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剎
羅剎

不努力了。蒐羅著更多的空白時間。

瀕危先生今天也在追求幸福60:以毒攻毒

早安,今天的天空是一片純藍的畫布。


月亮就和人生意義一樣遙不可及,地球上的人沒有辦法無視距離與大小去觸碰它。

「當個太空人就可以實現。」心魔得到瀕危的怒瞪。

「不要用現實去打破意境描述啊。不知道這種青春疼痛風的比喻是經不起現實考驗的嗎?」瀕危沒好氣的說。

「活在現實裡的人就該好好認清現實。」心魔上前揉亂瀕危的頭髮。

「啊啊啊我剛剛才梳好的!」瀕危好不容易掙脫心魔的魔爪,衝到鏡子前去查看慘況,就看見一個崩潰的人頂著一顆雞窩頭和它say hi。

「哼哼,剛好給小雞一個新家不是嗎?我的心地多麼善良。」心魔看見在半空中漂浮的寫字板路過,向它招招手,指了指瀕危先生的頭。

勇氣接收到它的意圖,同樣興致勃勃,摩拳擦掌。它連飛帶跳的成功入住雞窩。

「你不要跟著它添亂啊勇氣。」瀕危很無奈,感覺自己老了好幾歲。


「看吧,只需要一次意外,就可以把你搞得一團亂。世界上哪有什麼事是不可能發生的呢?」心魔兩手一攤,看上去得意極了。

「歪理。」瀕危向罪魁禍首翻了個白眼。

「所以根本不用在意實力夠不夠啦,快點把履歷寄出去,說不定意外之喜就降臨了。」


「躲過多少次詢問工作的關切,沒想到這裡還藏著一個。玻璃心都要碎了啦。」瀕危心情複雜。

「這可是跟薪水多少、有沒有對象、催婚、生小孩並列禁句的可怕問題耶。」

「因為,你,真的很拖。」心魔發射死亡視線。

「我想快點換新家了,你不知道最近沼澤的溼氣有多嚴重,再拖下去我新買的生活用品和家電都要發霉了。」心魔不想再遭遇那可怕的一幕。

「的、的確。」勇氣也想起它曾經可愛的、後來發霉的木頭餐具。

『就讓我們盯著你寫履歷吧!』兩人連手把瀕危壓到書桌前,連電腦都幫他開機了。


「寫吧。」心魔拖來一把椅子,坐在一旁虎視眈眈的盯著它。

「被人盯著,我壓力大到寫不下去啦。」瀕危嘟囔著打開職缺,選了一個有興趣的工作開始編自我推薦信。

如果是它們以外的人這樣看著瀕危先生工作,它是真的會忍不住一直猜測他們的想法,導致什麼事都做不下去。


不過現在也差不多了。

「這樣寫,我做得到嗎?」寫自我推薦信的時候,瀕危的腦內一直在反覆回想這個問題,檔案上原本就很破碎的語句,彷彿扭曲成一個個無法識別的字符,看上去更加糟糕了。

「焦慮到好想放棄。」瀕危死死盯著螢幕,完全不知道接下來該寫什麼、怎麼寫才好。

「要放棄了嗎?」心魔突如其來的問句讓瀕危驟然清醒。

「還沒!才不想因為我不會或自覺做不到,就放棄接近喜歡事物的機會。」很快的瀕危又頹喪下去,趴在桌子上悶悶不樂。

「我寫得好爛,我寫不出來。」


「和公司求偶是這麼困難的事情嗎?」心魔先生納悶的問。

瀕危先生極度震驚的看著它,「心魔,你在說什麼啊心魔!?」

「你怎麼這麼沒有幽默感。既然小雞的狩獵理論無法讓你鼓起勇氣,換個說法不是很正常嗎?」換成心魔鄙夷的看著它。

「而且履歷本來就是孔雀開屏的行為,不就是為了吸引公司注意,邀請你去面試嗎?」

「感謝你的傾情相助,我已經完全冷靜下來了。」瀕危震驚到顧不上焦慮,全都拋諸腦後了。

「如果我是抱持著求偶的心態去應徵,我應該不會緊張,因為我根本做不出如此羞恥的事情。」瀕危先生表情麻木,精神恍惚。

「這就對了嘛。況且只是要你寫,又沒有現在要寄出去。」心魔一錘定音。

「寫就對了。」


瀕危又寫了一段時間,像是照樣造句一樣,把工作內容複製下來,一項一項填上它的優勢和想法。到了這一步,是真的寫不出來了。

「超棒的喔,已經寫出一封自我推薦信了。」勇氣鼓鼓掌,像是鼓勵小孩子一樣遞給瀕危一顆糖。

「不過是寄不出去的信,我的審美告訴我絕對不要寄出去。」瀕危整個人都被榨乾了,嚼著那顆清涼又略帶甜味的糖果。

「你已經完成今天份的求職進度啦,還記得你自己說的延遲創作嗎?今天這樣就可以了。」勇氣摸摸瀕危的頭。

「想要聊聊天嗎?」


「唉,從這段時間的掙扎中我發現,對沼澤價值觀的不認同、搬新家的誘惑,都遠不及於對自己能力不足的害怕。我一直在逃避任何可能告訴我,我是個廢物的現實。」瀕危哪不知道自己的拖延原因。

