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剎
羅剎

不努力了。蒐羅著更多的空白時間。

瀕危先生今天也再追求幸福29

早安,今天的烏雲好安靜。


瀕危先生看到一篇文章在講莊子的無用之用 。

當頭棒喝,瀕危先生不喜歡拖延、不喜歡動作慢,不喜歡自己不學習不喜歡自己沒動力等等,全部都是在說「我是無法貢獻它人的有用之人」。

「天啊,明明我就吐槽過我不是一台許願機,可是不自覺的還是把自己當成工具人嗎?」

瀕危先生給自己的理由是,為了活下去,所以要不停精進技能,放下不能賺錢可能還要倒貼的閱讀、畫畫、寫作;排斥自己不討喜的性格,盡力改變。

明明一直無法理解拼命生存的理由,疲憊的心靈總是喊著想結束人生了。

「路邊看到的野花野草,到枝幹線條特殊優美的樹木,都是我欣賞的對象;可是我竟然希望自己長成一棵筆直沒特色的樹木,等著覺得我有用的人把我砍去當它們的材料嗎?」瀕危先生很震驚,它從來都不認為自己是個有豐富奉獻精神的人,壓根不想當英雄或聖人。

「當個遵從本心行事的無用之人,才是我的理想啊。」瀕危先生已經受夠當個體貼、溫柔的乖孩子了,根本是在燃燒自己照亮它人。苛之律己,寬以待人,根本是對自己的虐待。

「可是要怎麼做呢?」


大腦是矛盾的。瀕危先生繼續寫字穩定心情,結果越寫越壓抑。

「我真的好害怕……我真的有資格得到工作嗎?」道理它都知道,也是真的無法相信自己。光是升起想要找工作的念頭都非常害怕,想要勒緊脖子上的項圈,壓榨自己不要成為無用之人。

被恐懼召喚出來的心魔先生摀住瀕危先生的眼睛,兩人週遭的環境扭曲變形,陰暗詭譎。

它輕聲細語的說著最惡毒的話,「瀕危,照照鏡子啊,你的眼睛難道映照不出自己的模樣嗎?為什麼我不用同樣的薪水去找一個有經驗會說話的好員工,要給你這樣沉悶不討喜,又缺少即戰力的騙子一個機會呢?」

