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菲
蘇菲

書籍|電影|登山​|生活 ​ Here is nothing, here is everything.

讀後分享|好日子革新手冊

"運氣是可以掌握的,請幫自己多創造一些好運,讓自己過得更快樂。"

作者Caroline曾經在麥肯錫任職過,也在書中提及自己的第一份工作是超市的結帳人員,但並沒有因此認定第一份工作是大家口中定義的"爛"工作。
她說:『我一天過得好不好,開不開心,其實和頭銜沒有必然的關聯。我做「爛」工作的時候,未必就過得不好;捧著人人稱羨的金飯碗,也不一定能讓我想出門上班。』

讀到這裡不禁思考 一天的快樂與否,都是自己選擇的,很多事情好像笑一下、撐一下就過去了,所有的事都是小事。(咦?那甚麼是大事XDD)

📓 書中黃金屋
對於每一時刻的心情、每一個當下的選擇,作者從大腦著手探討。
前額葉皮質和杏仁核這兩個詞彙出現的很頻繁。
杏仁核:控管直覺性判斷
前額葉皮質:負責理性思考部分

大腦在面對威脅的時候,會自發性啟動我們的生存迴路:戰Fight、呆Freeze、逃Flight,也就是大腦進入防禦模式。
當我們意識到自己正在咬牙切齒、情緒無法控制的防禦模式時,DO SOMETHING。
讓自己抽離,幫助大腦轉換成發現模式,此時前額葉皮質的主導可以讓我們思考更加全面,冷靜應付迎面而來的挑戰。

如何讓自己更容易進入發現模式?
■ 運動
■ 良好睡眠
■ 冥想
■ 微笑
■ 自信
■ 腹式呼吸
有沒有似曾相似的感覺,無論是腦科學的部分或是改善的方式和深井效應幾乎如出一轍,這點會讓我覺得世界其實沒有很難,很多事情其實很單純、很簡單,願不願意改變只是在於自己的一念間。

再來,這本書提到了幾個心理學概念是我印象深刻的。

  • 選擇性注意(Selective attention)
    意指我們不可能同時注意所有呈現的刺激,總是有選擇地注意某一刺激而忽視同時呈現的其他多種刺激。
    簡單來說:只注意自己想注意的,大概就是又被杏仁核綁架的時候XD
    杏仁核觸發也是大腦進入防禦模式的時候,這時刻太常出現不太好,避免的方式就像剛剛說的自己必須意識到正處於防禦模式,而就算處在水深火熱之中,只要有讚美或是表揚就可以讓自己轉換成發現模式!
    也不是說杏仁核分泌就是不好,它只是衝動的代名詞,人生有些時候不就是缺那一股衝動嗎?
  • 投射偏見(Projection bias)
    「以為」大家都和自己想法一樣、觀念相同,「以為」自己懂的對方全都可以理解。這基本上只是一個心理學的觀念研究,並沒什麼對錯,難的是有些時候與情緒拉扯後就變得傷人,當對方沒有掌握到我們想表達的意思時會一股腦地責怪對方:你怎麼可能不懂我的意思?!
    這件事情真的很惱人,但也很值得學習。
  • 確認偏誤(Confirmation bias)
    意思是在接收新訊息時,會接受與我們理念一致的信息,並且無意識地貶抑或忽略與我們理念不一致的信息。
    這在財經新聞上最容易看見了!!當央行降息,悲觀者會說經濟衰退了拉,政府只好降息救經濟;樂觀者會說熱錢就要流入市場拉,股市要漲拉!
    為了符合自己的預期不自覺的扭曲事實,這樣還是事實嗎?
  • 基本歸因謬誤(Fundamental attribution error)
    在判斷某個人做出某件事情時,人們往往會高估性格因素的影響,而低估了環境的影響力。
    當時看到這裡直接浮現朋友已讀不回,自己會開始胡思亂想因為他不想理我啊、會不會現在正在和別人聊得很開心故意忽略我的訊息之類的崩潰小劇場。
    但其實有很多像是因為工作忙碌、因為趕路之類的不可控因素。
  • 鋒終效應(Peak-end effect)
    結尾好一點對於整體結果而言會跟著變好。
    所以 睡前細數當日幸福的十件事或是賽後研討和鼓勵都是一個讓事情可以更往perfect ending的一種方式。

這篇讀後心得有點冗長@________@
但含金量太高了 筆記做得滿滿滿很想全部分享出來。

本書有個章節提到如何增加自己的影響力、增加自己說話的份量,這部分我和自己對話許久。
其中一點,說出口的內容,對方有辦法轉述嗎?喜不喜歡是其次,重要的是能轉述。
其二,拿出自信。甚麼是自信?我反問自己。
我認為的自信是對於自己說出口的話有十足的把握,願意對它負責,態度落落大方、不疾不徐,那就是由內而外的散發自信。
作者認為
👉有自信的人不一定凡事都有篤定的答案。但他們心中有足夠的安全感,願意停下來參考他人的意見,考慮他人的主張。
👉自信是即使面對壓力,依舊使自己的大腦保持在發現模式,對於外界充滿好奇心,不覺得遇上威脅(這對於我有點難,真的很容易意見相左就認為是針對自己,直接架起防禦心)
👉自信是有辦法拿出自己最好的一面,而不是試圖模仿別人意氣風發的樣子。

作者另外當然也分享了面對低潮時的小方法(畢竟書名就是個手冊來著!)

當你感到挫折、當你面對壓力喘不過氣、當你難過得無法言喻,試試看把感受說出來,說出根本的恐懼,事情真的可以好轉。

所以有些人喜歡寫日記、喜歡和朋友吐露心事就是這麼回事吧!
行為科學裡稱作情緒標籤(Affect labeling)。
生氣的時候,自己先承認此時此刻我是生氣的,負面情緒的衝擊相對是會減緩的。
面對它、接受它然後處理它,不要不理會,這樣沒有真正解決它。

📓 結語
這本書提到太多生活中就會遇到的例子,讀著讀著就會發出呀!就說是這樣吧~的那種驚呼,是一本很平易近人的心理類讀物。
而讀書的樂趣大概就是自己的一些行為都從書裡慢慢地找到解釋,這樣很好。

文末
希望今天也是你的好日子:)


好日子革新手冊:充分利用行為科學的力量,把雨天變晴天,週一症候群退散
作者:卡洛琳 韋伯 Caroline Webb
譯者:許恬寧
大塊出版 2016-05-30出版發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