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phiaChou
SophiaChou

台灣人,旅居日本一年 喜歡閱讀、畫畫、創作、攝影、觀察與幻想 熱愛關心各類事物 https://sophia44488.wixsite.com/sophiasnote https://sophia444885.wixsite.com/sophiastrace

三十而立,給三十歲的成長訪談(上)

三十而立,給三十歲的成長訪談


S: 今天的主題是三十而立。其實我下個月(八月)要滿三十了,所以我想邀請已經是三字頭的前輩,一起聊聊關於三十歲這件事。

今天專訪的來賓是一位專業的軟體工程師,同時也是Youtube頻道半打人生的其中一位,他叫盧恩,歡迎他。



盧恩:哈囉,大家晚安。我是盧恩,目前在經營一個Youtube頻道,團隊成員有四個人,歡迎大家搜尋半打人生,我們每週一晚上七點會更新影片。

目前經營頻道之外,還有經營一個副業,但都是屬於兼職,我還有一個正職的工作,是軟體工程師。



S:我認識盧恩已經有一段時間了,之前是在一間軟體網站公司一起工作,我覺得盧恩是一位很認真的人,不管是工作還是個性上都很認真,也很誠懇。



盧恩:是嗎。我看起來很誠懇嗎?(笑)



S:最厲害的地方是,盧恩講話很有自信。(笑)

今天主要是想了解邁入三十歲的心境,與經驗。



盧恩:其實我也才三十剛過二而已。



S:應該也還是在三十歲的前半段,我想前半段比較可以了解二跨三的心理狀態,當你二十歲的時候幻想過自己三十歲的時候是什麼樣子嗎?



盧恩:你是說,我在二十歲的時候幻想十年後的自己是什麼樣子嗎?或我在幹嘛,這樣嗎?

嗯,這真的很不錯的問題喔。

我二十歲大概大學的時候,忙課業跟玩樂團,我覺得我三十歲時會是很不錯的鼓手老師,樂團繼續玩,可以站上小巨蛋這樣。



S:聽起來很不錯欸。



盧恩:但是現在沒有做到。這是我那時候幻想過的模樣。



S:像我啦,我這陣子把我之前大概大二的時候,寫過給自己三十歲的一封信,拿出來看了一輪,其實我看不太懂我在寫什麼。(笑)

我看了之後,好像也沒有我以前想的那麼偉大。



盧恩:二十歲的時候真的會是什麼都敢夢,什麼都會幻想的很強這樣。到了三十歲之後就會變得越來越務實。



S:真的。那你覺得你現在跟二十歲有什麼最大的不同嗎?除了外貌之外。



盧恩:誒?不能談外貌喔?可是我覺得我的頭髮變白很多欸。



S:反正你一直都長這樣不是嗎?雖然我跟你認識五年了,你的白頭髮真的變得很多。愛操煩(笑)



盧恩:我這是用腦過度,很多人都懷疑我明明才三十初,白頭髮卻這麼多。



S:沒關係這是你的個人標誌。



盧恩:如果不回想二十歲的目標的話,而是以人生觀念角度來看的話,最大的不同應該是思想吧。思想變得穩重,做事情比較有計畫之外,還累積很多經驗,不論是人生上還是職場上的經驗,在各方面遇到問題的時候都比較知道該如何去解決。



S:就是變得比較有計畫性,避免自己瞎忙,思想也相較穩重。

那你覺得你到目前最大的轉變期是什麼時候?



盧恩:應該是二十五歲接近二十六歲的時候,那時候出了社會已經有兩年多了,邊工作邊玩樂團,也走了一段路程。

那時候工作算得心應手,但當時台中的薪資一直沒有很好,所以生活過得滿苦悶的,而樂團的路也走得不太順。

像是參賽了好幾場沒進入決賽也沒得獎、創作音樂也遇上團員間的理念不合、練團時間也因為大家分台中、台北,很難喬。

後來樂團其實慢慢就自然的算解散了吧,雖然大家好像沒有明講,但是也沒再聯絡了。

就這樣樂團淡出了以後,多了滿多時間的。

我就把多餘的時間開始投入專研技術和還有多去理解如何創業,如何建立一個商業模式。

就準備起來,讓自己朝另一個目標前進。



S:那你覺得你大概預計哪時候可以看到回饋或收益?



盧恩:可能大概三十五歲左右吧?

創業其實已經在做了,除了頻道之外還有經營一個副業。

在這個過程中很像迷霧,往前的時候會一階段一階段的慢慢走,可能會遇到關卡或岔路阻擋你,但還是要前進。

即便做好前期準備,市場調查、需求分析,只是要前進的時候,是需要有勇氣的。



S:確實在迷霧中是很不安的。

剛剛聊了二十代與三十代的區別與轉變,其實我們去了解自己的樣子,也是讓我們往前走得更順,知道什麼是自己想要的。

前陣子學校的課題裡,有一道題目是試想十年後的自己是什麼樣子,哇,十年後我就四十了,我真的很難想像是什麼樣子。

我在二十歲的時候可以很容易幻想三十歲的樣子,但我現在很難想像四十歲會是什麼樣子。



盧恩:二十歲是做夢,幻想的年紀,但三十歲之後就是朝理想前進,因為過於實際,反而會怕會迷惘。

其實就如果剛剛說的,你只要有做好計劃跟規劃,即便只達到兩成把握,也比較不會怕。



S:其實我們就是了解自己,累積實力,機會來了就可以馬上往前,才不會因為機會到了,卻什麼都不會。



盧恩:對。我的想法也是這樣。



S:現在到三十歲會遇到的檻就是外界給的期望,你遇到了哪些期望?又如何回應這些期望?



