咋咋唸著的蘇菲兒
咋咋唸著的蘇菲兒

自我的空間,純粹只是想要有一個空間可以記錄我的生活、記錄我的碎碎唸、還有陪伴孩子成長的心得⋯

〔舊〕大人的情緒

我們對於情緒的處理方式,也是給孩子一個學習的機會。

昨天因為發生了一些狀況,身邊的朋友難過的評價了自己的孩子,說沒有想過她是個「壞孩子」。


我當時覺得有點緊張,在親子之間已經有點緊繃的情緒之下,媽媽說了這樣的話,孩子馬上將這樣的評價內化,並成為貼在自己身上的標籤了怎麼辦?但是當時的媽媽也好需要吐吐苦水發洩一下自己的情緒。


我一直在想,當我被L

惹怒的時候,我有沒有說出傷害彼此感情的話?

白天的時間,我比較可以克制自己,不要說出情緒話,但是睡覺的時候,我真的都是推開呵L叫她滾開,然後她大哭,我再覺得我幹嘛這樣啊⋯可是,我就是很想好好睡覺啊!


當孩子就是在你身邊,你就是只能陪著孩子的時候,這時候不管有沒有後援,孩子就是要在你身邊的時候,自己的情緒上來了,我們到底可以怎麼處理?

吞下去?就是不想再吞了啊,是要老娘吞到哪一年?

爆炸出來,大家一起炸?可是小孩的爆炸威力就是比較大,而且炸完之後,老娘還不是得善後?

記得之前看到郭葉珍老師的一篇文章,她說她的孩子一路看著她失敗、受挫,看著她沮喪,再看著她爬起來,她從來不避諱讓孩子看到這些,因為他們都是從家人身上學習,所以,看著媽媽怎麼站起來,也可以讓他們學習到將來他們受挫時,他們可以怎麼再來一次。

所以把這個套在我們身上,我們對於情緒的處理方式,也是給孩子一個學習的機會。我們當然可以哭、可以生氣、可以爆炸,但是要讓孩子知道我們這些負面情緒是為什麼發生的,然後我們要怎麼做、可以怎麼做,讓孩子知道將來他遇到類似情緒時,他可以怎麼處理。

我們的每一個動作,孩子都在學習,這些都是成為他的養分。不管你給的是貴森森的肥料,還是雞屎肥,它都會成為土壤的一部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