咋咋唸著的蘇菲兒
咋咋唸著的蘇菲兒

自我的空間,純粹只是想要有一個空間可以記錄我的生活、記錄我的碎碎唸、還有陪伴孩子成長的心得⋯

破壞?用壞?

大人常常跟小孩說「這樣東西會被你用壞」

對於沒有太多生命經驗的幼兒來說,他們不明白什麼叫做「用壞」、「壞掉」、「破壞」⋯這類型抽象的詞語。而且,一樣是「壞掉」,有的東西是看起來就是無法再使用的,例如氣球破了;有的東西看起來明明沒有改變但是卻沒辦法使用了,例如遙控器摔壞了。

可是很多狀況我們也很難跟幼兒完整的、詳細的、給他們可以想像的說明,讓幼兒可以在每一次大人覺得「會被用壞」時,他們可以馬上理解。

今天我在廚房做事時,L在旁邊玩耍著。

我本來就不是一個會去限制她玩什麼的媽媽,每次都會一邊做事,一邊看她玩,一邊跟她說話。

我一個轉頭去拿東西,她拿著刮刀去打流理台,然後就把放在旁邊的調味料罐打到地上,玻璃碎片散落在地上。


我知道我沒有跟L說要注意,沒有告訴她不要這樣玩(我本來就不會提醒這種事),沒有注意到她可能會打到調味料⋯所以我沒有責備她。我只有請她繼續站在她站著的椅子上,等我好好的把玻璃碎片都整理好再說。

站在椅子上,L繼續跟我聊天,說著她沒有想到玻璃罐會掉下去、說著她的刮刀怎樣、提醒我要小心玻璃碎片、告訴我那邊有紅椒粉耶⋯吧啦吧啦。


我知道A回家如果知道L打破調味料罐,一定會很生氣,所以我並沒有在他回家的時候告訴他(我真的確定我有把玻璃碎片都清好了)。想不到L自己說了出來。

L:爸爸,我剛剛打破玻璃瓶

A:什麼玻璃瓶?

L:放在那個上面的玻璃瓶

S:因為我沒有注意,她不小心打破了紅椒粉的那個罐子,不過我已經整理過了,我有要她乖乖的站在上面不可以下來,她也很乖的知道不可以下來會受傷。


這次也許讓L知道這樣玻璃瓶會破掉,但是,下一次,在不同的情境之中,L不一定又可以理解什麼叫做會破掉⋯

所以真的也只能一次又一次的讓她慢慢地學習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