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昊
羽昊

-入選小日子10周年讀者投稿/女人迷讀者投稿作家/現職/日青文字療癒放映師-寫文章和散文,喜歡用文字記錄人生與生活,著有網路小書集《療癒吧》和生活成長日記《日日聊心》,因緣際會下創辦了日青文字放映所;別人眼中的傻大哥,卻有一顆溫暖的心和笑容。

日日寫| PLO project | 無差別愛人:寫下愛的故事

世界缺的不是改變,缺的是像花溫暖存在的陪伴

「 你可以謝謝我,但不要記得我。」

還記得那時從北部下來南部工作,對人生很迷惘,一直不斷換工作,就在某天的下午到了某個高中打球,遇到了改變一生的那個人,陳牧師帶我到教會,我也慢慢找到生活的方向,後來我決定開始了PLO project 「把愛傳出去,不需要理由」,而對我們基督教都有一個負擔-傳福音,但我不會把它當成負擔,這樣壓力和很大;而我把這個計畫當成我人生的理由,這個計畫,也是在我最迷失的年紀,給了我一個向前的動力

計畫不是困難,而是要簡化行動的項目


文章內容大綱
1. PLO-ER條件
2. PLO起源與計畫內容
3. PLO-project |01| 彥

在說明故事和計畫前,我要先說這個計畫中 PLO-ER條件

PLO-ER條件
1.每年羽昊選擇一兩個人幫助他或她
2.陪伴他們成長,不強迫
3.如PLO-er (被幫助的人) 不需要幫忙後,結束PLO計畫
4.不能讓當事人知道他正在參與計劃

 

PLO起源與計畫內容

這個計畫的想法是我毅然決定要持去飯店的工作後,開始從事家教這個行業的某個晚上,我還記得,我是家教楠梓的學生,在回家坐捷運的路上,因為回家路程有點遠,所以我拿手機看電影,無意間找到把愛傳出去(put it forward)這部電影

這是以往不同,五味雜陳的感覺湧上心頭,在捷運不斷的往回前進,每一次的停留,讓我回想起我國小時光,當時,我真的真的是一個很不喜歡讀書又有點過動的學生,再加上說話大舌頭,但我的國小導師總是一次次的鼓勵我,付出幫助我

因為這個初衷,我開始做夢寫計劃的名稱和內容。經過一次又一次修改名稱,從惜物人跡到快樂幫助者,最後到Put love out project,把愛傳出去計畫。這就是我的計畫,一個簡單又平凡不起眼的想法。

愛,就是最平凡的付出。

這一天是PLO的起始點,另方面,也是我最難熬的一天,原因是我前面敘述的楠梓的家教的學生,卻是我最後一天去幫他做家教,是個聰明的孩子,但最後因成績不好,家長選擇要他從軍,所以不用我去家教了;我的心裡也難免不捨,我還記得一晚,我輾轉難眠後,拿起手機確認時間才凌晨3:06分,此時,我走不出這個悲傷的輪迴,我毅然決然在床前禱告,告訴上帝我遇到的困難,之後我起身到公園打球運動一下,一邊規劃PLO的計劃如何施行,以及忘掉壞心情。

決定幫助「他或她 」的理由

之前我有幫助過某個 PLO-ER,某一天,他突然很激動的說「你為什麼要幫我??」「你為什麼要幫我??」「你為什麼要幫我??」 ;當下,我只是跟他說我是你的朋友,因為這就是朋友。對我來說,不是我選擇他,也不是他選擇我,而是上帝讓我們在這個機緣下相遇;再加上,如果我有能力幫助他什麼,我不幫助他呢??? 這就是社會所缺少的重要元素「愛」—愛不需要理由。

 

你在幫助人的過程中,遇到什麼樣的挫折?

   在我幫助人中,遇到最大的挫折是有些人覺得你可能有意圖,想從我身上謀取好處之類。對我來說,我的心情當然會很難過,很無助,覺得我盡心盡力,你這樣的質疑我,以及討厭或厭惡我。當我們停下腳步仔細想想其實很正常現象,因為現代社會中,人與人的不信,任產生了愛的關係的傳遞屏障,就是PLO 計畫創始的所在,幫助大家把愛的網路暢通。

幫助人是怎樣的感覺???

你問我們幫助人之後有什麼感覺??? 對我來說幫助人很像吃99% 的黑巧克力,一開始極度的苦,但到後面,會越來越甜,吃得越開心。起初,很無助,覺得自己為什麼要幫助他,越到後面,不只幫助到他,在幫助別人同時也學到很多。

 

你要怎麼把計畫推行出去??

