況記錄、檢查自我推薦信、0.5張畫作草稿。如果可以,再多畫2.5張畫,昨天的靈感還沒有記錄下來呢。」

之後它才揉著惺忪的眼睛進入洗手間洗漱。


雖然這兩天瀕危拖延的習慣復發,還好只付出一個早上的時間,它就能成功進入書房工作。

它悄悄走進書房,打開電腦,盡量不發出聲音。

不知何時窩在懶人椅上的心魔正在睡覺。

可惜,

打字的聲音對寂靜的空間來說,好像還是太大聲了。

心魔勉強睜開眼睛看了瀕危一眼,馬上拉起身上的小毯子蓋住臉龐。

「……」

啊,這個時候我該說話,還是繼續保持安靜呢?

瀕危拿不定主意。

「明明平時規律的敲擊聲很催眠。」悶悶的聲音從被子下傳出。

可以講話了。

不用面對選擇困難真好。

「可能對耳朵來說還是有點突然。下午好。」瀕危放開顧慮,不論是滑鼠還是鍵盤的敲擊速度都加快了。

心魔又嘗試一陣子回籠覺,發現再繼續躺下去,睡太久的頭暈就要找上門了。

「算了,午睡也不宜過久。」它抱住被子坐起身,一隻手揉著自己的太陽穴。

「嘶,頭痛。」


「我幫你按摩一下?」瀕危按下存檔,轉身看著心魔。

「你繼續做事情就好,才剛開始沒多久呢。」心魔還在等身體緩過來。

「這才是偷懶的好理由啊。」瀕危走到椅子後,雙手分別伸向心魔的太陽穴。

「手讓一下。」


沒想到按摩才是催眠的好方法。

心魔再度昏昏欲睡。

瀕危見狀,拍拍它的肩膀,

「回房間繼續睡一下?窩在這裡會腰酸背痛的。」

「不要,就想待在這裡。」心魔難得有些孩子氣。話剛說完,它的腦袋突然像是意識到自己說了什麼,睡意稍褪。

「我先去外面走個幾圈醒醒神,感謝你小瀕危~」心魔輕輕推開瀕危的手,一邊打呵欠一邊往門外走去。


瀕危笑了笑,坐回位置上,換它閉上眼睛,沉浸在自己的思緒中。

「我總是認為,一定要擺脫沼澤才能獲得心靈平靜,和追求幸福的可能。為什麼呢?」

因為要付出許多時間做為代價安撫情緒,且情緒容易起起浮浮?

「把希望寄托在更換環境後的未來,這不也是一種心靈設限嗎?」

如果沒有成功更換,難道它這輩子就只能這樣了嗎?

「絕對不是這樣的。」


「什麼不是這樣?」心魔如它所說,還真的是出外走個幾圈就回來了。

瀕危張開眼睛,思考突然被聲音中斷,回想好一陣子才抓住剛才思緒的尾巴。

「如果不離開沼澤,我就要放任自己繼續腐爛嗎?」瀕危是這樣詢問自己。

「當然不,不然你現在坐在書桌前做什麼?」心魔一屁股坐回懶人椅。

「是啊。我正在拯救我自己。」瀕危笑著說。

「如果沒有其它人充當英雄,那我就是我自己的英雄。」


「…這要再觀察觀察。」心魔想到瀕危近期的表現,不禁猶豫它到底是在拯救自己,還是在把自己推入更深的坑洞。

「我很好奇,你為什麼會說自己正在腐爛中?」心魔問。這不和它說的拯救相互矛盾嗎?