盧恩:期望喔,我舉個大家都會在逢年過節的時候遇到的問題好了。

你什麼時候要結婚? / 你現在一個月賺多少?升上主管了沒?

這其實就是台灣普遍對已經是三十歲的你的期望。

期望的概念核心應該是獨立吧?

獨立不是說自己在外面租房子,工作,這樣就算獨立,這只是獨立比較簡單的詮釋。

我覺得三十歲獨立這個感覺,可以用個人解決問題的能力強度還有情緒上的管理差別來評斷;並且是可以好好的照顧自己的健康,不讓家人擔心。

當然也會有很多人會用事業的成就或是對未來有沒有理想來看你,我覺得這也算是獨立的一種,因為自己已經會獨立思考,會自己做計畫和規劃。



S:也是一種自我負責的概念。在自己的生活與專業的領域,往前或更精進的感覺。



盧恩:至於怎麼回應這類的期望,就是自我努力,對得起自己,不要讓父母擔心,這樣就可以了!

這又延伸到一個問題,在別人的眼光裡,如何才算成功?

如果犧牲家庭,但事業不錯,那還算成功嗎?

其實就是問心無愧,活得開心才重要,要找到自己的熱情與興趣,全力投入去做。

重點是不要白活(笑)。



S:對長輩來說,我們永遠都是孩子,那你覺得幾歲或是什麼階段才算是大人?或是你覺得大人與孩子的分界是什麼?



盧恩:這是兩個問題對吧,我覺得如果是自己的父母的話,應該永遠都只會是孩子吧!哈哈哈哈。

或是喝得下烈酒,連續好幾 shot 都不會醉的話,應該就像大人了吧,哈。



S:我一瓶啤酒都喝不完。(笑)可能我永遠未成年。



盧恩:其實我有看過中年期的還是很心智不成熟。但我自己有整理出一個簡單理解的點,就是別人會很放心的把事情交給你做

這個時候,應該就像是大人了!



S:比方說,我覺得你很可靠,我把這件事給你做之後,我就可以自由了。(笑)



盧恩:你說的是爛攤子吧(笑)?

沒有啦,我指的是不管是職場還是生活上,遇到事情總是會想到你,想到你可以很可靠的把事情處理好,可以幫助到他。

就如我剛剛說的,可以獨立思考,變得穩重,自我負責。我覺得大人跟孩子的分界就在這邊。



S:我自己覺得三十歲一定要會的技能是要學會與焦慮共處。

這比EQ還重要,要如何面對挫折。

我個人直到現在,階段性的目標越來越難的感覺,越來越難達成,甚至對未來迷惘與不真實。

那你覺得三十歲到了一定要會的技能是什麼?



盧恩:你指的技能是專長還是?



S:不管是心靈上或技能專業向都可以。

像是你剛剛說的計畫性,其實生活本身就是一個專案,你得要想好每天的安排,免得讓自己一團亂。



盧恩:確實是。三十歲到了處事會比較圓融一些,比較不像二十初頭時那麼尖銳。

三十歲之後要會的技能,我比較著重在心靈上的建議,畢竟大家都有自己的專長技能。

技術上的東西我覺得就不要講太多了,那個就是很專業的領域,原則上就是要對得起自己就好,有學到東西就可以了。

比方說,其實我一直覺得台灣應該要有超商役,畢竟在超商裡可以學到很多東西。

有兩個建議可以談一下,一是要慢慢的學會品味,二是不盲從追求物質



S:你說的品味是指要喝高檔紅酒嗎?(笑)



盧恩:也可以這麼說,但是我比較偏向是個人的氣質

這個是我最近感受到的,也還正在學習。品味就像是一個人的魅力、講話的氣質、用餐的禮儀、懂不懂的欣賞好的事物,有點像是一種心靈上的昇華。

當你看到這個人,你就會感受到。



S:你說的是看到你就會很難忘,很有個人氣場與特色。這樣子嗎?



盧恩:對。就像我最近看的半澤直樹的男主角,散發出個人的氣場。



S:要學著活著像自己。



盧恩:第二個建議,不追求物質這點真的就是最最應該要懂得了。

多數人到了三十歲大概經濟能力都不錯,但是總感覺得怎麼過得比以前悶、好像賺得越多花得越多,也沒有比當時賺基本薪資時來得快樂。



S:會陷入一個迴圈。



盧恩:可能就會執著於新潮。

這就看自己有沒有辦法控制物質上的需求,我有遇過或看過身邊某些朋友只要 iphone 出新的就買一台、三星任何機型,新的都下手。電視看了一年就換掉或是剛好足夠負擔車貸的情形下就買車。

老實說,應該是好好衡量自己的需要,並不是看見什麼就想得到什麼。



S:人都還是會衝動購物(笑)。



盧恩:當然我也還是會,但是要節制,要衡量自己的需要。


Sophia攝於大久保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