心魔先生的影子幻化出幾道黑影,有幾個看不清容貌的影子對著蜷縮在地,抱著頭瑟瑟發抖的影子指指點點。

「我、我不是……」瀕危先生的筆停下轉動。它回答不出來,它也默認自己就是履歷造假的騙子,能力低下。

週遭的黑影顏色更加凝實深沉。

「心靈不健康,不健康開朗也不活潑積極,人還不夠友善,難怪你只能尷尷尬尬的一個人待在角落。」心魔先生的手摀得更緊了,表情空洞的繼續打擊瀕危先生。

影子劇場瞬間變得人來人往,個個成群結隊,嘻笑打鬧,只有一個人坐在角落,握緊自己的手。

「我喜歡自己一個人!」瀕危先生知道自己的性格很糟糕。喜歡獨處,但討厭一個人待在人群中格格不入的感覺。

「可是你能活到現在,離不開人的幫助啊。你打算白吃白拿嗎?」

「我沒有!我有打算還回去,我有打算著。」瀕危先生語氣哽噎。

「可是我不知道它們想要什麼啊,送禮尷尬,幫忙只會幫倒忙,送錢又好像它們是衝著回報才付出,我不知道沒用的自己有什麼可以給出去的啊。」

「接受幫助是一件多麼有負擔的事情,我不僅回饋不了,還常常情緒失控帶給好心人困擾……」瀕危先生的意識,總是很拼命的在榨乾自己,連哀號都發不出聲音,全部藏在眼睛裡。

「我也想說請不要在幫助我了,不要要求我,不要再對我有所期待了,拜託你……」瀕危先生的恐懼,是一把用時間殺死心靈的鈍刀。它的手緊緊握住心魔先生覆在臉上的手。


察覺不對的勇氣飛奔過來,輕輕撥開心魔先生,示意它先後退一點。

心魔先生順從的放開瀕危先生,走進牆角的陰影,不發一語。

「瀕危,看著我,你還記得在書裡看過的腦內啡嗎?」勇氣輕輕捧著瀕危先生的臉。

「來,深呼吸,慢慢地吸一口氣,再慢慢地吐出來。現在你的痛苦,是大腦的習慣,它會一直叫心魔先生播放負面劇場,混亂你對現實的認知,讓你難過,好騙取腦內啡平穩情緒。」勇氣的聲音輕柔又堅定。

「這是戒斷期。我們已經進步很多了不是嗎?已經一點一點的把自己拉出泥沼了。前進也很好,後退也沒關係,我們再走一遍就好了。」

瀕危先生摀著臉,像是羞愧見人。它慢慢地重複幾次深呼吸。

「謝謝你安慰我。」它的聲音飄忽而虛弱,喉嚨依舊脹痛,卻難以體會剛剛發作時的情感。

「擁有這麼多負面思考,非常對不起。」瀕危先生自責把氣氛搞壞。

「一直反覆發作,過後又疲憊得不想做事,真的對不起。」它的眼眶濕潤,小小聲地說。

「不要對不起,你沒有做錯什麼。情緒沒有正負之分,難過和開心一樣正常。」勇氣慢慢說著。

「記憶會出錯,情感會混淆,感覺還是永遠留在那裏。不用為自己的情緒道歉,即使你不想接納,它也從來都沒出錯。

猜錯也沒關係,不了解也沒關係,真的猜對也沒關係,我不會因為你的情緒和我不一樣就懲罰你。你是一個人,情感是你本身應有的權力。摯友也好,愛人也好,都沒有資格命令你背叛你自己。」

「我喜歡你開心的樣子,也覺得你不停找方法開解自己時苦惱的模樣很可愛。你在我眼裡,就是一棵讓我欣賞的樹木。我喜歡你現在的樣子,難過你低落的模樣,也開心你成長茁壯。」

「你不用因為我的喜歡或討厭,強迫自己改變,況且我都沒那麼了解自己喜歡什麼呢。」勇氣咯咯笑了起來,像叮鈴作響的風鈴。

「啊,我也喜歡你。那個,不是因為你會鼓勵我安慰我,你本身就是超級可愛的小雞。」瀕危先生害羞到忘了難過,很少直接體會到被喜歡的感覺,讓它有點不自在。

「就是這樣。喜歡跟我們有多完美一點關係也沒有。」勇氣大力蹭了蹭瀕危先生,然後順著瀕危先生伸出的手跳到它的頭頂。


「那麼,靠在牆角當木頭的心魔先生,你再不離開那片黑漆漆的角落,我就要衝過去抱你囉。」勇氣的字寫得特別大,瀕危先生也快速把身體轉過來。

「不是,小雞你這麼雙標好嗎?這前後態度未免差太多了吧。」心魔先生站在原地不動,環抱雙手。

「我這叫客製化,對待不同人要用不同的方式。我覺得對於恐懼重症晚期的心魔先生,可以直接一點。」勇氣寫得非常理直氣壯。

「那麼,黑漆漆的木頭先生。我們可以抱你嗎?」瀕危先生帶著勇氣直接竄到心魔先生的眼前,有點虎視眈眈的意味。

「是不是我手段太輕了,才讓你還有心思玩這些?」心魔先生不動聲色的往後退一小步,勇氣和瀕危先生直接撲上去,心魔直接被撞倒坐在地上,超級無奈。

「我們都很喜歡刀子嘴豆腐心的心魔先生嘛。在我眼裡你就是一棵獨特的雷擊木,避邪著呢。」瀕危先生笑嘻嘻地說。

「說到底如果不是我,你就不會變成黑漆漆的了。」這句耳邊呢喃,很快就在空氣裡消散了。


瀕危先生今天體會到,恐懼與勇氣同在的幸福。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