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剎
羅剎

不努力了。蒐羅著更多的空白時間。

瀕危今天也在追求幸福111:陽奉陰違

早安,雲層稀釋了陽光,柔和了日照。


起床時依舊帶著些微的緊張感,

一樣沒有變化的長睡眠時間,

瀕危漸漸接受這樣的作息模式。


甦醒後的第一步驟,是先為自己打氣。

「我已經完成六項待辦清單,持續三天0點前睡覺。」

瀕危先是在心中默念,然後才睜開眼睛。

很好,瀕危給自己比了個打氣的手勢。

如果用集點卡說明,現在它的心情就像是看著印章逐日增長,令人非常滿足。


不過,

「果然還是接受不了遲遲沒有進展的每日練習啊!」目前的待辦清單和時間安排,僅僅足夠它完成當日的新事項,不足以擠出時間回頭去彌補積欠的練習份額。

瀕危想到這件事就覺得眼前一黑,不還清欠債就一直記掛在心頭,令人抓心撓肺。

以上就是這三天成分複雜的動力來源,除了集點的成就感,還有害怕積點中斷、以及擔心事情做不完的緊張感。


所以在和勇氣、心魔一起用過早餐之後,瀕危沒有再拖延,而是直接進入書房努力。

它已經快忍耐不了一直懸而未決的欠債了。

耐心是有限度的。


勇氣跟進書房,一路從低矮的櫃子借力跳到椅子和桌面上,蹦蹦跳跳的模樣真的超可愛。

「今天的待辦清單是什麼~」勇氣雙翅插腰,元氣滿滿的聲音比鬧鐘提醒不知道悅耳幾百倍。

「兩篇心理狀況記錄、半篇自我推薦信完稿、十分鐘畫作草稿。」

瀕危掰著手指計算,一邊說道。


「咦?不是昨天就完成畫作草圖了嗎?」勇氣很疑惑,為什麼會發生奇妙的倒退現象。

「畫著畫著突然冒出新的靈感,昨天的草圖就順勢更換主題了;所以要再重新打一份原先主題的草稿。」靈感就像是散步時巧遇貓咪或鳥雀一樣,是無比浪漫且充滿驚喜的緣份,所以瀕危昨天笑嘻嘻的打完稿子,打算今天再重新開始。

「聽起來真不錯!」勇氣先是表達共感,而後停頓一下子。


「另外想確認一下,多一篇記錄的份量你覺得足夠輕鬆嗎?」

「不是否定你喔!為自己努力超級棒。」勇氣連忙擺手。

「我認為待辦清單要提供一個可以輕鬆實現、不會造成心理壓力的標準,實際上你想陽奉陰違超前多少進度都可以。」

目前的待辦清單是基於放棄自我要求的挑戰衍生而來,目的同樣也是減少瀕危因為自我設限累積巨大的壓力,另一方面是為了增加它的成就感,所以事項越簡單越好。


「這份清單的確算不上輕鬆,完成一篇心理狀況記錄至少需要2小時以上的書寫時間。」瀕危也思考了頗久,才下定決心更改清單。

「之所以調整份額,是因為我想向自己承諾,我會盡快補寫先前積累未完成的練習,也算是對自己的期許吧。」瀕危摸摸臉頰,

「當然,我會觀察今天的狀況適時修改清單的,畢竟可以陽奉陰違的補上練習。

哈哈哈,陽奉陰違這個成語出現在這裡可真有趣!」它忍不住笑出來。

「雖然我有一顆玻璃心,即使破碎也可以經過熔煉再度黏合!沒事的。」


「噗哧,熔煉後也不是原本那顆玻璃心了,記得好好愛惜啊。」勇氣聽過瀕危的思考歷程後也安心許多,笑容重新回到它的臉上。

「原材料都一樣,哪不是原本的那顆了?」瀕危接著打趣。

「排列組合的順序?」勇氣不跟它繼續玩鬧了。


「既然下定決心,那我們就來唸口號吧!」

『我會完成兩篇心理狀況記錄。』


「如果這是自證預言,好期待它會不會實現啊。」瀕危笑著說。

「現在就可以靠自己開始實踐了。」勇氣笑著點了點瀕危的手。

「雙手動起來!」


就這樣,瀕危做做停停、做做停停,一路工作到晚上八點。

然後,

它悲傷的發現,

第二篇心理實況紀錄也許無法在今天完成,因為它越寫越長、越寫越長......

過於豐富的感想與印象真不知是好事還是壞事呢。


「算了。」

瀕危抬頭望著時鐘,自知今天應該是無法實現這條事項,於是決定更換工作,先去修改推薦信,最後繪製畫作草稿,不甚完美的結束這一天。


這次自我放棄的挑戰令它感觸良多,除了激發工作的動力,還有學習取捨。

事情不一定要完美做到,也可以暫時放棄;

它會根據製成時間去切換製作順序,盡力完成三項待辦清單;如果不行,那就再多花一天去實現。

副作用是瀕危的情緒起伏越來越寡淡,一雙眼睛裡裝滿了疲憊。

就像是一個透過工作獲取微少電力的機器人,充電的速度遠不及工作消耗的速度。

「明明還沒開始上班,卻好像先把自己變成社畜了。」


「到底是哪裡出了問題呢?」明明工作和休息時間分配挺不錯的。

「看來,之後這個挑戰還需要繼續調整。」


也許第一階段的自我放棄挑戰可以作為完美主義拖延症的短期改善方式,不過治標不治本。


結果,

事情還沒有結束,

不僅心裡狀況記錄寫不完,就連推薦信和畫作都陷入瓶頸。

瀕危看著剛剛寫好的推薦信,沉默了。

它覺得不太對勁,但說不出缺點在哪。

再來,換成畫作。

這次瀕危意識到,它的透視觀念出了點問題,

悲哀的是即使它找參考資料,用比對的方式試圖改正,但它找不出錯誤。


還好今天的清單完成兩項。

就是陽奉陰違多做的部分好像花了把時間,卻白費功夫。

躺在床上準備入睡的瀕危,開始懷疑自己的能力。

「我果然,是個笨蛋吧。」

「不不不,我不是笨蛋,只是遇到困難而已,這是學習就可以解決的事情。」瀕危連忙搖頭,相信自己笨拙總比相信自己厲害容易,但如果真的相信自己很糟糕那就完蛋了!

可是,這種解決問題的速度,如果去公司上班一定手腳太慢。

「那種事不是現在的我應該要想的啦!」

「專心睡覺!」


截止至今晚23:59統計,瀕危總共完成:

1.5篇心理狀況記錄、

0.5篇自我推薦信完稿、

50分鐘畫作草稿。


晚安,今天瀕危在追求陽奉陰違的幸福。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