咋咋唸著的蘇菲兒
咋咋唸著的蘇菲兒

自我的空間,純粹只是想要有一個空間可以記錄我的生活、記錄我的碎碎唸、還有陪伴孩子成長的心得⋯

變老這件事

我覺得內文有點太沈重⋯慎入。

昨天跟媽媽聊天,聊到她妹生病的事,聊到她媽媽生病的事。

我媽媽說:「我都跟我媽說『要放下』。」


變老真的是一種讓人很害怕的感覺。

我們經歷過小孩、求學、求職、戀愛⋯也許我們可以給別人所謂過來人的經驗談。但是,我們誰都沒有老過,我們無法真真正正的去同理在老人心理的那種恐懼感。

他們面對著的是病跟死亡。我們用我們的方式去安慰,在他們心裡只是覺得我們不懂⋯因為我們沒有比他們經歷更多的病及死亡。


我的外婆已經90多歲了,外公過世將近30年。我阿姨幾乎每天去陪她吃飯、逛市場。疫情開始前,阿姨不小心受傷,腳趾頭骨折,沒辦法離開家走那麼多路,所以兩個禮拜沒辦法陪外婆,結果外婆就吞安眠藥輕生。

後來我阿姨打著石膏也每天從她三樓的家爬下來,走去坐公車,然後再走到外婆家,爬上五樓的公寓。原本醫生說休息一個月左右就可以好的,結果拖了快半年。


所以這次我阿姨生病,根本不敢去看醫生,她害怕萬一真的是癌症,她沒有辦理去化療什麼的⋯


然後我媽媽說她跟我外婆說要『放下』。

我問她,今天如果妳現在就是生病了,妳就是覺得爸爸不在身邊了,結果我跟妳說我也生病了,沒辦法去照顧妳、陪伴妳,妳有辦法放下嗎?我們自己都做不到了,更不要去要求一個老人家做,她這輩子已經經歷過太多的離去了,她放不下的不是自己,而是兒女。


然後,我媽媽就哭了。


其實,我也很恐懼變老的這件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