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剎
羅剎

不努力了。蒐羅著更多的空白時間。

瀕危今天也在追求幸福85:夾心餅乾

早安,雨雲終於傾吐完心中的怨氣,願意一展笑顏讓太陽露臉了。


距離訴說有動力,已經過去幾天了?

瀕危不記得。

它記得自己這幾天都沒有繼續找工作,所以它很煩躁。


瀕危打開自己的時間日誌,回顧這幾天它都做了什麼事:

看完兩篇數十萬字的小說、

連續三天每日練習、

做手工藝、

睡午覺。


其實也沒犯錯,只是沒有實踐目標而已。

每天每天,扣除讓給興趣、家務、進食、睡眠的時間之後,就所剩無幾了。

一丁點都沒有分配給找工作。

它的優先級,被排在很後面。

雖然嘴上說有拖延症,實際上都是拖延特定事件;還不如說是特定事件的優先級,排在最後一位。


「啊啊啊啊啊。」瀕危找到煩躁的原因了。

興趣的世界如此快樂,連更換環境的慾望都能延後。

畢竟要活在當下嘛,未來有什麼好期待的。

不過活在世上,就需要金錢滿足生理需求。

「所以我要逼自己找工作。」

這份逼迫,也是每次拖延症出現的原因。

它不想為了不太想要的慾望付出心力,所以是逼迫。

「反正我已經享受過快樂了,已經足夠了,所以為什麼不能把時間停止在這裡就好了?」


「因為你還沒下定決心啊。」聽著瀕危的自言自語,心魔毫無感想的回覆這件有關三人生命的大事。

「死亡的恐懼阻止你,打破現狀的恐懼也阻止你,遲遲沒下定決心跨過其中一方的界線,不就只剩下當夾心餅乾的份了嗎?」

「這說法真不錯,我喜歡夾心餅乾這個說法。」瀕危懶懶地回。

「優柔寡斷的小朋友,果決選一個吧。找工作時心不甘情不願,享受興趣時又惦念著工作,最後留在記憶裡的沒有一個開心的結果,很浪費自己的時間和精力耶。」心魔覺得充滿猶豫的行動只是在自我折磨。

「我還需要一點時間想想。」瀕危現在心態疲懶,就算下定決心也沒有毅力執行。


「當夾心餅乾有什麼好處呢?」沒有反諷的意思,勇氣僅僅是想知道瀕危這麼做的原因。

「好處可多了,可以逃避實踐過程中要面對的困難,也暫時不用背負做決定要承擔的後果。重點在於不論是找工作還是興趣,在我心中沒有哪一方的砝碼獲得壓倒性勝利。」兩者都各有利弊,只是這些推論出來的答案成為不了瀕危做事的動力。

「所以是因為興致缺缺,所以選擇暫時擔當夾心餅乾,讓自己的心靈輕鬆一點,是這樣嗎?」勇氣進行確認性提問。

「就是這樣。」瀕危點點頭。

「那找工作和專心從事興趣為什麼對你誘惑力不足?」勇氣繼續挖掘瀕危停滯的原因。

「因為我的時間會瞬間被事件填滿啊。」瀕危算給它聽。

「我想改投別的領域的工作了,所以我需要重新準備一份履歷、一份推薦信、至少兩件新的作品、重新準備的作品附件,想想就覺得工作量好大喔。」

「那興趣呢?」

「因為我無法說服自己繼續待業。」這部分就是心理因素了。

「像是我在閱讀小說時,心裡會有個聲音一直告訴我:你不可以這麼『懶』,目標是需要投注時間才可以完成的,一分一秒過去,沒有任何行動的你會錯過許多機會。」瀕危有些害羞地摸摸臉頰。

「每次出現這類講道理的念頭,我會覺得很不服氣,越不想如自己的心意。」


「哈哈哈你好可愛喔。」勇氣噗哧笑出來。

「看來你正在經歷遲來的青春期?」心魔打趣的說。

「也許是吧,腦袋裡的念頭總是在吵架,誰也說服不了誰。」瀕危假裝自己不在意它們的調侃,耳朵卻不自覺的泛紅。

「所以你的狀況算是選擇困難症嗎?」勇氣一邊笑一邊問。

「對喔!」瀕危恍然大悟。


晚安,今天瀕危在追求夾心餅乾的幸福。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