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昊
羽昊

-入選小日子10周年讀者投稿/女人迷讀者投稿作家/現職/日青文字療癒放映師-寫文章和散文,喜歡用文字記錄人生與生活,著有網路小書集《療癒吧》和生活成長日記《日日聊心》,因緣際會下創辦了日青文字放映所;別人眼中的傻大哥,卻有一顆溫暖的心和笑容。

解憂SOFA#3: 關於人生,我們誤會了什麼? ft.kiwi

“在科技冷漠的時代,每個人都是焦慮的,沒有焦慮的人只是
隱藏起來”—羽昊


今天來到我們的解憂SOFA的來賓—Kiwi

來到解憂工作室的羽毛都有著屬於自己的故事,而每個人都有著自己解憂工作室,只是把羽昊的名字換成你的名字,只有你的生命中的只有一個主角—你自己;你說你的故事,羽昊來聽你說

我們今天的主題


”關於人生,我們誤會了什麼? ”


是從"焦慮,也沒關係”這本中的其中一章挑選出來的;在書中,提到我們可能會覺得好像人生給我們很多的限制或是我不可能,甚至很想放棄,而羽毛們,你們內心可能會出現很多這樣的聲音—

羽昊,沒有了她,我不可能一個人好好的人生
反正我的人生就這樣,不要跟我說夢想
我想把我內心的話說出來,但他們都不想聽


其實這些都是別人給的恐懼,給了我們一個停止向前的藉口;你會問羽昊我說,
我就真的沒有夢想,或是我不能把內心的話真的說出來,說出來很重要嗎? 說實在
沒有很重要,但當我們開始想要好好過自己的人生,我們才會了解自己,以及包容
與別人的不同在焦慮,也沒關係其實都是圍繞著自己的心態問題,和如何焦慮相處,
而找到與別人相處的方式,和找到屬於自己想要的人生


羽昊: ”Kiwi 你是如何學會一個人生活? 因為你是認為對自己的人生很有想法的
人,想要什麼,可以很欣然接受自己不足的一位羽毛 ”


Kiwi: 我覺得一個人獨處,是我們人生中,要學會的事,需要時間,不是一下就
可以速成的”


羽昊:”真的,在 焦慮,也沒關係書中,有提到一個重點接受有瑕疵的自己
了解自己,面對自己的問題”


Kiwi:”我一開始也是喜歡跟很多朋友在一起,每個週末都有不同的約,
但我開始發現生活習慣不一樣時,我選擇接受我與別人的不同,我也開始接受
自己,了解彼此的不同和愛自己”


羽昊:”了解自己和愛自己真的是一個很難的事,但我們開始學會一個人去
完成一些事情,我們會發現自己的人生中的不一樣的快樂


一個人好好過,從整理開始

Tina Dawson on Unsplash


一個人生活吃飯

Tina Dawson on Unsplash

一個人去自己喜歡做的地方

Simon Migaj on Unsplash

羽昊:”在我們學會愛自己或是獨自面對自己的傷痛的旅程中,在路上總是會遇到
一些我們自己不想面對的問題,或是令我們害怕,想逃避放棄的障礙,心想揹著背
包立馬回到我們溫暖的樹洞;像是羽昊我可能在某個公園被蛇嚇到,之後到了這個
公園,會觸發我的那個記憶害怕的點,我還是會害怕,有點類似”創傷後壓力症

                       創傷後壓力症

Jon Tyson on Unsplash

我們對記憶這樣東西相當矛盾。年青學子想增強記憶,垂暮老人想保留記憶,焦慮患
者想抹掉記憶。有人曾經遇過慘痛的經歷,例如車禍、殺戮等;這些影像不時出現,
稱為創傷後壓力症,都因這個記憶太深刻,太難忘,而且太容易重現腦海中的緣故。

在每一個階段未成型之前,都有可能把它截住。如果用化學的方法,主要有三個:
一是去甲腎上腺素阻斷劑(betablocker),二是谷胺酸NMDA受體阻斷劑,三是
蛋白質合成阻斷劑
。因為要形成記憶,幾種物質都有關聯。第二和第三種因為牽連
較廣,在人體中不適用;第一種是可以用的。在急症室的階段,對交通意外受到驚
嚇的人,可以給予beta受體阻斷劑propanolol,記憶便難以鞏固起來(當然還有其
他方法,還在實驗階段)。另外一個值得留意的問題是,睡眠令記憶較容易鞏固,
一般的鎮靜劑,使患者昏睡,有可能加深記憶,未必是好辦法。

假如傷痕記憶已經根深蒂固,那又怎麼辦?近年科學家利用了「再鞏固」這個原理。
當一個記憶被喚起,然後再記住,需要一個「再鞏固」的過程。在這數小時內,
記憶比較浮動,能夠被操縱。可以用藥物,也可以用非藥物的方法。在2010年的
一個實驗中,研究人員把記憶喚起,在十分鐘和一小時後把同樣的景像重複播映。
因為沒有伴隨刺激,跟據巴甫洛夫的原理,這個記憶會逐漸消退。

文章連結


Kiwi:”羽昊,怕蛇唷~~~ 來蛇給你羽昊”


羽昊:”Kiwi 夠了唷,說正經的喇!!!”


