咋咋唸著的蘇菲兒
咋咋唸著的蘇菲兒

自我的空間,純粹只是想要有一個空間可以記錄我的生活、記錄我的碎碎唸、還有陪伴孩子成長的心得⋯

為什麼選擇共學這條路

共學真的很累啊!

昨天開車經過我們家附近的國小,看到附幼招生的訊息,想到之前跟A聊的⋯為什麼參加共學的人這麼少?


因為,共學這條路真的很累啊!🤷🏻‍♀️


我們大可把L直接送去幼稚園,讓她跟著小朋友們一起玩、一起長大,就是走體制的教育,但是我們卻選擇24小時陪在她身邊,跟她一起長大、一起學習,更重要的是一起喜怒哀樂。


送幼稚園當然有它很強大的優勢,不然不會絕大部份的人都是將小孩送去幼稚園(或是保姆)。但是在那個環境裡,我們跟孩子是分開的,我們只能透過老師告訴我們的資訊來判斷孩子在幼稚園發生了什麼事。


以前曾經跟朋友討論過一個話題,他問我「如果小孩在學校打架,老師叫妳去學校,妳會怎麼做?」

我說我會先給孩子一個抱抱。

朋友馬上白眼我說,就是妳這樣的人才會教出媽寶。


這也許可以傳達出體制教育之下的思想方式。

在體制內,不管怎樣,打架就是不對的,就是要大家乖乖的聽話、好好認真的學習⋯

可是,有人想過小孩為什麼要打架嗎?他們真的喜歡打架嗎?大家不都是喜歡和平相處的嗎?最好就是我喜歡你手上的東西,然後你乖乖的拿給我,我們就不用爭執、不會打架了啊!


可是,我就是喜歡你手上的那個東西。

想一想我們以前的教育是怎麼教我們的?要禮讓、不要搶別人的東西、要排隊⋯

有人曾經跟我們核對過我們當下的想法?然後一起想辦法解決嗎?


以前我們一路走來都是這樣的學習,現在也還是這樣。

我們的孩子學不到怎麼跟別人好好溝通,他們只會看到別人的行為,只會被看到他們的行為,而不會被看到那個行為背後到底是什麼。

這就是行為主義所說的,不用在意的黑盒子


但是,共學就是要去打開這個黑盒子。


共學真的很累,大人要不斷的打破過去所學習到的僵化的腦袋,一直挑戰著家人的尺度。但是,我們所做的每一件事,都是希望我們的孩子跟我們不一樣,沒有像我們這樣僵化的思考。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