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剎
羅剎

不努力了。蒐羅著更多的空白時間。

瀕危今天也在追求幸福110:允許重複嘗試


早安,早上的天空非常明亮,下午則非常昏暗。


「啊啊啊怎麼又到這個時間了!」瀕危不想面對現實。

照理說早睡對應的是早起,它會擁有更多早晨時光可以揮霍,然而全部都被它睡掉了。

睡眠時間變長了呢。


「又不用趕著上課、面試或上班,睡到自然醒就好啦。」心魔推門而入,手上的端盤端著多份早餐,還有一隻小雞。

「是這樣沒錯。」瀕危見狀,拿出它的折疊桌放在床上,然後把棉被疊好放在一旁,空出位置給心魔它們放食物和落座。

「本來非常期待能把半夜的工作時間挪到早上,實現健康作息,所以因為我的貪睡而沒有成真時,就感覺很失落。」瀕危略微低著頭,看著心魔盤腿坐下,勇氣和往常一樣直接坐在桌子上。


「全部被身體拿去償還睡眠債務了吧。」心魔覺得非常正常。

「可是也沒有精神奕奕的起床。」瀕危嘟囔著。

「自我放棄的挑戰才堅持兩天,想要馬上見效也太異想天開了。」心魔喝起它的熱紅茶。

「難道沒有感覺到任何改變嗎?」


「有的。這兩天起床時焦慮的心情變成緊張,緊張著想要趕快起床做事情。」瀕危把手伸向早餐,被勇氣輕輕拍掉。

「沒有打理個人衛生前,你是吃不到早餐的喔。」

「啊。」瀕危就想說它忘記了什麼。


去了趟洗手間的瀕危整個人看起來清爽多了,它很高興的坐回原位,享用自己的早餐。

「今天的早餐都好危險喔。」瀕危嘴裡還含著食物,口齒不清的講。

「哦?」心魔正在和砂糖吐司奮鬥,微焦的糖粒太容易從吐司上掉落了,要很小心的用盤子接住。

瀕危的是餡料豐富的飯糰;

心魔的是烤成金黃色的脆砂糖吐司;

勇氣的是鋪滿濃郁起司的披薩麵包。

全部都是很容易掉碎屑的食材。

「剛剛好今天想吃,剛剛好今天在床上用餐,只是美妙的巧合啦。」勇氣把起司拉得老長,才用叉子纏繞後截斷,一口吞下麵包。

「本來想說哀嚎完就準備出去找你們一起吃早餐,結果你們先進門了,小小驚訝了下。」瀕危說。

「按照過去的狀況推論,在你努力過的隔天有很大機率會臥床不起,或是直接放棄進食,所以我們就來了。」勇氣歪頭看著瀕危。

「小雞可怕你餓死自己了。」心魔補充說明。

「哇,被關心的感覺好害羞。」瀕危抓抓自己的臉頰。

「最近不用掛心我喔,自從開始自我放棄的挑戰之後,每天早上都有滿滿的緊張感化做動力,催促我打理自己,生活開始變得規律了。」


「那真是太好了。」勇氣又吃了一口麵包。

「為了緩解焦慮的挑戰反倒促進緊張感,還真是不知道是好是壞呢。」心魔說。

「算好事?不會每天都覺得心頭沉重,像是埋藏好幾顆未爆彈,隨時擔心情緒崩潰,輕鬆許多喔。」瀕危也學著勇氣歪頭,被心魔一巴掌推正。

「既然長期肩頸酸痛就好好注意姿勢啊。」


「會的會的。」瀕危捏捏自己的後頸。

「也是來的巧,最近天氣變熱,我剛把床墊收起來只留木頭床架,這樣除了涼快且好打掃之外,超像和室地板的!」就算掉食物碎屑也不用怕,拿小掃把掃起來就好。

瀕危就像介紹著自得產品的推銷員一樣。

「挺適合你的。我比較喜歡開空調然後躺在厚床墊窩進被子裡。」心魔享受被包裹的溫暖與安心。

「我換個藺草編織的窩就好。」勇氣也有多種材質的「床」可以輪替著睡。

「我們對床的喜好都好不一樣喔。」瀕危嘿嘿嘿笑著。


「這不是理所當然的嘛。」

心魔喝下最後一口紅茶,抽了張衛生紙擦嘴。

「你想好今天的荒謬待辦清單了嗎?」

吃飽後就該來安排每日目標了。

「和昨天差不多:

1句心理狀況記錄、

半篇自我推薦信精修草稿、

和10分鐘的畫作勾線。」說到這個瀕危都還心有餘悸。

「明明清單已經少的很荒謬了,昨天還是被我拖到睡前才做完…如果還實現不了,我一定會覺得自己超沒用的。」

「事實是你完成三項待辦事項,並全數超額達成。」心魔撐著下巴,

「那就沒必要把情緒花費在已經不可能成真的過往擔憂上。」


「況且即使沒有做到,也不會讓你變成所謂沒用的人,只要再花費一天去完成就好。實現目標才是待辦清單存在的目的。」勇氣並不希望瀕危把清單視作一定要完成的壓力,那就本末倒置了。

「這是挑戰。」所以容許尚未達成。

勇氣再一次重申。


「這是沒有時限的挑戰…」瀕危默念著說服自己。

「所以可以重複嘗試。」心魔拍拍手。


「小孩,看著我。」

心魔看見瀕危把目光放在它身上時,它說:

「為了避免自證預言,我們再來唸個口號催眠自己吧。跟著我唸,

『我已經完成三項待辦清單,持續兩天0點前睡覺。』

一直說著害怕自己做不到,如果成真了還不哭死。」


瀕危跟著唸了,

「我還以為會是『我一定會實踐待辦清單』之類的口號?」

好像跟常聽見的激勵語句不太一樣啊。

「你自己相信嗎?」

「……」

「與其唸那些自己都不相信做得到的虛假口號,不如唸一遍已經成為真實的結果,還比較有說服力。」心魔也只是嘗試,不敢保證會比唸目標有效果,至少不會像黑色思想一樣越唸越低落。

「真有道理。」瀕危的確沒相信過自己能實現目標。


「你有寫下動機與理想的目標,也沒有因為焦慮病急亂投醫,毫無規劃的行動,這樣很好。

現在我們要做的,就是根據動機設立目標,然後把看似遙遠的目標拆解成每天的待辦清單;

慢慢的做,目標總有機會出現在複誦的成果中。」

放棄一定要實現目標的自我要求,在一次次的步驟實踐中培養自信和韌性,這才是自我放棄挑戰的最終目的。


「真是鍛煉耐心的過程。」瀕危感嘆的說。

「這是一定要的。」勇氣說。

「剛好磨練磨練你過於渙散的專注力。」心魔說。

「……」

「我懷疑你在人身攻擊。」

「這是陳述事實。」


截止至今晚23:59統計,瀕危總共完成:

1篇心理狀況記錄、

1篇自我推薦信精修草稿、

1篇畫作勾線草稿。


晚安,今天瀕危在追求允許重複嘗試的幸福。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