「因為倒在床上消耗氧氣的時間,比學習技能找工作的時間還要多?」瀕危開玩笑似的回覆。

「才不是呢,請不要過多加入自己的主觀看法。」心魔翻了個白眼。

「首先,大氣並未限制生物需要提供什麼,才能換得呼吸的權利,所以別擅自為耗氧加上標準;

其次,要活著學習,或是活著躺在床上看小說,也沒什麼應不應該;只要你還希望活著,就別為生命加上一堆限制條件啊。」


「那麼,就是因為呼吸著沼澤充滿衝突的空氣,讓我快窒息了,所以正在腐爛中。」瀕危伸了個懶腰。

「每當覺得自己有所好轉時,一定會再發生什麼事讓傷口重新潰爛。

傷口一直無法癒合是多麼痛苦啊。」

「我只能一直以糟糕的姿態活著,多麼糟糕啊。」


「那你害怕糟糕的自己嗎?」


瀕危頓住了。


「我絕對不會放棄我自己。」它輕描淡寫地避開正面回答。

「如果我恐懼它人會害怕糟糕的我,那就提前一步把糟糕的我放置在人前,這樣會接近我的,就只有路過的對象、懷揣好奇的對象、願意包容我的對象、心懷不軌的對象或是同類了。」

「如果我害怕糟糕的自己…那我大概是活不下去了。」

瀕危有很強烈的精神潔癖,它不喜歡、不在意的事物,全部都會被它忽視;如果已經到達厭惡或排斥,那它會想盡辦法遠離或避開這些人事物,所有的自我犠牲都將被視為自由的代價。

