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剎
羅剎

不努力了。蒐羅著更多的空白時間。

瀕危今天也在追求幸福:轉念

早安,今天或疏或密的大片白雲覆蓋了藍色的天空,像極了氣溫升高後,那條讓人想要踢到一旁去的鬆軟厚棉被。


「呼,要是網路再不恢復正常,我都想去投訴電信商了。」雖然常常斷線重連,好歹可以正常上傳下載檔案了。

瀕危更新了履歷附件,然後花了一分鐘檢查履歷後,就寄出去了。

「天啊啊啊我好緊張。」瀕危連忙檢查寄出的履歷,還是沒看出問題。它摀著胸膛,感受自己蹦蹦亂跳的心臟,它過於活潑了。

「不都說第一次最印象深刻嗎?怎麼你到第二次還這麼緊張。」心魔隔空點點瀕危的頭,調笑的說。

「真誠始終如一。」瀕危優雅的向心魔鞠躬,企圖透過玩鬧轉移注意力,消彌自己的緊張。

「你也是很認真在過生活了。」心魔指指點點。

「距離第一次應徵已經過去多久啦?」心魔摸摸下巴,表示想不起來。

過了32天。距離公開履歷過了10天。」瀕危翻了翻日記,找出自己重點標記的時間。

「看起來還可以,沒有想像中的久。」瀕危甚至有點沾沾自喜,好在它的拖延症還沒有到末期。

「天數大幅縮短了,很棒很棒。」心魔敷衍的拍了兩下手。


「啊啊啊被讀取了!」瀕危跳了起來,緊張的在書桌前來回踱步。

「已讀真是讓人心神不安。我要轉移自己的注意力才行,不要太期待,一期待就胡思亂想......」它碎碎念著安撫自己的話。

「第一次應徵的時候,你好像沒有這麼緊張?」心魔不太理解,是反應過度遲鈍了嗎?

「我已經想不起來那時的感覺了。」瀕危回想一下,腦子一片空白,它馬上很快樂的放棄了。

「不重要啦。」


「欸,這麼快就有訊息進來了?」瀕危好奇的點開來看,心魔也湊過來。

「啊,是沒有嘗試意願的職業。」瀕危火速婉拒。

「什麼什麼?你們在看什麼?」勇氣火速前來圍觀。

「不會增加自信心的面試邀請。」瀕危笑著讓開一點位置,給勇氣看看電腦螢幕。

「難道這就是所謂被偏愛的有恃無恐?」勇氣露出邪惡的微笑。

「真沒想到你是這樣的人渣!」心魔跟著起鬨。

「心力只要放在關心的事物上就夠了,這還是你們教我的呢。」瀕危用食指推了下眼鏡鼻樑,故作深沉。

「看來你冷酷無情的功力已經已臻化境,我們都可以功成身退了。」勇氣拿出一條手帕擦擦眼角,擦掉不存在的欣慰淚水。


「不,還不到我們退場的時候。」心魔故作嚴肅,

「瀕危可是想要操縱情緒的危險傢伙,看看它投履歷的時候就知道了!」心魔清清喉嚨,模仿瀕危剛剛的碎念,

「不行不行,我要轉移注意力,不要太期待,不要胡思亂想。」那急促的語氣被心魔模仿的唯妙唯肖,然後他對著勇氣胸前的寫字板說:

「背後不就是在說不要緊張、不要害怕失落,不要鼓起勇氣面對自己的內心嗎?它這個偏心怪,只想接納舒服的情緒,其它通通眼不見為淨。」

勇氣大力抖動著板子,向心魔表達它激動的情緒,「哇,居然連逃避也這麼始終如一!」勇氣特地用紅筆書寫,虎視眈眈的轉向瀕危。

「請不要加油添醋,貫徹始終難道不是一件好事嗎?」瀕危露出尷尬而不失禮貌的微笑,巧妙的閃避問題。

「多麼狡猾的回應,成語不是給你拿來這樣玩的。」心魔決定當一回講師,勇氣在一旁用板子做實況記錄。「就讓我來分析一下你的情緒應用吧。」


「正常情況下,情緒是一種對環境的感受,無法被理性控制,所以不會因為一個人想不想、喜不喜歡就出現或消失。」

「然後,你就習得轉移注意力、和放空腦袋這兩種方法,來幫助自己逃避無法承受的情緒。」

「可是,問題就出在這裡。」勇氣畫了大大的驚嘆號。

「情緒只是一種提醒,你卻把它當成一種可以控制的物件,這不是很奇怪嗎?」心魔開始舉例。

「比如不要緊張要冷靜,不要胡思亂想因為會忐忑、焦慮、緊張,期待、雀躍、開心,如果習慣性的自貶,還會有憤怒、難過與憂鬱。這可真是複雜的情緒不是嗎?」

「如果情緒是偵測器,它的作用就是在你遇到事情時做出提醒,做為決策參考;但是你會為了追求開心、平靜、輕鬆這類『正面』的情緒,改變自己的言行。就像你不是為了行動安全而打開偵測器,而是為了觸發特定偵測器而行動一樣荒謬。」


第一時間,瀕危表示理解不能,所以它往近期的改變理論裡套入心魔的說法驗證。

「改變的第一階段,是理解痛苦的成因,像是我發現對安全的需求沒有被滿足。

第二階段,我為了滿足對安全感的需求,所以追求實力,來穩定對自己的不自信。

第三階段,發現不自信、安全感,會在我從事興趣時自主消彌,得出不以情緒為目的,只要就事論事即可改善的結論。

所以就事論事的做法之所以有效,是因為排除情緒的影響......不,按照心魔的說法,是因為情緒回復到偵測器的職能,心靈就自主回到平衡的狀態了。」得出結論後,瀕危回到剛剛它們討論的話題。

「它們提出的問題是我會控制情緒,事實也是如此,我會藉由轉移注意力和放空腦袋的方式來控制它,維持心態平衡......」瀕危的腦袋逐漸空白。


「你說的對,我會控制情緒。然後你們想知道什麼?」瀕危的腦袋運轉完畢,它很誠懇的回問兩人。

「太敷衍了,你太敷衍了!我是跳過多少集劇情,什麼都沒交代只回一句你說的對就想應付過去嗎?!」心魔大受打擊,勇氣也蹬蹬蹬的後退三大步,連筆都掉了。

「我不是、我沒有。」瀕危有些不知所措,它努力想了想,把剛才的思路全部複述一遍給它們聽,然後眼巴巴的看著兩人。

「你這個二愣子,像這樣解釋不是豐富多了嗎?話太少是會被套麻袋的。」心魔勉強滿意,勇氣回復瀕危:

「我們想知道的就是你控制情緒的原因,並且得到一個保證。」勇氣豎起食指。

「我們都是從情緒誕生的種族,你逃避情緒的行為廣義來說也是在躲避我們。既然你已經理解情緒只是個偵測器,那你可以接受自己想躲避的,是引發情緒的事情嗎?」勇氣看到瀕危點頭,它滿意的繼續說:

「所以想請你保證,你只會把情緒當成偵測器。」

「就這樣?」瀕危有點疑惑。

「就這樣?」心魔不可置信地看著小雞。

「就這樣。」勇氣很肯定的回覆。

「那我保證,我只會把情緒當成偵測器。」瀕危向兩人承諾。


「太棒了!我可不想哪天因為你想逃避特定情緒而和我們玩起躲貓貓,勇氣缺少陪伴是會死掉的。」勇氣撲上去抱住瀕危,一臉滿足。

「怎麼覺得你意有所指......。算了,小雞還是很精明的嘛。」心魔還是很讚賞它的算計,畢竟控制情緒換個說法,也是一種監視甚至囚禁,當然不能讓這種發展有出現的機會。

「來嘛來嘛,一家人就要整整齊齊的。」換成瀕危和勇氣撲向心魔。

「我、我的腰!」


晚安,今天瀕危在追求轉念的幸福。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