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剎
羅剎

不努力了。蒐羅著更多的空白時間。

瀕危先生今天也在追求幸福55:用心傾聽

早安,灰濁的雲是下雨的前兆,還是空污呢?


「你有沒有聽過一句話,叫『用心傾聽』?」瀕危先生和心魔先生搭話。

「說人話。」心魔先生勾起的嘴角毫無溫度,皮笑肉不笑回看瀕危先生。

「世俗說法是用你察言觀色的能力去感受別人的氣場,不要做白目的舉動;科學說法是心臟沒有聽力功能請你耳朵功能好一點。」瀕危先生求生欲很強的給出一大串解釋。

「所以說這個做什麼?」心魔先生微微揚起下巴,示意瀕危先生說出它的來意。

「閉上眼睛後,我聽見奇怪的東西。」瀕危直接濃縮事發過程。


一開始想要享受音樂的瀕危先生打直腰背,收下巴,盡可能用最不傷脊椎的方式坐在椅子上,然後虔誠的戴起耳機,播放下載的音樂。

為了更清晰的感受樂曲的魅力,它閉上眼睛。

「奇怪,之前歌手的聲音是這樣嗎?」原來一首歌裡不只有音調變化,還有節奏、停頓、大小聲的變化,歌手運用的技巧與情感表現,讓整首歌豐富有趣了起來。

瀕危先生突然感受到,它好像很久沒有專心聆聽周遭的聲音了,所有的感官都在此時找回本有的靈敏。

然後它「聽見」,自己的心臟好酸澀。心跳很淺,很快,虛弱且緊繃的努力鼓動著。跟自己平靜的面孔完全不一樣。


「居然是字面意思。比起用心傾聽,不如說用幾乎等於無的聽力努力傾聽心臟跳動吧。」心魔先生看著自己的指甲,認真清理指縫,然後彈彈指甲,清除灰塵。

「請不要進行人身攻擊。」雖然瀕危先生也很好奇自己為什麼老是聽不清楚別人說話,不過這不是重點。

「那一刻我好像聽見自己的情緒,突然就難過起來。我發現自己壓抑好多情緒在心裡。」瀕危先生的說話風格驟然轉向心靈成長頻道。

「一個人受委屈時,微笑假裝我可以;被安慰時再也克制不住,情緒馬上洩洪?」心魔先生擷取一段文藝語錄回應它。

「就是這樣!」被理解的瀕危先生,心情轉陰為晴,很歡樂的握拳敲一下掌心。

「之前別人叫我不要緊張,原來是這個意思啊。我現在才發現。」

瀕危先生日常假裝自己沒有感覺,假裝到只騙過它自己。

「阿嬤,妳怎麼沒感覺?」心魔先生浮誇的表演完後,表情瞬間垮下來。「這麼老的廣告梗就別拿出來玩了吧。」

「乖孫,我只是睡著啦~」瀕危先生故作慈祥,然後被痛扁一頓。


今晚的瀕危先生覺得心情很爽,它收到一封面試邀請。順藤摸瓜的打開通知,看到有很多公司看過它的履歷。

「這就跟看到發布的貼文有人瀏覽和按讚一樣,讓我有種被肯定的感覺。」瀕危先生覺得自己的虛榮心驟然膨脹。

「啊啊不過這時要『用心傾聽』自己的內心才行,我真心想嘗試這份工作嗎?」瀕危先生拍拍自己的臉頰。

「你還好嗎?」勇氣看到它的臉上掛著虛幻的笑容,沒有音樂也開心的搖擺搖擺。

「超好的啦!」瀕危先生又嘿嘿笑起來。

勇氣了解事發經過後,歪頭問了一句:「所以你的用心傾聽是指?」

「想到要去這裡上班,我的反應會是:這份工作令我驕傲、平平無奇,還是不敢向人介紹。」這是瀕危先生覺得最能直觀判斷內心想法的選擇題。

「挺具體的嘛。那你的答案是?」勇氣好奇的問。

「我拒絕了。」瀕危先生笑容滿面,說出最絕情的話。

「......你直接這樣回復公司嗎?」勇氣有點被嚇到了。

「當然沒有,我可是很認真的用回覆練習語言的藝術,想了好一陣子呢。」濱危先生的回答讓勇氣鬆了一口氣,它拍拍自己的胸口安撫自己。

「可以和我分享你的方法嗎?我常常為了該怎麼婉轉拒絕而傷透腦筋。」勇氣抓抓頭上的羽毛。

「當然可以。第一句是謝謝你的邀請,中間加入拒絕的理由,結尾使用祝福語。我是這樣回覆的。」瀕危先生也分享它遇到的困難。

「拒絕的理由超級難想,最後我是靠用心傾聽才找到解答的。」它很認真地說出無比抽象的教程。

「舉例來說?」勇氣需要意會用的參考案例。

「先列出自己猶豫的原因,例如一人要會三種專業、工作內容和公司經營項目有點落差,這類讓你感到無語、害怕、疑惑的項目描述。但是太白話可能會變成太白目,所以挑出一個原因後,要再進行藝術加工。」瀕危回想一下剛剛的體悟。

「我目前沒有接觸這個領域的打算。類似這樣從第一人稱的角度出發,包裝一下不喜歡工作內容這個真實原因。因為是真話,所以可以很坦然的說出來。」

「這樣算是委婉嗎?」勇氣覺得滿直接的,還算可以接受。

「我覺得是啦。言簡意賅,清楚易懂,真不愧是我!」瀕危先生難得很有自信。

「也謝謝你清楚的跟我講解如何用心傾聽。」勇氣用道謝結束對話。


晚安,今天瀕危先生在追求用心傾聽的幸福。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