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昊
羽昊

-入選小日子10周年讀者投稿/女人迷讀者投稿作家/現職/日青文字療癒放映師-寫文章和散文,喜歡用文字記錄人生與生活,著有網路小書集《療癒吧》和生活成長日記《日日聊心》,因緣際會下創辦了日青文字放映所;別人眼中的傻大哥,卻有一顆溫暖的心和笑容。

皮卡第三度狂想曲| 徐心

「皮卡第三度,和弦中止式,轉黯為亮,化悲作喜。」

我隨手繫了個低馬尾,穿上家常服後便出門。走着走着,漸覺烈陽刺眼,渾身悶熱,不禁皺眉嘆道:「唉,張羅了多日,真的不再想動了。」

Rowan Heuvel on Unsplash

回眸遙望著回家的路,腦海浮現着那軟乎乎的床褥,自己懶趴趴的躺在床上,看著小說,吃著甜點,紛色泡泡飄飄悠悠的滿佈整個房間。

內心傳來啵啵......啵啵聲響,粉色泡泡瞬即一消而散,愧疚心驟降,打消了這罪念。嘆了口氣......強逼着自己回校練琴。睡眼惺忪,眼睛半開,黑眼圈彷彿長到地上,腳步搖搖晃晃,拖著拖鞋繼續徒步回校。

PTMP null on Unsplash

聽見自己拖鞋聲撻撻,撻撻的在耳邊迴盪著,但身邊事物的聲音如鬼似魅的消逝無蹤,整遍世界好像只剩下自己一人走著。

不知不覺步伐......漫漫......蹣跚......,身旁的事物漸漸怠緩起來,樹木、路牌、周邊的街道變得矇矇矓朧,而巴士、馬路、走路買東西的途人、咖啡店等事物悠悠的飄浮在空中,重力盡消,恰如在太空中浮游四散,自己就在太空漫步,飄呀飄,不知飄到何方何處。

「如果能一直這樣就好了。」

心中有把聲音迴響著。 「啊.......!」,忽地;一個年輕女子的尖叫聲震得我雙耳欲聾,幻滅了我的遐想,她彷彿打了我一個大耳光,帶我回到現實。

原來這女子跌了她心愛的艾瘋電話在地上。怒睥着她,用眼神說着:「青天白日之下跌了個電話就在這裏大呼小叫,擾人清夢,我耳朵壞了便割你的耳蝸賠我!」

那女子好像什麼也感受不到,兀自咦咦呀呀的鬼叫。我邊走著邊嗔瞪著她,好讓她難堪一番,豈料她仍在練蛤蟆功,咕咕嘰嘰的,對於事旁物事若無賭,活於自己的宇宙中。

只好繼續回校。 我失神的走著,走著,不經意的斜眼一瞥,那鮮紅的建築物就在眼前。打開琴房的門,依呀的一聲,踱步進入這侷促悶熱的琴房。我似機械人開了「練琴」的開關,面無表情的開始彈音階熱身,再彈巴哈的G大調前奏曲、小賦格曲......「啊,彈錯了。

Miguel Dominguez on Unsplash

慣性的回到樂句開首,重複彈奏去更正錯誤的部分,錯了,再彈,錯了再彈,再彈......眸中盡是那兩個小節的音符,音符開始轉呀轉,轉呀轉,緩緩的,瞳仁又開始失焦,睡意驟濃,便靠著琴的前框伏案而臥,閉目養神。

閉着......閉着......忽覺方才練習的曲子在耳中盤旋不已,如千條耳蟲在腦中亂鑽亂蠕,永不罷休。卻奈何不能停息那厭膩的樂曲。在此煩絲萬縷之時,一陣悠揚悅耳,飄渺婉轉的小提琴獨奏鑽入耳窩,耳蟲登時一消而散,心湖靜如止水,心隨韻律而行。

時而輕如霧紗飄遙,棉雲輕曳,時而沉如猿猴悲啼,野狼低嗥,不禁神醉神馳,慢慢的沉睡於夢香之中。

Roberto Nickson on Unsplash

叮嚀嚀!叮嚀嚀!驀然轉醒起來,雙掌拍拍臉,深吸了口氣,重新再開始練習......分秒如梭,不經不覺已過了三個多小時,坐得腳麻背酸,「嗯,是時候回去了。」 踏出校園之時,暮色蒼茫,街道燈火闌珊,杳無人煙,濃罩著暗暗寧謐詭秘之息。

北風颯颯,寒風侵肌,牙齒格格作響,獨個兒走着,顯得分外蕭殺凄清。我抱身佝僂的快步回家,想盡快離開這危機四伏之境,又想逃離悲戚孤寂之感。

Josh Hild on Unsplash

走過筆直大道,再拐進小道,那街燈稀疏之處,就是自住的公寓。步入公寓大堂之際,刺骨的寒風轉瞬為愜意的清涼,心下的緊繃之感稍稍的緩和下來。我踏進電梯,按下按鈕,隔了一會兒,叮一聲,便到了住所的樓層。

轉開門把,直視着窗邊,晚霞坐落在森白的書桌和咖啡色的餘暉木椅上,不由得呆望了半晌,雙眸只印着那淡淡的鵝黃光映照著闇黑的房間,頓覺心頭一暖,嘴角微微一掀—「我回來了。」

Alec Douglas on Unsplash

皮卡第三度 (Picardy Third) 是一個和弦中止式,是常用於小調樂曲中結尾時的一個大調和弦。平常的小調樂曲中,會用小調和弦作結,而在小調樂曲的結尾用皮卡第三度的話,就會將小調變成大調,營造出一種轉悲為喜,黑暗化為光明,化險為夷的氛圍。

|解憂作家 |徐心
#解憂寫作
#餘溫散文
#時光悠然

-------------------------------------------------------------------------------------
|編輯|羽昊-解憂老闆
|投稿 X 合作|私訊羽昊的小盒子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