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導師-Souller
心靈導師-Souller

主要分享心理學相關知識 同步在YouTube 發佈影音版 如果喜歡可以點讚拍手 到YouTube訂閱 以往沒接觸過寫作 人生就是這樣 總是要去嘗試 不是想想而已 大家一起努力 跨出你心中想法的那一步!

天使、惡魔的低語? 做好人生道路的選擇 不要讓身邊的人走上這條不歸路

隨著社會的發長,越來越多心理疾病開始發生其中一個就是自我傷害!透過本期視頻,讓大家更加了解自我傷害知道如何防治保護自己也保護家人讓生命不要出現這種遺憾!

https://youtu.be/KSVlWidvqh4

大家好我是Souller,主要在介绍心理學相關知識,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到YouTube 訂閱、按讚加分享,每週文章及影片同步更新喔!

今天要跟大家談談自我傷害,

在人生的階段中,大家一定多少都有自我傷害的念頭產生,差別在於有沒有付諸行為。

會產生這種念頭,代表自傷者的情緒已經到達臨界點,所以當他們選擇自我傷害前,通常會散發出他們多餘的負面情緒,想要去感染他人,因為他們已經無法自己去調節個人情緒,只能淺意思的去找身旁的人抱怨以及表達。

我希望大家如果遇到,可以幫忙聆聽、吸收他們的負面情緒,雖然這不是你的義務,但你有可能因此挽回一條生命。

大家試想如果你的親朋好友甚至家人,在前一天跟你發洩情緒,但你選擇忽略或無視了,隔幾天他選擇自我傷害,輕微一點身體受損,嚴重一點天人永隔,那麼你是否會後悔?是否在未來的日子裡會偶然想起,曾經有這麼一個家人出現在我的生命中?

這是一個很悲傷沈重,但也是我們可以去避免的事情,我覺得也是父母教育孩子重要的一環。

自我傷害我們把它分成兩部分來討論,可以大致區分為兩種,一種為非自殺性自我傷害,大多發生在就學階段的青少年。一種為自殺性自我傷害,大多發生在就職階段的中老年。兩者的共通性質是有意識的傷害自己的身體,來達到他宣洩、調節自己情緒的目的。

首先非自殺性自我傷害,我們可以把它理解為自殘,大家千萬不要小看這個行為,覺得只是道傷疤,是會復原的。

自殘有一個可怕的特性,就在於它對情緒發洩是真的有用的,而且隨著次數增多,傷害會越來越重。最常發生的狀況就是,就學期間的孩童拿美工刀割自己的手臂或手腕,很多孩子不懂的表達自身情緒,又得不到父母的關心,最後以這種方式來發洩。

你忍心看著的孩子,做出這種傷害自己的事嗎?

又或者你忍心讓家人為你的身心健康心疼淚流嗎?

自殘發生的主要原因:

情緒管控失效

這一類的自我傷害者,比較無法自行控管自己的情緒,多數者擁有憂鬱及無助的情緒,他們擁有很多的負面情緒,這些負面情緒大多都是從生活環境中,一點一滴的累積。他們背後往往有一個悲傷的故事。

他們不擅於用言語尋求幫助,做出這種舉動不是故意要得到大家的注目,而是他們淺意識的在求助。

如果爸媽發現孩子有這種狀況或是你發現朋友有這種情形。請不要吝嗇的當一個聆聽者,讓他們把委屈以及困難說出來,不要讓他們在自殘這條不歸路越走越遠。如果事情已越發嚴重,請趕快幫他們轉介心輔老師。更重要的是,要讓他們知道自殘無法解決事情。把困難說出來了,事情才會有轉機!

再來說說自殺性質的自我傷害,覺得我的視頻有幫助,喜歡我視頻的朋友,可以幫我按讚加訂閱。

自殺者往往都是迫於生活的無奈、環境的壓迫,身邊沒有支持的人,才導致他們有活不下去的念頭。

其中的心理狀態,我把它分成三大特質。

第一,衝動特質。在負面情緒持續圍繞著一個人時,他的自我傷害其實往往都是在一瞬間的衝動,並不是每個自我傷害者都有很大的决心,更多的只是一時的衝動被負面情緒感染,而做出錯誤決定。

第二,矛盾特質,自殺者的想法往往都很矛盾,就好像有天使跟惡魔在耳邊低語一樣,其實只要給予他們肯定、社會機構的幫助,讓天使的力量加大,他們就能遠離自殺這條不歸路。

第三,固執特質,當自殺者腦海裡浮現世界沒有我會更好類似這種負面想法時,他們就會無法跳脫這個思緒,無法去思考是否還有其他解決辦法,導致他們會在負面情緒裡一直輪迴,始終無法擺脫。

你身邊的親朋好友是否有以上特質呢?

如果發現了,又該如何幫助他們避免憾事發生?

其實防範自殺,最有效的辦法就是平常的關懷,在你發現身旁親朋好友提到想自殺時,他們可能正面臨著絕望、失落的各種情緒。請你釋放一些善意、關懷,詢問一下最近怎麼了?

大多數的自殺者都會釋放明顯訊息,最終真的自殺的,都是身旁沒有人接收到他的求助,時間久了,自殺者求助無門時,就開始有自我傷害的想法。

生活中家人朋友間的關心是必要的,沒有什麼困難是無法解決的,不要用最笨的方式,傷害最愛你的人!

https://youtu.be/KSVlWidvqh4

本期分享到这里。我是各位的心靈導師Souller!祝福大家除了身體健康外,心靈也能茁壯。喜歡我的朋友,記得到YouTube 訂閱按讚加分享。才不會錯過我後續的更新。有想了解或想問的,也可以在底下留言區留言,後續再做其他視頻分享给各位!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