Kiwi:”好喇,我可能會用洗記憶的方式,來消除我自己要在面對某方面的問題的
恐懼感”


羽昊:”洗記憶???”


Kiwi:”對阿! 可能引發你害怕的觸發點是蛇,你可以想辦法,回到那個地方,跟你
喜歡的人來野餐,或是來這做一件特別的事,來忘記這個觸發的恐懼點”


羽昊:”這個方式不錯,像羽昊我一想到那個害怕或是恐懼的事,我會把它寫下來,
之後把它揉掉,每一次想到一次就寫一次和揉掉一次,直到忘記”


Kelly Sikkema on Unsplash

Kiwi:”如果這件事讓你難以忘記,在你心裡久久無法抹去,可能會困擾你一陣子,
你可以過一年或是幾個月在試試看,再回到這個地方,用好的記憶來洗掉這個恐懼
的定錨點”


羽昊:”可是有些記憶是難以洗到,它是壓力造成的,像來有一個羽毛工作壓力大,
回到家又被家人疲勞轟炸,會一直不斷出現,是固定的壓力,不是用洗除記憶就
可以解決的事,Kiwi,你有什麼建議給這個羽毛?


Kiwi:”你可以抽出了一個禮拜兩到三個小時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放鬆心情,
抽離這些壓力的來源或是環境,一個人做自己想做的事,像我都會一個禮拜抽
一天去玩滑板”


羽昊:”可以建議羽毛們試看看,在生活的焦慮上,其實還有一個羽毛遇到了
一個問題,無法跟別人表達自己內心的看法,你有遇到類似的問題?”


Kiwi:”我很~~~ 我很常,其實遇到不熟的人,我會區分到,要跟誰說什麼,
不該跟誰說什麼”


羽昊:”你說到這裡就讓我想到我們今天羽毛們問羽昊的利另一個問題,
在愛情世界上真的有soulmate?,讓我想到之前看到的一個影片中敘述—”


當分隔島對面的一棵樹愛上了另一面的棵樹
一開始我們就知道沒有結果到我們還是相愛最後分開
但這就是愛情,沒有痛過,愛過,怎麼會了解到愛情?


Morgan Sessions on Unsplash

Kiwi:”我存著保留的心態,我覺得soulmate只有你自己可以定義,人跟人都是要相
處會慢慢磨合,你碰到一個可能跟妳興趣生活很相似,或是對未來期待相似的人;
但他們還是有些生活小惡習,像是有些人早上起來不喜歡不刷牙”


羽昊:”Kiwi你在說你唷,我其實蠻能認同”


其實愛情不是讓彼此變得更好或是更偉大,而是找回你心中的那個小男孩或小女孩,
如果要變得更好就參加激勵培訓營,我們不能透過戀愛去改變對方,就像是你喜歡
紅茶,另一半喜歡奶茶,你卻送紅茶給他,我們用自己好的方式來愛對方,可是你
之後方發現你是愛自己不是對方,可是愛是要放下,互相溝通,就像焦慮,
也沒關係
書中有提到,其實愛不是要給對方壓力,只有另一半帶來焦慮


“因為有些事不需要追究原因,感情就是其中一項”

Toa Heftiba on Unsplash

羽毛們聽完羽昊今天的主題,可能會有所感觸或是無所感觸,每個人都有不同的人生
經歷或是人設背景不一樣,有些人很早就了解自己或懂得如何跟自己相處;但從今天
開始羽毛可以跟羽昊一起練習起學如何一個人吃飯,享受一個人的生活,好好對待自
己,羽昊也還在練習中,也許羽毛們覺得人生,很迷茫,不知所措,但因為這樣的
不確定性,才讓我們的人生更美好,這就是人生 C'vest La Vie


※想了解更多焦慮,也沒關係的內容點這唷→焦慮,也沒關係

有關解憂工作室更多菜單→linktr.ee/soulstore159

Wave - 收尋 ”羽昊””靜兒”“如果你也聽說”

節目時間: 一,三,五,六 ;晚上22:00-23:00

wave的app下載點這→Apple or Android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