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菲
蘇菲

書籍|電影|登山​|生活 ​ Here is nothing, here is everything.

讀後分享|內在原力

"我們每一個人都可以選擇,成為更好的一個人;我們也都可以選擇,要帶著怎樣的一顆心來面對生活周遭的一切人事物。"

這本書算是近期閱讀速度較快的一本,讀完不難發現作者不斷地提倡挖掘自我並且保持初衷。
作者也有在2021年辦了一場演講,可以搭配使用。👉 Link Here!
無論是影片或是書本文字,作者散發出來的氣質,給人一種祥和、溫暖的氛圍,好像和他分享任何大小事,都可以被照顧得很好。

📖利他共贏 - 利他的比重隨著年齡遞增
在實際購入這本書之前就有耳聞此書,直到隨意翻閱後看到其中一章節提及的利他共贏,想起了先前拜讀《外商CEO內傷的每一天》當中提到終極的自私是先給予。從利他又利己雙贏的角度出發,這思維我仍在學習,然後這本書就被帶回家細讀了。

對於利他共贏很常會有的一個誤區就是:都自顧不暇了,如何利他?幫助他人的同時我會不會成為濫好人?
作者在書中也有提及必須適當的評估以及取捨,選擇相對有效能提升自我並且不會損害到自己為前提。
回顧自身周遭,我有個金融背景的姨丈,事務繁忙的他,在這四年期間仍利用每個周末舉辦財經讀書會,廣邀生活周遭的親友一同學習金融理財知識,我認為這就是利他的最佳寫照。

📖三種工作 - 人生可長久的工作組合
會不會很常覺得工作只是為了養家活口?選擇追尋夢想的工作卻無法餬口飯吃?工作沒有熱情越來越沒有成就感?金錢和夢想總是背道而馳?
其實不然,書中章節提到如果結合以下三種工作,相當是在金錢、樂趣、自我實現三方面之間取得平衡。
■ 生計工作:維持生活所需而從事的工作。
■ 無償工作:利用自身能力,奉獻時間/金錢/技能幫助他人。我認為我姨丈舉辦財經讀書會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
■ 自我實現工作:和夢想成為的樣子相符的工作。
三者並非完全獨立,無償工作也有可能即是自我實現的工作。甚者,自身的工作就符合了上述三項定義,這樣再好不過了。
不要擔心這些會造成衝突,只管去嘗試,然後告訴世界,獲得即時的回饋。

📖一人公司 - 像一家公司那樣經營自己
像一間公司那樣經營自己:你想成為怎麼樣的人?
這個想法我在近期聽了吳姍儒Sandy的podcast其中一集<重新設計你的日子>,傳達的概念不謀而合。
這是一切的起點,就像自己秉持的價值觀,會影響往後的每一個決定。
如果清楚知道自己想成為怎麼樣的人,就不會浪費時間去走不屬於自己該走的路。

專注在哪裡,力量就在哪裡。

我主管在我要離職前對我說了一段話:凡事要有目的,你做的每個選擇,都要有目的,為自己的人生負起全責。
這些概念也都一一的串聯再一起。
而我這間公司的願景又是甚麼呢?籌碼面是否有足夠的競爭力?基本面是否穩扎穩打 無愧於心?
如果還不知道自己想要成為甚麼樣子,對於自己還有點迷惘的話,就閱讀吧!透過閱讀去找尋答案,總有一本書可以打動自己,找尋典範。

讀書,記得住的變成知識,記不住的變成氣質。要能夠讓貴人賞識,必須自己平時多累積好的素養和底蘊。
閱讀,是靈魂的混血。儘管我們無法決定自己的出身,但絕對可以選擇要閱讀那些作者寫的作品。透過閱讀,與他們的靈魂對話,讓我們思維與靈魂的頻率更接近這些人,就是改變自身內在品質、提升內在原力的捷徑。

📖沒有壞事 - 找出壞事背後隱藏的好事
作者認為:任何事情的發生必有其目的,而且有助於自己。先有意念,才能影響物質,才能具體化實現它。
就像是吸引力法則吧,天助自助者。

當你真心渴望某件事,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完成。
When you want something, all the universe conspires in helping you to achieve it.

          -Paulo Coelho 《牧羊少年奇幻之旅》

作者另外提到,若有負面情緒糾纏,終能找出背後的好事,激勵自己不斷跨越障礙,成為更強大的自己。
看到這邊我當時心中浮現的是儒家思想人性本善,不過這章節於我而言有部分內容是我比較難認同的,可以理解,但仍持不同想法。
如果遭遇到全然的壞事還可以這樣思考嗎?林奕含筆下的房思琪會認同這世界沒有壞事嗎?
背負著無窮的悲傷、無法消化痛苦的人們要如何相信這世界沒有壞事。
我相信天助自助者,但逃不出自己心牆的人是沒辦法相信世界終歸是良善的。
不過,當自己站出來,散發出來那股強烈的企圖心,周遭的人一定都感覺的到。

悲傷在你心中切割得越深,你便能容納更多的快樂。
The deeper that sorrow carves into your being,the more joy you can contain.
          -Kahlil Gibran《先知》

📓後記
滿滿的積極與鼓勵,真真切切的心靈雞湯,灌飽灌滿。雖說現在心靈雞湯四字給人的觀感似乎偏向負面,但單看自己如何定義以及灌完之後是否心靈確實茁壯。
即使內在原力還沒開始運用,看完這本書,差不多也被點燃了。

人們的心態決定了選擇,選擇決定了行為,行為成為習慣,習慣則形塑成了每個人的一生所呈現的樣子。

共勉之。


內在原力Inner Force
作者:愛瑞克
新樂園出版 2021-07-28出版發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