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剎
羅剎

不努力了。蒐羅著更多的空白時間。

瀕危先生今天也在追求幸福11

早安,今天的雲冷靜又憤怒。


越是懸而未決的問題,越會吸引,不,應該說讓你越注意到相關的事情。

瀕危先生討厭黏呼呼的沼澤,所以想要搬家。而它越是討厭沼澤,就越會看見自己討厭的事情反覆發生。


它看到,讓它憤怒的事件。

有位沼澤居民在取包裹的路上出了車禍。雖然猶豫要不要隱瞞,但車子是另一位居民的,所以它還是告訴了它。那位居民的情緒瞬間陰沉下來,問了雙方的傷勢和車禍過程之後,它說:「你就不要去那裡領包裹就好了啊!我在那附近目睹非常多起車禍,就換別家吧!」這位居民渾身透露著焦慮的心情,波及到其它人身上。

沼澤居民的關心,時常用「干涉行為」這種很扭曲的姿態展現出來。

「受傷的人既沒有表現車禍的陰影,也沒有尋求幫助的意思,你憑什麼干涉它要去哪裡!」瀕危先生非常憤怒,就好像在指責受害者明明知道那是比較危險的路段還硬要走那裏一樣。隱約的受害者有罪論是瀕危先生完全無法忍受的。

可是,瀕危先生的情緒還有忌憚與畏懼。恐懼吸引心魔先生和勇氣出來查看,然後它們把瀕危先生拉回虛構房間,周遭再度安靜下來。


即使已經離開那裡,瀕危先生還是故意避開說話者的視線,避免透露情緒。

它的緊緊抿著嘴唇,刻意放鬆的表情顯得格外冰冷。

「我帶你離開那裡了。」感受到念頭的心魔先生伸出雙手抱住瀕危先生微微顫抖的身子。勇氣挨著瀕危先生坐下。三人就這樣,安靜地看著另一個空間發生的事。

「我明明,只是一個旁觀者,明明這一切都不關我的事……」瀕危先生說不出口的話,全部都被勇氣和心魔接收到了。它是多麼想衝出去叫它不要再說了啊。


房間瀰漫著迫人的情緒張力,原本情緒還算穩定的車禍居民哭了,只是靜靜擦掉眼淚,討論著要換到哪家超商領貨。

「你還有包裹在那嗎?要不我幫你領吧。」有人這樣說。

「你可以領,出車禍的它就不能領?一個路段危不危險還分人的嗎?!!」

瀕危先生快失去冷靜了。憑什麼啊,就這麼用保護的名義限制另一個人能去的地方,更扯的是居然「被答應」了!

那位出車禍的居民可能是想轉換心情,拿出它今天的作品給一位相對友好的居民看,又遞給瀕危先生。

居民誇讚這幅作品的專業;然而不想說話的瀕危先生,只看了它一眼。

它抱怨了一句:「你怎麼這麼冷漠!」

這次是真的沒有人講話了,居民也都離開了。瀕危先生把房間與現實的連結斷開。


「我到底讓自己處在什麼樣的環境裡啊……」瀕危先生縮成一團,它看見好意的存在,卻無法感受到任何安慰之意。它記憶中的空氣,就如同今天一樣壓抑,然後就是,指責、指責,沒有道理的行動干預或荒謬的說法,總有一方把它人的際遇當成自己的,為之苦惱又返還給當事者;扛不住壓力的當事者,就這麼越陷越深,把自己的責任交付出去,代價就是持續減少的自我價值感。

「你讓現在的自己,一直活在過往的噩夢裡。」心魔低低的嘆息聲,消散在空氣裡。

「我也是,一直和你活在噩夢裡。」不停重播的連續劇我都已經看膩了。

「我們再來玩說反話的遊戲吧。」勇氣說。

「你說,你很愧疚沒有跳出去說句話,或是打斷這件事。」

「我看見你,和別人一起哭泣,你看見那被人無視的眼淚。」勇氣跳到瀕危的身上,輕輕擦了擦它濕潤的眼眶。

「你,一直試圖說服自己是旁觀者,又責備自己的逃避。」

「我看見你,很努力的在保護自己,成為旁觀者,放手不去承擔別人的情緒。」勇氣用翅膀捧住瀕危的臉頰。

「你已經做到你現在能做的最好了。」勇氣的額頭抵住瀕危的臉,看起來有些虔誠。


「我、我真的可以什麼都不做嗎?以前的我,多麼希望有人伸手拉我一把啊。」

「你拉不出不想求救的人。你看到的是,在求救的你,小孩。」心魔拉來一條被子,把所有人都罩在裡面。然後它握住瀕危的手。

「我的判斷真的準確嗎?我察覺到的難受是真的嗎?還是這應該是溫馨的場景?」瀕危先生抬手碰了下有色眼鏡。

「壞習慣,有一千個讀者就有一千個看法,你只能選擇自己想相信的那個。」你想相信的現實,從來都不該由恐懼決定。

「我真的不會在不知不覺間,變成自己最討厭的人嗎?」明明只是不想講話,卻像是用情緒施行暴力。

「想多了,如果變成那樣,你只會害怕得殺掉自己。」心魔故意把手握緊,馬上又放輕力道。

「我真的可以,表達我的情感嗎?」不用故作體貼聽人說話,不用笑著配合他人,而是誠實的表現厭惡。

「你不是已經有答案了嗎?」你在試圖欺騙自己並不恐懼、厭惡沼澤,然後變成無法喜歡上它的你,犯了錯。


每一次拖延,都一定會伴隨類似的事情發生,好像是一再提醒瀕危先生,沼澤不適合你。

在這裡,瀕危先生必須長期佩戴面具與有色眼鏡,透過隱藏與預先覺察來保護自己,即使自己的情緒已經快要壓抑不住,變成扭曲的壓力瀰漫在空氣中。

在這裡,人最不能有,弱點。


「謝謝你提醒我。謝謝你鼓勵我。」瀕危先生抱住心魔和勇氣。

勇氣窩在瀕危先生肩膀上,蹭了蹭它的脖子,問道:「你今天想追求的幸福是什麼?」

瀕危先生說:「就是和你們在一起啊。」


晚安,今天瀕危先生在追求陪伴的幸福。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