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phiaChou
SophiaChou

台灣人,旅居日本一年 喜歡閱讀、畫畫、創作、攝影、觀察與幻想 熱愛關心各類事物 https://sophia44488.wixsite.com/sophiasnote https://sophia444885.wixsite.com/sophiastrace

三十而立,給三十歲的成長訪談(下)


 

S:那你覺得到三十歲了還能在做夢嗎?還能去談一些理想嗎?


盧恩:對我而言,我現在就是朝理想去前進。

當我二十五歲的時候,我就設定好三十歲時開始執行它。


為什麼我自己是設立三十歲呢?我知道很多人其實可能從二十七歲開始就已經很夠勇氣往前衝了。


但是我的個性是,至少評估過有兩成把握以上,我才會覺得這個夢、這個理想是可以實現的,我才會無所顧慮的投入進去。


我當初設想如果我三十五歲還無法開始,那麼我就乖乖的工作,等到快退休就擺個小攤子做做小生意。



S:所以三十五歲是停損點的概念。



盧恩:我會這麼設限,是因為我從高中開始就是理工科的關係。

很多東西,我都要經過分析、找案例、了解過可行性,我才會感到放心投入的去執行。


是不是很理工腦?


不過這也是一個缺點,所以我常常需要另外一個可以天馬行空想事情的人提供想法,但對於我來說,逐漸成為可以做出創意的這個過程,也是我放膽做夢的一環吧!



S:那你怎麼去具現化?



盧恩:在那之前就要開始做大量的前置作業。

當然還是會有人澆你冷水,但是你還是得去衝去試。


對我自己而言,我知道未來要做這件事之前,我想過兩種情況。

一個是當你開始的時候,直接做中學,但是會非常辛苦,可能三到五倍。

另一個是,我不知道該怎麼執行,都是別人要跟我分享經驗,我也不會學著自己找資料做分析,那我成功的機會一定更小。


因為你不做功課,前輩可能跟你吃過一次飯,就不再理你了。



S:確實是,是我也不會想浪費時間在這樣的人身上。



盧恩:不能總是等別人給你答案,無法交流的話,很容易碰壁。有經驗的前輩跟你吃飯的那兩小時之間,他可能可以賺不少錢,他為何反而要花錢來跟你吃飯?



S:那我現在也是在跟你請教(笑)。

那你覺得現在是你最好的狀態嗎?



盧恩:算是吧!只是在三十歲界線的中間出了一個很大的變化,原本是想創業經營餐飲,累積資金以後,可以開發做一個自有的產品。


後來我和我的合夥人發現,做餐飲,我們已經沒有足夠的實力趕上那些在料理上深耕10年或20年以上的廚師,也不可能做一個只有氣氛好,然後東西不好吃。

老實說,現在的人已經不怎麼吃這套了。


服務要更好,料理要更好,還要做出差異化,缺一都不行。



S:餐飲業經營起來真的會很辛苦。



盧恩:後來我們放棄了,但是我所準備的和所學會的東西,其實並沒有失去。


我知道了怎麼樣找資料,看懂一個商業模式,明白很多生意人做一件事情背後的用意是什麼,重要的是我還學會怎麼跟人溝通。


這些東西都可運用在你創業的事情上面,只是有點可惜的是,鑽研料理這部分比較用不上了。



S:你看你要從工程師要變廚師,真的是會轉變很大的。



盧恩:我應該是會去往飲品那方面,咖啡或特調。



S:其實我覺得你蠻像bartender的啊(笑)。



盧恩:是嗎?(笑)

這中間我覺得學到最寶貴的就是怎麼溝通與避免衝突。

剛出社會的時候,遇到不對的事就先大罵,然後跟主管業務對嗆。



S:那我當之前做PM的時候,如果遇上你這樣的工程師應該會哭死。



盧恩:針鋒相對是無法解決事情的。



S:那像你這樣的工作狂(笑),怎麼去調適生活跟理想上的落差,你當初要做的時候,應該沒想到自己會忙成這樣?



盧恩:對,我當初根本不會想到自己現在一心多用的這麼誇張。

我現在主要的三件事情,YT頻道、副業,我打算跟合夥人推出一個好的服務、還有正職的工作。


理想跟生活已經混在一起了。



S:已經切不開了。



盧恩:對,事情都軋在一起,時間上怎麼可能調適得過來?怎麼可能沒有情緒?

