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菲
蘇菲

書籍|電影|登山​|生活 ​ Here is nothing, here is everything.

讀後分享|當妳先說再見

"當愛情冷卻,先說再見的那一方是罪人嗎?"

當妳先說再見是一本情感文學,心靈雞湯以外,也想分享一下對於文情小說的讀後感。

主要大綱是在說女主角對於她長達八年穩定的感情 其實心思已經不在,就在論及婚嫁的時候...(OS:是不是任何事情太過穩定的時候都會透過一些重大改變給自己一個punch,讓自己重新思考,都要結婚了才想分手!!!)
更慘的是在還沒說出口之前男主角癱瘓,這節骨眼相當尷尬。
內心其實在很久以前就已經在糾結,但若真的在這時間點選擇離開,朋友、家人甚至男友該如何說服自己去相信女主角並不是因為這場事故,而只是單純不愛了。

作者以女主角Kelly為第一視角出發,很多的文字都刻劃著Kelly的內心獨白。
當下讀完一行又一行的文字後,只想吶喊:Gosh! Kelly Are u mad? 不過 很討厭她怎麼會有這樣的想法的同時卻又認為如果是自己也會這樣做。
像是好多時候男主角Mike或是朋友們和Kelly的互動,Kelly都會在心中想像對方有這個舉動的意思或是猜想那個表情隱含了些甚麼,這時候就會覺得Kelly到底算是神經質的人還是心思細膩?
但最後還是不免俗地發現自己默默對號入座和Kelly成為同一派。

另外,作者對於女主角在裁縫天份方面著墨挺多的,原本預期在毅然決然離開男主角之後,會有更多像是往裁縫的夢想努力然後在如癡如夢的大城市裡遇到伯樂或真命天子這類的劇情走向,結果沒有。
看來是自己平常偶像劇看太多。

一股強大的憂傷淹沒了我,這感覺像是恐怖的藥效發作,竄遍全身,藉由心臟的搏動,來到手指與腳趾末梢。…我並未流淚,因為我悲傷的程度已遠遠超過那個狀態。我覺得頭暈欲吐,整個人被轟成碎片。

當時看到這段描述,除了難過還是難過,好像沒有盡頭,呼吸不到新鮮空氣的那種窒息感。悲傷的讓人印象深刻。

寂寞是件滑稽的事,幾乎會化身成為一個人。過一陣子以後,如果你願意,寂寞就會好好陪伴妳。

再來書裡有段上面對於寂寞的描述,讓我憶起曾經聽過孤獨但不寂寞的這個說法,寂寞和孤獨很常被擺在一起探討。

人終其一生還是孤獨的吧!但寂寞嗎?
寂寞對我而言,比較像是心靈面的認知,但孤獨卻是很寫實的,隻身一人。那自己是孤獨還是寂寞呢?在看著這篇文章的妳/你會孤獨或寂寞嗎?

這也讓我想起先前看楊丞琳主演植劇場的荼蘼裡面總經理容亦超對鄭如薇說過的一段話:"有一天,你會悟出一個道理,就算有個人真的百分百的瞭解你,
你 依舊不會停止寂寞。所以,害怕寂寞是最愚蠢的念頭。"

咀嚼完這句話之後...
只有真正寂寞的人會安慰自己不需要害怕寂寞,我是這樣認為的。


當妳先說再見 THE DIVE FROM CLAUSEN’S PIER 
作者:安.佩克 Ann Packer
譯者:謝靜雯
麥田出版 2010年01月26日發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