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昊
羽昊

-入選小日子10周年讀者投稿/女人迷讀者投稿作家/現職/日青文字療癒放映師-寫文章和散文,喜歡用文字記錄人生與生活,著有網路小書集《療癒吧》和生活成長日記《日日聊心》,因緣際會下創辦了日青文字放映所;別人眼中的傻大哥,卻有一顆溫暖的心和笑容。

Daily-Voyage|EP06| 100萬的機會,你會選擇放棄?

從小到大的一直以為放棄就是失敗,但放棄不是失敗,而是另一種人生不一樣的選擇,選擇屬於你的另一個人生。

關於失敗或是放棄,在學生時代,一直被灌輸的觀念就是在「在堅持一下,念一下就會考很好」,或是出了社會剛到新公司,同事都說「都進公司一個月,幹嘛要離職」

也許對於當時的那些人會覺得我是瘋子,什麼事情做得好好要放棄,很多時候堅持也不一定是對,有時錯,也許要放棄

而在這個過程中,卻沒有人教找我其實放棄也是一種選擇,而不是失敗

這篇是寫給那些不了解我的人看得,其實我不是放棄,而是經過深思熟慮才下定決心,因為我是天秤座,比較優柔寡斷,想比較多,但也許就是這份特質,讓我在做一些決定總是可以想得比較廣,我想分享關於三個我放棄的故事

關於放棄舒適圈

還記得那時,還在飯店櫃檯工作時,我的同事都覺得我瘋了,什麼都沒有發生,過得好好地,怎麼突然要離職去當老師,那時的工作對於剛出社會的人薪水還不錯,加上我會說英文,有加一點點的薪水

另一方面,時常要輪大夜,身體很難調整,加上對於剛出社會的我,還有一點點學習的動機,還是很喜歡學習;然而,因為工作時間不固定,導致我不能很集中的讀書或是去學習自己喜歡的知識

所以我離職了

關於一次100萬的機會

這是發生在我到補教業教書的事件,我叫它一次100萬的機會,因為那個合作的機構的老闆都把每一件事情吹很大,還記得那時教了一段時間

老闆突然問到「你有興趣,盤下補習班? 只要算你80萬,那些林林總總的牌照,雜費我都都買了,還有影印機,外加兩個自然科老師,每個月都淨收10萬,一年就有120萬。」

當下我也沒有答應,但老闆總是碎碎念,可能想趕快賣到補習班退休,之後我沒有接受,因為我知道我沒有財力,或是領導能力還不是很好,或是,那時還因為一個輔導老師的事情,跟老闆吵了一架

又離開到另一個的地方教書一直到現在

關於再見了!!!夢想

還記得那時跟幾個朋友創辦了解憂工作室,當時因為某個語音平台的盛行,也在那個平台小有名氣營運一段時間,有時想起來都覺得很好玩,好玩歸好玩,但只要談到工作分配時,大家都會推拖,加上也許我那時真的很不適合做領導,總是給大家太多壓力,可能那時有關粉絲人數或是其他的理念不合,解憂工作室最後也分封離析

那時只剩我一人撐著,每天直播,由於我們的內容性質多半以解憂為主,有時聽完別人的內容或故事,其實也睡不太著,就這樣拖了半年,而我真的真的想了真的很久很久

在一個雨天的下午,想了很久,才把名字改為日日文青,分享溫暖的工作室

第一次知道原來這就是失去夢想的感覺

經歷這三個事件,有些事真的不願意堅持,而是有些事情逼不得已,讓你選擇,但有時因為投入的沉沒成本又太高又不想放棄,但不放棄又什麼都沒有

Javardh on unsplash


從小到大的一直以為放棄就是失敗,但放棄不是失敗,而是另一種人生不一樣的選擇,選擇屬於你的另一個人生。


Voyage/小知識

沉沒成本(英語:Sunk Cost),或稱沉澱成本既定成本,是經濟學和商業決策制定過程中,會用到的概念,指已經發生且不可收回的成本。沉沒成本與預期成本形成對比,預期成本是採取行動可以避免的未來成本。

現代常見的沉沒成本有人情壓力,單戀很久的工作人關係,還有親情壓力,而這些關係一但我們投入大量的成本後,就不會想放棄,而越沉越多,最後將一艘船壓扁


延伸閱讀
別讓沉沒成本謬誤毀了你的決定 - 天下雜誌

別讓沉沒成本毀了你路才會越走越寬 - 工商時報

沉沒成本——為何我們總離不開傷害我們的人和事? - 關鍵評論網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