我其實從來就不想把工作擺在第一順位,但是現在不得已,周圍的人都感覺我是工作狂。



S:你就是。(笑)



盧恩:只是大概所有人都感受不太出來我的情緒,最多就是我臉上常常掛著倦容感。

還有,我怎麼好像下午也可以常常接電話,談事情,感覺我好像沒事。


其實大家都誤解我了,有的時候我發現頻道上還是副業上發生了狀況,我心裡也是很急的,而且平常又還有正職工作上的東西要趕。


但是我總是告訴自己,急不能解決事情,罵不能解決問題。



S:我們要以事論事,把事情解決掉為主。



盧恩:我遇到事情會先冷靜三到五分鐘,商討問題的解決方案,事情只要是有在推進就可以了。



S:如果情緒化來處理,只會讓事情更糟。



盧恩:對,假設是一個合約有問題,兩天後就要簽約,但我們內部吵架五天不講話,怎麼可能?


所以我常常就是遇到事情,直接先切入要點提出解決方案

因為我的事情很多是混在一起的,必須要找重點來處理。



S:那你時間上怎麼調適?你有休息跟吃飯嗎?(笑)



盧恩:在這麼多事情的壓力之下,我想到了時間上管理的方法。


我會把時間碎片化



S:是指像玻璃破掉那樣的碎片嗎?



盧恩:對,大概有點像是蕃茄鐘工作的概念吧,只是我沒有切得非常非常細。



S:你在須交出成果的期限內,切割這段期間怎麼安排做事情。



盧恩:我會規劃自己一天當中,正職的工作應該專注幾小時,然後放鬆一小段時間,通常不會太久,晚上可能去走個路,回來之後會有一小段的思緒整理期。


就是把工作上的東西退出腦袋,然後轉換去專注做頻道跟副業的事情,想想有沒有立即要處理的或是要創意發想的企劃。



S:你心理準備下一件要做的事。

把上一件事收進腦袋的抽屜裡,再打開另一個抽屜拿出來。你腦袋的抽屜一定很多(笑)。



盧恩:重要的是,我都有安排該休息的時間片段在裡面,並不是一直在工作,而且並沒有規定自己一定要休息多久還是該專注多久。


也就是說,對我自己而言,這樣的碎片化是很有彈性的。


比如說在頻道上。平常白天如果有任何靈感,其實我都會當下停住我手邊的事情,靜思五分鐘左右,發散自己的大腦後切回我的靈感,把那個靈感完整化。


在我的副業上有些東西做到一半的,如果突然想到一種更好的解法,我也會用同樣的方式切過去做。


少數例外情況大概會是正職工作上,突然有個東西五天後要交,那麼我就會盡量把時間碎片切得很大,把最該專注的時間留在正職工作上。


正常情況下,碎片外還有剩下的時間就全由我自己管理,例如想打個電動、出去吃個好料、看個書什麼的。


這樣目前執行下來還不會感到焦慮的狀態,算挺好的。



S:這次的專訪就是盧恩在澄清自己不是工作狂這件事。(笑)



盧恩:我真的不是工作狂。(笑)


如果沒重大到我一定要在星期日完成的話,我星期日大部分都是留著的,不管是預備也好還是有飯局、有約,我也還是都會在星期日那天休息。


頻道團隊的成員,常常聽我說,如果假日沒事,就留給大家休息



S:確實要懂得休息,避免工作倦怠。



盧恩:像我上一份工作。每天都忙到半夜,過了一兩個月我真的受不了了,我就跟主管反應。



S:真的,忙到晚上十一、二點,隔天醒來也還是工作,真的很可怕。



盧恩:超可怕,那時我跟主管反應:這不是我想要過的生活。


原本我以為會被請走,但是沒有,主管給了我兩天假。


這其實也是我稍早說的,你有沒有給人信任感,讓人信賴你,才會願意好好聽你說話。



S:確實是,不然會很像無理取鬧。



盧恩:學會處理負面情緒和管理時間,才有辦法讓自己不一直處在瞎忙和低落的情緒之下。



S:對,尤其是過了三十之後,會很容易焦慮,心理或生理上都很容易生病。


今天很感謝盧恩一起聊聊關於三十歲這件事,從二轉三真的是一個蠻重大的檻。


對以後五、六十歲的我們來說,現在的年紀可能還是牙牙學語。


但對現在的我們,必須讓自己保有二十歲的熱情,也要學會穩重的待人處事,好好生活,認識自己,對自己負責。



Sophia 攝於大久保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