咋咋唸著的蘇菲兒
咋咋唸著的蘇菲兒

自我的空間,純粹只是想要有一個空間可以記錄我的生活、記錄我的碎碎唸、還有陪伴孩子成長的心得⋯

什麼樣的語氣不是壓迫?

如果不是用嚴肅的、生氣的、威嚇的語氣說話,就不算是壓迫嗎?

今天下午帶L去附近的公園玩,因為那個公園平常沒有人,今天去的時候竟然有兩家人在玩,實在好驚訝啊!

有一個年紀稍大的小女生,爸媽在一旁陪玩,一直微笑著,用著感覺有趣的話語,教小女生要做什麼。

「哎唷~妳都不讓妹妹耶!」

「b~b~妳又犯規了喔!再犯規就要回家了喔!」

「妳明明就不是這樣的,幹嘛要學人家妹妹小心翼翼」


如果不是用嚴肅的、生氣的、威嚇的語氣說話,就不算是壓迫嗎?

我們很常會覺得好言好語的跟孩子說話,即便是限制他們的行為,好像就不是限制了,但是,真的是這樣嗎?

我之前一直跟L好好說話,告訴她我不希望她吃糖的原因,但那對小孩來說就是一種限制,限制他們對糖果的好奇、限制他們探索糖果的味道⋯即便我好好的說,即便我覺得這是為小孩好,站在小孩的立場,他們是否都是覺得被壓迫了呢?

那我們又該怎麼跟孩子說話呢?

好像想得越多,越發覺得自己真的不懂的還很多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