咋咋唸著的蘇菲兒
咋咋唸著的蘇菲兒

自我的空間,純粹只是想要有一個空間可以記錄我的生活、記錄我的碎碎唸、還有陪伴孩子成長的心得⋯

不要一直哭!

任何表現於外的都是情緒,不要壓抑他們。

這幾天L開始會睡不著,本來就睡不多的她,這幾天睡更少了。但是,感覺她不是不累,而是睡不著。

昨天晚上都已經過她平常睡覺時間一個小時了,她還在嚷嚷著要我唸故事書、開燈看書、找爸爸玩⋯

我說,真的已經很晚了,媽媽很累了。

然後L就哭了。

在外面聽到哭聲的A馬上生氣般的大聲說「妳不要一直哭,趕快去睡覺。」


有一天跟夥伴聊天,她說,她一直都不怎麼喜歡吃飯(正餐),因為她小時候常常在吃飯時間被爸爸嚴厲的責備,所以對她而言,吃飯這件事情不是愉快的事情。

她的這番話讓我印象很深。

這常常覺得自己很胖、覺得自己並不好,以前一直都這樣覺得。因為我爸爸常常這樣批評我。吃飯的時候,他說「妳還吃,都已經跟豬一樣了,還吃!」;考試的結果出來,我爸爸說「妳跟垃圾有什麼差別?給妳時間唸書了,結果考這樣的成績,根本就是垃圾。」


我覺得跟他們住在一起根本只會讓我更討厭我自己,所以我大學的時候就搬出去住了。


我們在跟孩子說話的時候,想得到的是什麼?

是孩子因為害怕而順從?

是孩子因為理解而會照做?


我不知道我做的對不對,但是,我其實很簡單,我希望孩子知道,他們可以生氣、可以哭泣,就如同他們可以大笑、可以雀躍一般。這些都是情緒的表現,他們理所當然可以表達出來,不需要害怕表現出負面情緒。

所以,當孩子哭泣、生氣的時候,我就是在旁邊陪伴,讓她知道,情緒會離開,但是媽媽會陪著妳去面對妳剛剛遭遇的事情。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