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剎
羅剎

不努力了。蒐羅著更多的空白時間。

瀕危今天也在追求幸福98:偷工減料

早安,今日體感溫度下降,天氣多雲到晴。


*

瀕危悚然睜開眼,心魔的大臉第一時間佔據全部的視線。

「你醒啦。」心魔垂眸,看著那雙瞪大的眼睛。

兩人都沒有再說話,直到瀕危的情緒稍稍平復。

「我做了個噩夢。」瀕危的聲音,有著剛睡醒的沙啞,和尚未控制住音準產生的奇怪聲調。

直到現在,它仍然感覺到渾身涼颼颼,寒毛直豎。

雖然剛起床體溫本來就會偏低,可是這份涼意已經穿透皮膚,直抵內層。

「我知道。」心魔幫瀕危掖了被角,它正是感受到強烈的恐懼情緒才前來查看。

「剛剛夢的恐懼有來過。」

「你認識它嗎?」雖然還有些驚魂未定,瀕危已經好多了。

「我知道它,一位大忙人。」心魔握住瀕危的手,瀕危輕輕回握。


「我想把這個夢記錄下來,噩夢恐懼很少殘留這麼久。」過了好一陣子,瀕危才用飄忽的聲音說話。

「那你要動作快了,夢境記憶可是一晃神就會消失。」


*

「早上差點沒被我的夢給嚇死。」瀕危在餐桌一端對著勇氣和心魔比手畫腳。

「那---麼大一隻烏漆墨黑的山魈在後面追著我跑,嚇得我大喊『我拒絕你、我拒絕你』。」

「噗哧,被你說得好像被追求者嚇跑的被追求者。」勇氣咯咯咯笑了起來。

「哇!突然發現我說了一句博大精深的中文!」

「腦海裡都被『被』字洗腦啦。」心魔在短短幾秒內根本來不及理解字幕的意思。

「那麼可怕的追求者我可承受不起。」瀕危撇頭,右嘴角下扯,連忙擺手表示否定。

「我很久沒有做過追逐夢了。說不定那隻山魈,是象徵壓力與恐懼。」

「什麼事情讓你感到壓力與恐懼了嗎?」勇氣撐著臉頰,好奇的問。

「每日練習吧。最近因為改履歷沒心情做,結果拖延了好幾個預計進度,積累的數量已經超過心理負荷了。昨晚睡前就在想要不要閉關幾天補進度。」瀕危自己也只是猜測。

夢境分析真的很有趣啊。


「好奇問一下,你目前積累的數量是?」勇氣問。

瀕危比了五。

「心理負荷量是?」

瀕危比了二。

「真是脆弱。不過負荷量是怎麼得出來的?」心魔吐槽後也跟著問。

「因為之前積欠兩篇的時候,我每天都會超級認真的補進度;超過三篇的時候就喪失動力了。」瀕危很認真地用情緒反應估量出來的。

「...超級唯心的啊這標準。」

「只是個自我提醒用的標準,也不用過於講究啦。」

「所以我在衡量,到底要以找工作為重,還是先改成補練習。再繼續積欠下去,實在很怕我會因為壓力而放棄。」也許瀕危睡前過於糾結這個了,所以反映在夢境裡。


「休息呢?剛投完履歷時在念叨的休息呢?」心魔把瀕危的飲料推給它,然後拿起自己的杯子喝了一口。

「...不要一臉沒有考慮過的樣子好不好。」心魔看到瀕危愣住後遲疑的表情,無語至極。

「心靈平衡也是很重要的。」勇氣委婉表示贊同。

「可是現在不努力,動力就會消失了。」如果不趁自己還有力氣在意的時候做一點,等它進入難以動彈的精神修復期,就真的做不了什麼事了。

「可是越早休息,累積的疲勞越少恢復速度也會加快啊。」勇氣故意套用瀕危辯駁用的可是可是把話堵回去。

「......」瀕危好像還有所顧忌。

「就當成換個名頭,像是你工作期間也會休息,即使換成休息期間也是可以工作啊,不耽誤你趕進度的。」雖然這句話很可怕,但勇氣覺得自己快要說服成功了。

「你要學會偷工減料的生活啦,事情永遠做不完,不學著挑重點做哪還有安插休息時間的機會。」心魔趴在桌上,玩起它的飲料杯。


「!!」偷工減料四個大字劈進瀕危的腦袋裡,振聾發聵。

「好像很有趣!」勇氣的眼睛閃閃發亮,先一步被說服了。


「啊,這就是隨便做的真正含義嗎?」瀕危開始思考起來。

如果把偷工減料套用到它現行的處世方法裡,就是捨棄部分有點重要的細節,只做最重要的部分;雖然細節一定會被挑出毛病,好歹方向正確。

只要克制得住心中缺憾,也許可以用來完成獲利不高,或是不夠重要的事情。


偷工減料=完成最低限度的重點


「好像不錯耶。」瀕危面露微笑。


「喔,你居然想開了?」說出這話的心魔,反倒非常訝異瀕危會採納這個無厘頭的提議。

「誰不想休息呢?滿腦子被一堆待辦清單塞滿的我非常想要休息。」瀕危的笑容變得更加完美。

糟糕,它好像瀕臨瘋狂。

心魔真心擔心起瀕危現在的心理狀況了。


「假設要用偷工減料的方式賺得一台機車,要怎麼做呢?」瀕危突然提起奇怪的問題。

「我知道!找機車抽獎!」勇氣興高采烈的參與討論。

「不行不行,機率太低了吧。」心魔連忙否定。

「有失必有得,正常情況下當然是好好存錢買車,但現在只是在玩樂啊。」瀕危已經打開瀏覽器開始搜尋相關活動訊息了。

勇氣咻地湊過去看,心魔則是懷抱不安,慢慢湊到兩人身邊。

「果然沒這麼好康哈哈哈。」

瀕危馬上上網查資料,大部分都是試乘機車、填問卷、繳納汽機車燃料稅的活動抽獎。

重點是,都過期了。


看到這個結果,心魔反倒鬆了一口氣。

如果非常容易就能得到一台車,過於天大的好運反而讓它很害怕緊接著會不會降下同樣慘烈的厄運。

腳踏實地的好,腳踏實地的好。


「還是先休息吧。」心魔覺得這狀態繼續發展下去過於危險了。


晚安,今天瀕危在追求偷工減料的幸福。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