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菲
蘇菲

書籍|電影|登山​|生活 ​ Here is nothing, here is everything.

讀後分享|外商CEO內傷的每一天

"隨時檢視自己的內心。這些都無所謂對錯,只要確認你的選擇真的是你目前或是未來所需要的就行。"

這是一本曾經在職場上打滾過的人們咀嚼後都能從中找到共鳴的書📖

這本書的文字不難,就像作者就在你面前,跟你分享他公司的大小事以及人生經驗,簡單直率的文字和貼近生活的每一個段落,都很容易讓自己對號入座。
作者是知名廣告代理商的CEO。
在看到作者簡介,介紹他的學歷後會發現並不像各大企業主講出來會嚇死人的那種光環背景,反而是一位一開始會把How are you 說成How old are you的執行長。
這部分就會再次提醒自己:學歷真的不是選擇人才的必要條件,但也因此反思即便學歷不如人,終究成為成功人士的原因會是甚麼呢?自己有好好善用贏在起跑點的部分並且努力增進不如人的地方嗎?

分享書中有幾個段落令我印象深刻。

📓 <終極的自私>

如果做的決定都是一樣的,就算一個是優雅的吃飯一個是粗魯的吃飯,結局又有甚麼不同?

雖然引文這段話的例子我想了想還是認為就結論而言可能沒差,都是圖個溫飽。
不過優雅吃飯的這位有沒有可能因為她的優雅氣質而吸引到隔壁桌的人前來搭訕認識?
粗魯吃飯的這位有沒有可能因為吃得又急又快而更容易造成生理上的疾病?

但黃執行長想傳達的終極自私是以長遠來說:若要自私,就要確保這個行為最終會讓自己得到好處,並且不傷害到別人。
簡單來說就是 先給予。(這道行實在有點深…我醍醐灌頂!)

📓 <最不該有的期待>-當對方的反應不符合自己的期待,之後呢?

感恩是自己和自己的對話,以及自己對別人情感的表達,但絕對不能是對別人的期待。
我們很容易把別人對自己的付出視為理所當然,但當自己對別人付出時,卻又期待別人有所回報。

<終極的自私>先給予的想法會讓我聯想到要怎麼收穫先那麼哉,這部分也剛好連結到黃執行長另外在這個章節裡面分享到上面關於付出的闡述。
所謂給予,大概是單純想為在乎的人付出些甚麼,如果對方有所回饋當然更好,但不該把情緒放在期待對方的回應。

📓 <非不能也,不為也>-裝睡的人叫不醒。

你要嘛是管不了自己,要嘛是不懂得怎麼尊重對方。

黃執行長在<非不能也,不為也>這個章節中闡述了一些他對於守時的注重。
他怒斥遲不遲到的技術性含量不高,但為甚麼有些人就是無法改掉這種壞習慣?然後發生了再說一些無謂的抱歉以及言不及義的藉口。
你搭飛機為甚麼就不會遲到?(看到這邊我直接懺悔 被黃執行長訓得心甘情願…)

守時是基本原則,所以好好為自己負責吧!

📓 <關在柵欄裡的獅子>

最最印象深刻的就是這章節了。
面對客戶日新月異的詭異要求,主管無法回絕就默默讓自己的團隊承受、面對大老闆的要求無力反駁只好讓團隊同仁擔下無謂的負擔。
雖然作者是以廣告代理商的角度切入,不過身為底層社畜還真是心有戚戚焉。

📓 結語
最後,對於CEO這個崇高的角色好像距離感拉近了一些,面對演說、面對未知的一切一樣會感到緊張和害怕,身為一間企業之首,一樣也會碰到難題,何況執行長遇上的困難我更是無法想像。
不過,就像黃執行長提到的,他也是會煩惱,甚至也會因此失眠,但窮途末路的時候他會思考自己剩下甚麼,其實細數下來就會發現擁有的遠超出自己的想像!

會緊張就多練習;能力不如人,就更努力。
這本書就這麼單純直率!


外商CEO內傷的每一天
作者:黃麗燕
先覺出版 2019-12-01出版發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