為了不憤怒、不反胃、不用強忍著噁心與嘔吐欲---。


「你需要一些自保的手段和提醒。」心魔聳聳肩,沒有追根究底的打算。

「像你說的,辨析對方的來意,分別準備招待友善者和敵意者的禮物或陷阱。保護自己比什麼都重要。」

「對的,不過這些全部都容後再談。現在還有好多事沒做呢。」說到這裡,瀕危正個人都蔫掉了。

「唉。」


「那先來點簡單的意識補丁吧。」心魔離開椅子,食指點在瀕危的額頭上。

「想像一下,你是一株多年生的小樹苗,正待在黑深幽冷的泥土下。」

瀕危順從的閉上眼睛,開始想像。

「頭頂的泥土由多種物質構成,這一切都阻撓不了你。你會一點一滴的向上突破、萌芽,然後再也沒有東西可以阻礙你的生長。」

瀕危的腦海裡出現一株小樹苗,用脆綠柔嫩的枝條頂著壓力,一點一點向上破開土層,然後暫時停止在最後一層薄薄的泥土之下。

「好了,張開眼睛吧。」

瀕危的眼中映出心魔的身影。


「有種今天邁出這一步之後,就再也回不了頭的感覺。」瀕危突然說。

「過去從來都不容許回頭呀。」心魔說。


就在此時,瀕危的手機響起。

「你好?」瀕危拿起手機附在耳邊。

「您好,我是xxx公司,在ooo人力銀行看見您的履歷,請問還有在找工作嗎?」

「有、有的。」瀕危有些困擾且不知所措。

「我們現在有在徵人,想問你是否有興趣?」

可它根本沒聽清公司的名字,也不了解它,在無從判斷職缺適不適合自己的狀況下,也不想做出任何決定。

可能是這份急於獲取資訊的焦慮,瀕危開始主要提問。

「請問你們的職缺是?」

「有在人力銀行刊登職缺嗎?」

「方便寄送一份職缺內容給我嗎?」

途中好像對面職員正要開口說什麼,但瀕危在聽見自己想要的回覆之後就會立刻開始下個問題,打斷對方不少次。

「好的,如果您有意向的話,請回復職缺邀請,我會再把面試資訊發給您。」

整段對話就這麼結束了。


「是徵才電話?」心魔睜大雙眼,好奇地問。

「是啊,真沒想過會接到這種電話。」

瀕危正處於一種類似緊張、又像是焦躁的狀態。這通意料之外的電話,徹底攪亂它剛調整好的情緒。

「它說了什麼?」心魔問。

「…完全回想不起來了。」瀕危腦袋一片空白,也許是因為它並沒有把話聽進腦子裡吧。

好糟的感覺。

瀕危給自己這次的通話態度打40分。


「等等,對方會寄送職缺內容過來!」它馬上轉身在電腦上打開人力銀行,找尋訊息通知。

「有了。」

看了幾眼後,

「不合適啊。」

瀕危很快就寄送婉拒訊息過去。


「難得果決啊。」心魔嘖嘖稱奇。

「不喜歡這家公司的產品。」好在它根本沒期待過。

「唉。」瀕危更在意的是它剛才的電話應對。

「我好慌張啊。對方也許覺得我很沒有禮貌吧,一開口就被打斷說話什麼的。」

勇氣剛好走進書房。

「你們在說什麼?」

「電話禮儀。勇氣,如果你在講電話時一直被對方打斷,感覺怎麼樣?」瀕危順勢把話題拋給勇氣。

「沒什麼感覺。兩個人同時想開口說話很常見啊。」勇氣歪著頭說。

「這樣啊。」瀕危不死心地追問。

「不會覺得對方很不禮貌嗎?」

「聽語氣吧。」勇氣反問。

「如果只有一方一直說話,你會覺得對方不禮貌嗎?」

「雖然感覺被對方牽著鼻子走,也不會有特別的想法就是了。」說實話,打電話對瀕危來說是一件特別緊張、且容易胡思亂想的事情,如果對方明確的提出話題並不需要它引導,瀕危反而會感到鬆了一口氣。


「說不定對方的想法和你一樣呢。」勇氣跳上桌子,和瀕危心魔面對面說話。

「不知道對方怎麼想。」瀕危的心情五味雜陳。

「那這次通話方式,是否幫助你達成目的?」勇氣問。

「有。我真的對於缺少訊息的狀況感到非常慌張,所以快速詢問完並掛電話之後,其實有如釋重負的感覺。」擔心歸擔心,瀕危還是有問到自己想了解的事。


「那你會這麼做也挺理所當然的啊。」心魔古怪的笑了。

「啊,的確是這樣。」瀕危理解自己的行為模式後,釋懷了許多。

「下次,我要嘗試按耐住不安,聽對方把話說完。」

「即使會拖長通話時間?」心魔故意調侃它。

「嗚,即使如此。」瀕危艱難地說。

「至少對方的心情可能不會受我影響,我也不會把不禮貌的標籤往自己身上套。」

「好自戀啊,覺得對別人影響力很大什麼的。」心魔指指點點。

「可能因為我很容易隨它人情緒牽動吧,所以很在意自己傳遞的情緒會不會影響它人。」瀕危不否認。它想做到不發散「負面」情緒。


「看,我超可怕吧!因為很不安,所以更想把它人的情緒掌控在手裡。」瀕危故意笑得大聲,實際上它根本不相信自己能帶給它人負面情緒以外的感受。

「用可理解的概念緩解不安,告知自己事情還在解決範疇內,沒有什麼可怕的地方喔,只是在盡力安撫自己,你很努力呢。」勇氣安慰它。

「很常見的害怕啊,解決手法也很常見。要想讓我感到害怕,可不是如此簡單的事喔。」心魔拍拍瀕危的頭。

「你還太嫩了。」

明明不是什麼正常的對話,卻令瀕危無比安心。

「那我再努力努力?」瀕危發自真心的露出微笑。

「隨便一點就好啦,你想把它嚇死嗎?」勇氣也玩笑似的回應。

「嘿,你們就算一起上,能嚇到我算我輸!」心魔挑眉。


插科打諢真的很輕鬆。

瀕危在心中默默想到。

接到這通電話也算是好事,應徵職缺的緊張感全被打亂了,反而感覺好過很多。


到了晚上,瀕危的工作專注力持續下滑,還在練習的過程中睡著了。

醒來之後什麼也不想做。

「還是滑個手機後,繼續睡覺吧。」

雖說如此,

結果0點前睡覺,變成了被關掉的那個鬧鐘提醒。


截止至今晚23:59統計,瀕危總共完成:

0.3篇心理狀況記錄。

檢查自我推薦信。


晚安,今天瀕危在追求安心萌芽的幸福。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