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櫃
書櫃

理工人蛻變中醫人的過程 喜歡看動畫、畫圖、心理學、沉思 寫小說是夢想! 期待在Matters享受筆耕的日子! 歡迎加入「書櫃裡尋中醫」社群! https://line.me/ti/g2/pLQDrxxltXkAO-3gy8411ODAYXNkmAJpSYp3Mg?utm_source=invitation&utm_medium=link_copy&utm_campaign=default

太快,以及獨立思考

別人的節奏總是快了一點是吧?

總覺得,節奏、速度這種事情,很容易被自己理想化。我的生活中充斥著這類的事情,怕自己落後其他人,因為大家的起跑線不同;而別人總是看起來輕鬆又保持著既定節奏,但是別人會不會看我也是這樣呢?

「只是因為彼此的不了解,而錯估了彼此的節奏。」我想是這樣吧。

過了一兩個月了,久未謀面的同學U,我告訴她最近的事情,像是新聞報導的小專欄那樣,不偏不倚地陳述些沒有很像一回事的小事情,像是室友的事、學習的事、來到陌生城市的事。

「好像有點太快。」同學U說道。

「我覺得還好吧~」我真的覺得還好?XD

 其實我也不知道是不是太快了,別人的進展、節奏,怎樣都無所謂吧!也許我對於跟我沒有太相關的事情,我不會太去在乎它的步調。

例如說同學的感情生活跟天氣變化比起來,關於天氣的事情與我比較有關係吧?

雖然有時候我也會去在乎別人擁有的東西,像是語文能力、很快上手一件事務的能力、有閱讀習慣……等等,但是我最近發現,在乎這些事情的人好像不多,很多很表面的事情反而被很多人在乎著,有點複雜、無聊的瑣碎的事情充斥在生活的各種氛圍裡。

是不是因為這樣,我才會偶爾想自己靜一靜?或是到一個沒有人認識我的角落喘口氣?


關於獨立思考

我大概被提醒了幾次“要自己獨立思考”這樣的事情。大概的樣子是:對於一件接收到的事情,不要太快就跟著眾人的腳步去做決定,另一種角度是太過在乎別人的眼光跟看法吧?

我自己來說的話,“不要隨便就跟大家做一樣的決定”這件事情,我算是有培養起習慣了!雖然自己獨立做決定的時候還是會有所猶豫,我通常都會先參考別人的意見,最後再自己決定,但要是沒有時間這樣做,就只好稍微賭一下自己的直覺和些微的理性。

這幾天了解到的事情,是“太去在乎別人的看法”也是一種沒有獨立思考的表現。「原來是這樣!」我知道的時候,打從心底裡恍然大悟。

因為這也是我剛發現的事情,所以我大概還是會在乎別人看法一陣子吧!慢慢思考,慢慢地調整過來。「也不是說不要在乎啦!」答案大概也是調整到適合自己的程度吧!

自己總是會在乎對錯,嚴格、標準這些詞彙對我來說是不陌生的事情,也就是因為這樣,自己因為不想跨到“錯誤的那一邊”而讓自己再進行很多事情變得窒礙難行,「妳有想過很多人其實都用錯誤的方式在處理事情嗎?」這是我心裡對自己的質疑,也是我這幾天的心情。

「但其實這件事情認真地去思考後,會發現沒什麼,也沒有錯;同時有錯的前提條件還沒有成立。」別人提醒我才發現。

後記:目標大概是要建立自己的思考程序吧!雖然生活中會有複雜的事情,但是要用自己的思考去理清這些東西,簡單地找到自己要的答案,這樣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