葳wei
葳wei

samsara, 輪迴之香。 *♡*.。.:*♡*.。.:*♡`❁♡o

朱天文×世紀末的華麗:一場對流水時光的憑弔

「她目睹花香日漸枯淡,色澤深深黯去,最後它們已轉變為另外一種事物。」

書中有些人的青春太過狂放,霸道,頹廢與不羈,然後歲月一巴掌掃過,擄掠他青春卻又拒絕給他留下什麼,於是你往往看見他怔怔站在青春殘局,徒驚愕與尷尬。

如大漠上的落日,孤煙直。有點淒涼。

我想起王家衛導演《花樣年華》裡的開場白:「那些消失了的歲月,彷彿隔著一塊積著灰塵的玻璃,看得到,抓不著。他一直在懷念著過去的一切。如果他能衝破那塊積著灰塵的玻璃,他會走回早已消逝的歲月。」這段抓在手裡會割傷手指的句子我一直記到今日。

唉梁朝偉與張曼玉說到底也老了,不知道為何我特別怕偶像年老,人人說色衰愛弛。可是人終究得面對一切繁華落盡,花凋葉落。《千禧曼波》裡最後的鏡頭,零下四十度煤礦小鎮夕張正值電影節,大雪白皚皚,有一條街密密看板全是老電影,有奧黛麗赫本,有約翰韋恩,有三船敏郎,一堆一堆上個世紀家喻戶曉的人在無聲飄雪裡。

人來的時候熱鬧,人走的時候,好像什麼都帶不走了。這本書事先預演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