「我總是想著再多準備一點、再多一點,也許我就會有自信了。」

「你最有自信的不就是對自己的不自信嗎?」勇氣開了個玩笑。

「噗嗤,還真的是這樣。」瀕危忍不住笑了出來。

「你好像也害怕,自己無法兌現履歷上的承諾。其實你是個很守信的孩子呢。」勇氣的聲音很溫柔。

「我總是怕我做不到。」瀕危非常的害怕。

「做不到會發生什麼事嗎?」勇氣問。

「別人會認為我是騙子,會罵我是笨蛋,疏遠我,討厭我。」瀕危把腳縮到椅子上,雙手環抱膝蓋。

「你也認為自己是笨蛋嗎?」勇氣也大力揉亂瀕危的頭髮。

「別這樣啊。我也不知道。」瀕危隨便整理一下頭髮,語氣很茫然。

「我聽到的都是叫我講話大聲點、不要畏畏縮縮的;眼睛要直視對方、說話不要像背台詞一樣僵硬;不要面無表情,要多笑笑,不要想太多;每個人給我好多的修改意見。我真的這麼糟糕嗎?」

「當然不。你是個很重視承諾的孩子,是個很活潑、浮誇到有點戲精,情緒總是大起大落又很會掙扎的孩子。」勇氣總結了一下自己的觀察。

「這聽起來可不像什麼好評價。」瀕危打起精神,像是在撒嬌似的抱怨。

「你也不信好評價啊。」認為自己是冒牌者的瀕危,根本不相信自己有優點存在。

「我的評價一點也不重要,你只要成為你想成為的樣子就好了。」勇氣窩在瀕危的頭上,語調輕快的像在說一場睡前故事。

「選擇你喜歡的性格標籤,只相信並透過練習去告訴自己,我,就是這樣的人。這樣不管誰說你是騙子或笨蛋,你都可以很自信的說,你才是騙子和笨蛋。當然,不在它們身上浪費精力更適合。」它這樣說。

「比起把視線放在那些疏遠你、討厭你的人身上,多看看我們嘛,是我不夠可愛,還是心魔不夠恐怖?這樣都不能吸引你的注意力。」

「你這句話我可不能當作沒看見,還真是勞煩你特地寫出來。」心魔不爽的看著勇氣。

「人家只是把事實寫出來而已;而且我的記性很好,記得這是三人的電影,當然不能因為你聽不見我說話就排擠你啊。」勇氣若無其事的寫出超級陰陽怪氣的話。

「你們的關係真好。」瀕危看著損友互懟現場,發出內心真誠的感嘆。

「是啊,好到不拿對方練習幽默感就過不下去啦。」勇氣笑笑地承認,心魔直接上前勾住瀕危的脖子。

「是啊,這種時候怎麼可以忘記你這個第三人呢?我們可是彼此最好的朋友呢。」心魔手臂使勁。

「鬆、鬆手。」瀕危拍著心魔的手臂,逃不出魔掌。

「你逃不出我的五掌山啦。」勇氣在一旁配音。


「反正我們賭得就是一個意外啦,看看有沒有哪個眼睛很好的看見你,我們就可以搬新家了。」心魔鬆開手臂,放開撲騰掙扎的鹹魚。

「而且,已經有過三家公司發面試邀請給你了不是嗎?沒有你想得那麼糟糕。」勇氣笑嘻嘻地說。

「只是被某個不知好歹的人給婉拒了而已。」心魔雙手抱胸,看著摸著脖子咳咳幾聲後,重新回椅子上坐好的瀕危先生。

「那不是因為離沼澤太近才拒絕嘛,我還是很清楚哪些因素無助於實現目標的。」瀕危假惺惺的解釋。


「總之,想想曾經沉迷寫考卷的自己。為什麼你不害怕考試,甚至喜歡上寫考卷?」勇氣直接揭曉答案。

「因為那些文字是你最熟悉的領域,考卷寫多了,得出破解邏輯後就不再緊張了。

為什麼害怕畫畫?因為不熟悉,無法如臂指使,因為還未形成獨有的解題思路,所以你害怕。」

「現在你對履歷的焦慮也是這樣。以前有請老師幫忙看履歷,它也覺得可以,所以你寫得並沒有想像中糟糕。」

「現在寫的是新版本......」瀕危弱弱的舉手。

「別找碴,寫作思路不都一樣嗎。」勇氣大手一揮,駁回反對意見。

「照心魔說的,一直寫,寫完就放著,隔天再繼續寫並且投出去應徵。如果寄出十封以上還是沒有回信,我們再對外求助。」


所以,恐懼也沒關係,我們不是特意跋涉千里去追一個蜃樓般的夢想。如同野獸一般,試圖抓住眼前想要捕捉的獵物就好了。


晚安,今天瀕危先生在追求以毒攻毒的幸福。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