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undofwood
soundofwood

Anti-racism & anti-totalitarian

奥巴马的诚意之作

2008年,奥巴马以芝加哥为总部竞选美国总统一举成功。那时的我对美国政治还不甚了解,只是为他无以伦比的亲和力所感染。到了2012年,那时的美国有了Sarah Palin,有了一种令人不安的胡搞气氛。所以奥巴马当选,令我松了一口气。转而到了2016年,希拉里在选票领先的同时大选失利,这以后是:江河日下、国债高涨、疫情四起、谎言满天。在美华人的生活至今仍因为某恶人不断重复的China virus而备受侵扰。这样的时候,谁能不想念一位“正常”些的总统呢?

去年大选刚刚落下帷幕,还有小丑上窜下跳的时候,我收到了可亲的朋友寄来的奥巴马自传,顿时爱不释手。用了不到一个月的时间读完这本自传 A Promised Land,书读过半才意识到这只是奥巴马回忆的第一部。第一部写到击毙本拉登为止。并没有涉及2012年大选内容。

奥巴马的文笔很好,思维有条不紊,段落和事件之间的起承转合自然顺畅。但应该说这本书还是很中规中矩的,它没有令我感觉意外,也没有令我惊喜。奥巴马是位正直、果断、有魄力、有远见、亦有软肋的政治家。他感情丰富、有同理心、心怀感恩,并非把自己塑造成一个天选之人。他只是一位有血有肉、有荣光亦有瑕疵,在合适的时间和环境中,由合适的支持者和团队大力支持的有能力成就一番事业的领导者。在书中,他详述不同事件如与麦凯恩竞选总统、拯救股市、推动全民健保、拯救汽车工业、参加巴黎环保峰会等等。他坦诚地描述各国政治家,盛赞自己的智囊团,也花费篇幅来反思自己的得失功过。我近几年才开始读起名人回忆录,应该说在个人反思上,奥巴马做得最为诚恳。比如试图调和种族问题而两边不讨好的行为,在处理叙利亚内战时的种种无力感,他并没有回避这些问题,确实是事情的复杂超出他的预估之外。他还表达了自己对获得诺贝尔和平奖的意外,不忘在书中加入了女儿的调侃。他深知此荣耀实非妥当,而更多的是一种提醒和激励。

读奥巴马的书,我几次落泪几乎都是他谈到与家人互动的时刻:孩子在他竞选征途中的生日晚宴,他终于理解Michellle在为了他的事业而努力付出的时候,他大选途中痛失祖母的时候,在他握住Michelle妈妈的手等待大选结果的时候。奥巴马过人的亲和力绝不是拿捏作态,而是一种发自内心的自然流露。可贵在于,对此他不吝于表达,也善于表达。

当美国总统一定要有颗爱国心,奥巴马也绝非例外。奥巴马的行文之间确实爱国之情溢于言表,因此他视刺杀本拉登为自己政绩之一。而这是我恰恰对其不满所在。在他国不经审判刺杀恐怖分子在我看来不是解决恐怖主义的正当方式。对于热情洋溢的爱国情绪,我从来都持保留态度。而他与曾经的精神导师Jeremiah Wright之间的恩怨,其实也有很多可以讨论的空间。

我赞赏奥巴马的文笔,但仍然要诟病他的回忆录过于冗长。尤其进入白宫后的各种政治事件描述得过于详尽,好似恐怕落下哪位有功之臣、哪一件政治事务。我理解他在书中想尽量让读者或者年轻人了解政事,但读到后面我真的觉得有些啰哩啰嗦。还要诟病这本书的照片插页,从设计到排版真的是毫无美感,也是同样的啰嗦和冗赘。

总的来说,这是一本瑕不掩瑜的好书,一本诚意满满的回忆录。要了解近10年来美国的政治面貌,这也是一部很好的参考书。期待Promised Land的下一部!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