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剎
羅剎

不努力了。蒐羅著更多的空白時間。

瀕危先生今天也在追求幸福53:不破不立

早安,陽光明媚,鳥雀啁啾,是個醒來的好時間。


歸零的隔日,其實會比當日更加焦躁不安。

今天還能保持嗎?我要不要趕快完成今日目標?要不要開啟新目標?

對於有掙扎症候群與完美主義的瀕危先生來說,「害怕再度摔回欠債的日子」和「不停拔高的標準」總會在這種時候跳出來折磨它。

所以,它又熬夜了。

睡前完成了昨日的目標,腦袋裡贅著明日的目標。

理所當然的,它又帶著痠痛的肩頸和糟糕的精神狀態,在太陽升起的時候重回人間。

「到底是不足的睡眠影響情緒,還是本來心情就是如此糟糕?」這是瀕危先生長久都得不出答案的問題。


稍微慶幸的是,瀕危先生注意起自己的外表了。

這是非常重要的跡象,一個人狀態糟糕的時候,是真的連洗漱梳頭髮都疲懶去做。瀕危先生總是稱呼這樣的自己為「活著的屍體」。

它梳整頭髮,用清水沖去睡眠期間臉上分泌的油脂,換得一個眼神頹廢但儀容整齊的瀕危先生;然後抵抗不想進食的念頭,勉強吃了一些午餐補充體力,最後再掃掃地,鋪上軟軟的地毯,完成基本的個人打理與房間整潔。


瀕危先生坐在書桌前寫字和聽歌,就是遲遲不動手實現它今日的慾望清單。

它知道自己在抗拒著找工作,因為打開求職網站,就像逼它在面對「真實」的自己。

那個可能真的是弱小、沒有能力、拖延嚴重,同學大多都出社會就只有人生進度嚴重落後的它還停留在原地。


瀕危先生沉浸在負面情緒中無法自拔,而一旁的勇氣正在用積木搭建建築。

每搭起一個結構,它便拿起手機拍攝各個角度的建築留做學習素材,再把積木拆掉重新搭建。

「你不會覺得可惜嗎?好不容易搭好的。」極度想要分散注意力的瀕危先生坐在圓板凳上默默看了好一陣子,才張口詢問。

「作品已經住在照片裡,和我的腦袋裡,所以完全不覺得可惜喔。」勇氣頭戴耳機,搖頭晃腦的隨著音樂搭建新的建築,偶爾輕哼著愉快的旋律。

「如果我留戀著舊的新奇,新的趣聞就會從未來消失了,這一定不是作品的本意。正所謂不破不立。」它又搭好了新建築,正繞著四周拍照。

「真好啊,你的靈感好充沛,創作好快。」瀕危先生好羨慕。

「可這完全不是我的目的喔。」勇氣停下手上的動作,扭頭盯著瀕危,看得它忐忑不已,在想自己是不是做錯了什麼。

瀕危收起表情,下抿嘴唇,原本撐在椅面邊緣的手掌收緊手指,改為握拳。

「我追求我的好奇,而不是靈感充沛、速度,博學或高分。」勇氣收起手機,慢慢走向瀕危並拍拍它的腿,翅膀指向地板示意它和自己一起坐著聊聊天。

「你沒有做錯什麼事喔,不用害怕,瀕危一直都是個好孩子。」看出一點端倪的勇氣,先出聲安慰它,才接著說下去。全程的表情平靜,氣場溫和,不帶任何攻擊性。

「這也許與你寫字時,或是寫作時的心態有點類似。就是那個啊,『我想寫什麼就寫什麼!』」勇氣模仿傑克說出我是世界之王時的姿勢。

瀕危先生被逗笑了,恐懼重新被按耐下去。

「那感覺很輕鬆對吧?最近也不怎麼聽你提到想不出主題的話語了。」勇氣順勢拍拍它的肩膀,然後跳到瀕危盤起的腿間坐下。

「發生什麼了呢?」

瀕危低頭看著勇氣的頭頂,手臂自然垂下,微微環住勇氣。

「因為不論傷心或是快樂,無聊或是有趣,我通通都寫下來了。每天就這麼擴寫、自由發揮,甚至還存下庫存的靈感喔。」它自嘲的笑了笑。

「多好啊,你也跟我一樣靈感充沛啊,那裡的風景很棒吧。」勇氣就像陽光照耀下的小草,在微風的輕推下盪起鞦韆,自娛自樂的搖擺得愉快。

「完美從來都不是目的,不完美也可以很有趣。」勇氣抬頭,神神秘秘的伸出食指放在喙上,比了噤聲的手勢。

「小說最棒的部分就是扭轉情節,別人覺得無法突破的困境,主角總會用不同的敘事角度解決,再貧乏的事也可以說得很精彩。你正在做著這樣偉大的事情啊。」

「這等誇讚真令人害羞,害羞的想摀住臉躲起來了。」瀕危輕輕點了點勇氣的額頭。

「那麼,曾經羨慕著我的瀕危先生,你想要扭轉什麼困境呢?」勇氣轉身趴在瀕危身上,仰頭看著它,眼裡流轉著狡黠的光芒。

「當然是我狹窄的生活態度啊。」瀕危抬起兩隻手,各自比著數字七,一隻手掌向內一隻向外,模擬相機的對焦框,而它從鏡頭內看著勇氣。

喀擦。

「可以的話,請一直陪著我吧。」


那麼今天瀕危先生還做了什麼?

再度歷經10天,它終於改出還算滿意的履歷,並在人力銀行開放瀏覽。


晚安,今天瀕危先生在追求不破不立的幸福。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