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剎
羅剎

不努力了。蒐羅著更多的空白時間。

瀕危今天也在追求幸福65:慣性

早安,今天終於把窗戶打開通風了,清脆悅耳的鳥鳴也順著微風傳進室內,空氣煥然一新。


如果說投遞前兩封履歷的心情是緊張,那第三封就是自卑。

「假裝自己是厲害角色的我好自大、明明沒能力、履歷也寫不好,還像個暴露狂不停自我揭露。」瀕危自知再一次陷入自我攻擊,卻像是自虐成癮一樣停不下來。

「停下來、請停下來,不要再想了。」它敲打自己的腦袋,試圖專注於書寫。

「為什麼我會這麼自卑?」瀕危的心中突然湧起一股想要改變、想要討人喜歡的念頭,手指張開又蜷縮,演繹內心的掙扎。它忍不住點開搜尋引擎,輸入關鍵字瀏覽自卑的成因、改變性格的方法。

結果也沒看進心裡。

瀕危就像是在應付自己一樣,隨意滾動著滑鼠滾輪,囫圇吞棗般匆匆看了一些文字。

此時,腦中的想法早已大變。

「我明明知道,看這些也僅供參考。」腦海中順勢浮現佔據書櫃大半江山的心靈成長類書籍。它鬱悶極了,也沒看多久就關掉剛剛點選的眾多文章。


「好吧,慶幸的是我的理智回來了。」瀕危拍拍自己的臉,開始思考自卑的成因。

「情緒如果是偵測器,那是哪些因素觸發自卑的訊息?」

「你的自我意識過剩?」心魔覺得它不該待在書房裡,應該在門外。

如果一個人獨自痛苦,那只會沉浸在自己的世界,肢體隨興表演;

如果有第二個人,那這位旁人只會感覺尷尬無邊無際,不知道該不該打斷這場中二演出。

僅存的良心讓它做不到像一旁的小雞,面帶笑容的掏出手機錄影。所以心魔決定出聲打斷瀕危的沉思。

「啊,忘記你們也在了。」瀕危的肩膀突然顫了一下,才轉過頭看著心魔,一副受到驚嚇的樣子。

「......思考的時候還是不要太陶醉的好。」心魔看著它濕潤的眼神欲言又止,猶豫要不要告訴它被留下黑歷史的事,最後選擇委婉的提醒。


「?」瀕危有些不明所以,它直接延續先前的話題。

「克制不住的自我意識過剩。理性告訴我,不會有人關注我到這種地步,感性直接放大檢視一言一行。很自然就重蹈自貶的習慣。」瀕危摸摸自己的鼻子,有些羞澀與無奈。

「變成了一種慣性?」勇氣若無其事地接話。

「已經變成一種慣性。」瀕危慎重的點點頭。

勇氣想了想,它說:「把思想還給彼此的話你也聽過很多次,就不多說了。」

「我認為自貶的行為會反覆觸發很正常,畢竟習慣就是設計來自動化執行的,要形成或改變都需要長時間持續的行動。不是有句俗諺嗎?羅馬不是一天建成的。」

「叢林中的小徑,也是經過不停的踩踏形成;既然想開闢新道路,就必須反覆行走、反覆行走。」

「短暫的時間難以被觀測,所以會覺得沒有進步、沒有改變。此時只要靜靜等候就好,時間會說明一切。」


「不用擔心,一個人的墮落是很容易看出來的。」習慣性嘴賤一句的心魔被勇氣搧了一板子。

「痛,小雞你變暴力了。」心魔摀著自己的背,抱怨的說。

「你的優雅也不見了 ^_^」勇氣還特別畫了個笑臉給它。


「總之就是接受人一定有陰陽兩面,接納那個或好或壞的自己。」瀕危知道理論,但現在還做不到。

「是的陰陽人,你一定要接受現實:『我現在就是不好』。」心魔額冒青筋,思考要不要放棄形象去追殺勇氣,袖子也在捲與不捲之間游移。

「不要老是被爛人嫌棄過一種特質,就一直認為特定個性是糟糕的,還把各種心理測驗當成衡量自己好壞的標準,真的沒必要。」心魔內心很掙扎。

「如果人均聖人,那一定是虛假的烏托邦,空洞的可怕。一齣好戲就是因為每位角色的單項特質指數都不一樣,人格獨特,才組合的出有趣的劇情互動。」心魔最後決定放棄打鬧,保持自己的優雅形象。它撥了下瀏海,

「感受不能成為人生的意義,但塑造獨特的自己可以啊。」

「這說法還真是模糊的可以。」瀕危苦笑。

「有什麼關係,造物主也沒有規定一定要有意義才能生存,只要不想痛苦就足夠了。」心魔不在乎的說。

「如果不知道想要做什麼,那就想到什麼做什麼吧。」心魔隨意地拋下一個建議。


「堅持到看見改變才是最難的。」勇氣雙翅插腰,露出勝利者的微笑。

「被雜草割到很痛,揮開藏匿其中的蚊蟲很煩人也讓人噁心的害怕。即使如此你還願意實踐,懷揣的這份信念也會變成支持你的意義。」

「而且你已經等到了,算算你手上的履歷版本、投遞數量,收過的面試邀請和草稿,全部都是改變的結晶喔。」

瀕危算了算數量,表示心情複雜。

「我會堅持的。」瀕危真的很討厭自我傷害。


不知道是不是心態改變,聊完天後的瀕危比較能客觀看待自己的履歷了。

「嗯,我找到奇怪的地方了。」恭喜我自己的進步。


晚安,今天瀕危在追求慣性的幸福。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