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昊
羽昊

-入選小日子10周年讀者投稿/女人迷讀者投稿作家/現職/日青文字療癒放映師-寫文章和散文,喜歡用文字記錄人生與生活,著有網路小書集《療癒吧》和生活成長日記《日日聊心》,因緣際會下創辦了日青文字放映所;別人眼中的傻大哥,卻有一顆溫暖的心和笑容。

被霸凌的感受? 羽昊老師談霸凌—羽昊

“時間不會讓我們忘記痛苦,但會陪伴我們痛苦”—羽昊

今天羽昊來到我的朋友舉辦的泓斈Talk,我來到了演講的教室空間之前;羽昊在電梯口,內心非常緊張,因為今天要說的主題是有關霸凌,而之前被霸凌的感受一直不斷地湧上上心頭,但我們解憂工作室的夢想是為了幫助更多的小朋友,羽昊今天面對自己的恐懼; 1樓.....3樓.....5樓....到了教室門口....

Nathan Dumlao on Unsplash


學編: “台下的聽眾,今天講演者是羽昊老師,有5年多的教學經歷,是很有愛心的老師,也是PLO-解憂工作室的創辦人”

羽昊:”HI, 大家好我是羽昊老師,今天過得如何?”

學編: “老師今天我們要說的是霸凌的主題,其實老師我沒想到您會來講這個主題,因為我記得你之前說過,你是被霸凌的小朋友的其中之一”

羽昊:”對,其時我剛上來也會很害怕回到那時的畫面,而且在我內心其實會有個小男孩一直把這個事情藏起來”

學編: ”真的這個祕密,要我說出來,我也覺得很困難,而在其實學編的過程其實我的學生時期有經歷過,或是有同學經歷過一些狀況,他們也跟老師我說”

為什麼我爸媽要給我取這個名子,同學都常常來拿開玩笑,擦掉,不要把名字寫在黑板上,我的名字好笑有錯 ? 我恨我的名字
我沒有做錯什麼事,我只是人比較好和說話比較陰柔,我是Gay有錯嗎,為什麼要一直整我,為什麼?
大家看唷,那個女生,穿著粉紅大象的衣服唷,诶....好奇怪唷,我喜歡穿有粉紅大象有錯嗎? 我就喜歡大象,為什麼要在我的衣服背後貼大象女.....
Kat J on Unsplash


羽昊:”學編這些狀況,也是很常會在我們一般學校裡發生的事,而我還記得我前在網上看到一篇文章中的問卷顯示霸凌的數據統計在

社會中有4個裡有3的人在學生時期有被霸凌過其中男性占1/4女性占3/4,更進一步,他們長大後有5.3%被霸凌者到現在仍會回想,92.5%認同霸凌傷害是一輩子

學編:”真的在這些被霸凌的孩子的心中很難抹去這些想法,而老師我知道這個很難啟齒,但老師你願意分享你的故事嗎?”

羽昊:”其實我已經走出來了,當然”

羽昊從小因為我比較害羞我又加上大舌頭,所以很容易在小時被排擠,而且我不喜歡交朋友,還記得在國中時,羽昊不愛講話,常常被欺負或霸凌,當別人的小弟被使喚來使喚去,但後來因為我喜歡打球,找回我自己,慢慢透過打球找到自己的歸宿,和交到一些朋友

Ezra Jeffrey-Comeau on Unsplash

但這些問題沒有真的解決,只是我內心的小男孩把它藏了起來;所以到上了大學,羽昊,自己想要做自己想做的事,去練習系籃,或是打工;而幾乎沒有跟系上的同學一起行動,或是吃飯,就因這樣的小事和不常跟同學有互動,就被排擠,還好感謝當時的女朋友,有陪伴著我,不然我可能就會走歪路了,但我跟其他人都會稍微保持一些距離,不想太靠近,影響我到出了社會,因為沒有好好的處理這些問題,所以跟別人相處還是很容易有隔閡,甚至在前幾份工作也常常被霸凌,因為不知道怎麼跟同事交心,而我內心,總是會出現這幾句話—

到底要怎麼跟別人相處,或是接近別人,我好害怕!
要怎麼相信別人,我們就當一般的朋友,不用交心好了
算了,就這樣,反正,我的人生就沒有什麼特別的
Stefan Spassov on Unsplash

很感謝我遇到我的人生導師,寶珠老師,她跟我說了一句話當你越害怕霸凌的傷痛,這些傷痛會讓別人害怕與你靠近,和創辦解憂工作室,我心中的那個小男孩才慢慢把手中的秘密放開了

學編:”羽昊老師你剛才說道經驗可能大家在網上可能都找的到,但大家不知道的是被霸凌的感覺是如何?”

羽昊:”你問得很好,被霸凌的人他們都有共同的特點對他人的不信任感不安全感恐懼感,而我當時就是這總感受,但多加對人的恐懼”


學編:“小編我還記得大多數被霸凌的都是特教生,之前在中山大學讀書時,我在修特教導論時,教授說道;加上這些很難啟口,而孩子們可以透過心智圖把他們內心的想法畫出來,讓我們老師知道,再加以幫助小朋友“

By 泓斈心智圖學院

學編:”那羽昊老師還有其他解決霸凌的方式?

羽昊: ”事實上沒有辦法避免,因為你不知道什麼時候會發生,因為現在多了網路霸凌,我們小朋友在網路上被霸凌,其實我們也不知道,但我們可以平時跟小朋友們教育霸凌是不好的事;如果小朋友們遇到我們家長不要害怕就可以像剛剛學編說的畫心智圖或是請小朋友寫下來,讓他們抒發情感,和陪伴他們度過。”

學編:”羽昊最後你有什麼想跟台下的聽眾說?

羽昊:”我希望大家如果你發現到身邊有被霸凌的朋友或同學,可以適時陪伴著他,再來之後交給專業人士輔導,但也不能太強硬讓他接受,因為這種人只要一挫折就會回到之前定錨被霸凌的那一個時刻,想到被排擠的記憶,悲傷的回憶”

(泓斈Talk結束後.......)

羽昊騎著車回家,想著我們解憂工作室的每個成員都是人,也是需要被解憂,甚至羽昊也需要,而這些痛苦會使我們害怕,可能羽毛們會問羽昊,為什麼會是我遇到不是別人,沒有為什麼,因為你比較勇敢!

※什麼是心智圖? 藝術治療? 點這裡唷→泓斈心智圖學院

※想要找寶珠老師聊聊→點這裡唷

※防止霸凌的方法→聊勝於無的防霸凌大法

有關解憂工作室更多菜單→linktr.ee/soulstore159

Wave - 收尋 ”羽昊””靜兒”“如果你也聽說”

節目時間: 一,三,五,六 ;晚上22:00-23:00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