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櫃
書櫃

理工人蛻變中醫人的過程 喜歡看動畫、畫圖、心理學、沉思 寫小說是夢想! 期待在Matters享受筆耕的日子! 歡迎加入「書櫃裡尋中醫」社群! https://line.me/ti/g2/pLQDrxxltXkAO-3gy8411ODAYXNkmAJpSYp3Mg?utm_source=invitation&utm_medium=link_copy&utm_campaign=default

達克效應

無知要比知識更容易產生自信

今天看到了一個心理學上的名詞:達克效應

一開始接觸某個領域,會常常有過度自信的時候,直到了解到某個程度,才會慢慢謙虛,也會有低谷的時候,直到最後成為專家,自信才會回來。

最一開始的來源是達爾文說的:無知要比知識更容易產生自信。

Ignorance more frequently begets confidence than does knowledge


這其實是滿容易出現在許多人身上,或是經歷什麼的時候,我也想到剛入學自己的那模樣…。

而在檢視自己的時候,我覺得滿模糊的,我到底有沒有掉入這種思考上的陷阱呢?

有時候,我會表現得像是初生之犢不畏虎,像是曾經以為自己修過程設的課,就可以在課堂上跟大家分享一門資訊方面的應用,我當下也不是很明白自己是真的有興趣還是只是為了報告而已,最後只是想要充滿熱忱地跟大家解釋我查到的簡單資料。

過程一直都很鮮明地記在我的腦海裡,因為之後有位同學私下的回饋讓我很在意,同時我也不太明白他那一方的角度是如何想出來的。


看到這個效應的時候,我只能去想著之前發生的往事,藉此查看自己處在什麼樣的階段。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