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剎
羅剎

不努力了。蒐羅著更多的空白時間。

瀕危今天也在追求幸福105:受傷休息

早安,稀薄的白雲覆蓋在藍天上。


今天瀕危的精神不佳。

可能是身體正用盡全力修復受傷的部位,可能是酸痛的肌肉正在向它抱怨;

腫脹的腳趾告知,昨天感覺到的疼痛並不是錯覺。

它完全不想動彈。


就這麼躺了一上午,瀕危覺得不行繼續下去了。

「好不容易脆弱的心靈稍有起色,如果我繼續休息下去,會不會又變回從前的樣子?」

它慢慢從床上坐起來,再慢慢下床開始走動。


第一站是去洗手間。

它舉起慣用手準備刷牙,沒多久就因為痠痛改而換成另一隻手。

「果然沒有鍛鍊過的手,指揮起來就是裡怪怪的。」

很難控制牙刷去指定位置。

它笨拙的完成刷牙步驟。

「好新奇的感覺。」

瀕危漱完口,然後是梳頭髮,和打掃房間,這樣就完成起床三步驟了。


走出房門,和心魔勇氣互道午安,然後拿起掃把進入書房。

「在乾淨的環境工作,心情也會比較好。」

結果,在把掃具歸位後瀕危直接癱在沙發上了,再也沒進書房。


瀕危終於接受事實,

它是真的想做點什麼,好比找工作,來補充日漸減少的荷包。

也是真的一點都不想動。


也許是好奇瀕危怎麼突然沒動靜了,一旁的勇氣開啟話題。

「今天感覺怎麼樣?」

「精神想睡,身體疲憊。」瀕危有氣無力的說。

「哈哈哈正常正常,畢竟驚嚇需要平復,傷口需要修復。」勇氣笑著接話。

「可我應該進書房工作。」當然,瀕危的身體連一公分的挪動都沒有。

「為什麼這麼堅持工作呢?」勇氣問。

「進度延宕很久了,不能再拖下去了。」再拖下去也許職缺又要關閉了;還有習慣不堅持下去的話,很快就會放棄了。


勇氣沉思了一下子。

「也許你還記得自己剛摔了一大跤?」

「輕微受傷不影響做事啊。」

勇氣想起剛剛瀕危宛若老人般的步伐和活動速度。

「不再多休息一會兒嗎?」

「很想啊,只是不應該再休息了。」瀕危是真心認為。


「問你喔,如果你是老闆,看到員工精神不濟且帶著輕微擦傷來上班,你會選擇叫它繼續工作還是回家休息?」勇氣問。

「回家休息,除非它堅持要繼續上班。」瀕危回答。

「現在你就是這名員工,老闆告訴你可以回家休息,你會怎麼選?」勇氣問。

「繼續上班,因為我的傷勢完全不影響活動。」瀕危斬釘截鐵的說。

「...」

「現在你的身份變回老闆,你會和員工說因為它的傷勢完全不影響活動,所以請繼續上班嗎?」勇氣有點艱難的問。

「怎麼可能,這樣有點白目且不近人情啊。」瀕危說。


那你怎麼會這樣告訴自己?

勇氣非常不理解。


「看來慣老闆們有機會喜提一個任勞任怨的『好』員工。」坐在一旁咔咔咔吃著洋芋片的心魔加入話題。

「我才不會給慣老闆們這個機會。」瀕危翻了個白眼。

它其實知道勇氣是在幫它換位思考,這不僅適用自己對他人,也適用他人對自己。

「如果不嚴格約束自己的話,我會更加懶惰的。」


「最好是。」心魔說。

「為什麼會說自己懶惰呢?」勇氣問。

「因為我幾乎每天有半數時間都在看小說,沒有多少產出。」瀕危說。

「看小說就等於懶惰嗎?」心魔問。

「啊,不是,看小說只是一種行為而已。」瀕危的回答開始出現差別。

「沒有產出的人就是懶惰嗎?」心魔又問。

「...如果它是靠自己養,或是已經很努力製作卻卡關就不算懶惰吧,要看情況。」瀕危覺得要靠情境判斷。

「那你對懶惰的定義是什麼?」心魔再問。

「有事情要做卻不去做。」瀕危說。

「如果要做的事情是它不想做的事呢?」心魔準備結束它的快問快答。

「......是逃避不是懶惰。」


「好了問答結束!」心魔遞了一片洋芋片給瀕危,被它以舌頭破不宜食用的理由拒絕;心魔又轉遞給勇氣,也被拒絕了;最後它聳聳肩,塞進自己的嘴裡。

「所以你不會更加懶惰的,你只是打從一開始就不想做事所以觸發逃避情緒。」心魔含糊不清地說。

「也是。我又把改變情緒當成目標了。」瀕危在心裡默念三次情緒只是偵測器。


「我只是有點難以接受,自己只會享樂卻什麼事都不想做。」瀕危垂頭喪氣地說。

所以連帶把看小說視為不思進取的懶惰行為。

「懶惰才是人的本性。」心魔說。


「也許你今天的逃避,只是身體在告訴你該休息了。」勇氣拍拍瀕危的手臂,而瀕危被突然升起的痠痛刺激的差點跳起來。

「看吧。」勇氣兩手一攤。

「你就不怕休息不充足,導致身體需要更多修復時間嗎?」

「像小雞說的,越輕微的損耗越快恢復,不要小病拖成大病再花費更多精力休養。
『這是必要的休息』,給我這樣告訴自己。」心魔突然上前輕輕掐著瀕危的下巴。

「給我唸一遍。」

「這、這是必要的休息。」瀕危結結巴巴的跟著唸了一遍。

「很好,要牢牢記住。」心魔這才滿意地放開它。


「那個,你洗手了嗎?」瀕危安靜一陣子,然後結結巴巴的開口。

它不敢伸手去確認自己的下巴是否沾上油漬和餅乾屑。

「...哎呀。」心魔一副忘記了的表情。

「!!!」


最後瀕危用身體需要休息的理由,看了一整天的小說。


晚安,今天瀕危在追求受傷休息的幸福。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