我的理念透過一個幫一個人的方式,以及請他們分享簡單的理念,一個接一個,一傳十,十傳百,傳到每個人的心裡,一個簡單又平凡的想法。說不的哪天,我們剛好看到需要幫助的人,就不會像之前那的害怕,我們可以自然的走向前幫助他,那我的計畫就成功了,雖然很多人跟我說這個愛的力量太小了,太天真,很可笑,你認真嗎??

世界缺的不是改變,缺的是像花溫暖存在的陪伴

我不想要改變這個世界,我只想要讓世界更美好,所以我的PLO 計畫跟教會傳福一樣,不需要發起的形式,只是幫助人,傳愛,社會就會改變了,一個簡單又平凡的計劃 「愛」—愛不需要理由。

我就這樣的默默做了6年,我知道這個信念是對了,所以我一直持續到現在



接下來開始跟市民朋友說說計畫的第一篇故事

PLO-project |01| 彥

某天的無聊下午,去家附近的高中打球,很久沒打球,都沒想人想打球,只好自己投著球,投著投著,旁邊突然來了一個看似高中生的學生,我走了過去,問了那個同學: 同學要不要一打一阿

要不要來場一打一阿!!!

他回應「好。」,我跟他一起一對一,十分鐘後,我們聊了一下,彥是從台東來補公職的學生,剛好也在我家附近補公職! 彥表示是自己的英文不好,希望有空教他用飲料當作補習費,之後的每個禮拜六他都會跟他的朋友俊,在我家的小書房輔導完英文,在一起去打球,這樣就一直持續的快半年

警專考試剩2個月

感覺我比他們更緊張,不知道他們準備的整樣,不然我也來寫一下警專考試的歷屆試題,幫他們看都考甚麼好了!! 愛诶!!又是考關代,分詞構句,還有竟然還有多選題,真的比指考還要難好多,那先把這些會考的文法寫下來,明天用line傳給他們好了。隔天,經過樓下早餐店,那不是彥嗎!!! 直接拿給他們好了,我說「這是警專考試的英文考試我統計出來歷年出的文法」之後我帥氣了離開;彥突然叫我「哥你的包包沒拿。」 還真糗,本來要帥氣的離場,結果忘了拿東西。

考完試隔一天

今天是他們考完警專的日子,不知道她們考得怎樣,诶柏彥剛好line我唷,看一下,「哥,今天或明天晚上要不要出來吃個飯阿??」 我回應他,因為今天有事,跟他們明天吃消夜。

我問了彥「你倆的考的整樣??」他們回答我考的不是很好,明天就要回台東了,我心裡想也太突然了,他說家裡給他們的時間夠多要回去,找工作,在這個晚上我們就%^&*(*&*((*&&& 亂聊,一聊也聊到12:09分

最後離別總是感傷的,我跟他們 說 「這半年很高興認識你們,你們可以不用記得我。 但人生就像籃球比賽在第四節最後落後10分的1:59,你可以選擇繼續或是放棄」

最後兩年後廖當上了警察,但彥沒考上,而彥回台東當為了軍官,這就是考試,有人考上,有人落榜;這一切都只能交給神安排,有些幫助沒辦法時時刻刻的幫忙,但可以陪伴他們度過難關,這是就我PLO project最重要的第一段枝枒。


P.S 羽昊寫在筆記本上有很多篇關於PLO計畫的內容,但因為有太多關於PLO-ER的隱私,所以羽昊先暫時先不分享其他的內容給大家


▋日日寫自我練習 ∕ 把愛傳出去

👉今天開始一起跟羽昊來寫日記,了解自己

1. 幫助一個人
2. 請他們幫助下個需要幫助的人
3. 給自己一個微笑

👉今天開始羽昊會標記市民朋友們
@好好抱
@Sunline
@Emma愛瑪
@貓咪旅行中〔Erica〕
@徐心
@蔡艷秋
@每天都有新體驗
@志工爺爺

一起來日日寫,如果你被抽到的日日們,也請標記羽昊一起分享更好的生活給社會

📍你覺得你想要更靠近你的內心,可以留言跟羽昊說「想要參加日日寫活動」

📍也許你現在很迷惘,但羽昊會透過每天的日日寫陪伴你找到屬於你

📍你覺得你的人生可以更好,可以一起跟羽昊每天來點日日寫,標籤 #日日寫


▍ 如果你覺得想了解關於羽昊請追縱 ↓↓↓↓↓
Instagram】 【 Facebook】 【 PopDaily】 【 @日日文青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