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小植
宋小植

一個福建女子,住在地瓜村。

地瓜村的故事03

2020年2月4日

#植物記#

今天講講馬櫻丹。

馬櫻丹又叫五色梅,臭草……等等。

每個地方都有自己的叫法。

說植物之前先說說學名。

平常經常聽到有人說,這個植物的學名叫馬櫻丹。那個植物的學名叫什麽什麽的。

其實,每一種植物的學名只有一個,全世界的植物學家湊在一起開會,對著馬櫻丹就說一種語言,那是拉丁字母。

植物的學名是指拉丁文或拉丁化的希臘等國文字。

一種植物只有一個學名。

學名的意義在於:比如梔子花,有些地方叫雞蛋花,因為這個地方的人用它炒雞蛋吃。而我們通常所指的雞蛋花無疑是另外一種。

如果沒有惟一的學名。植物學家估計會吵架,吵到後面發現吵的不是一回事兒。

當然,馬櫻丹的學名是什麽,balabala一堆拉丁字母,我記不住。

為什麽叫馬櫻丹,我猜想它像佩戴在馬頭上的那團紅櫻花。很神氣的樣子。

馬櫻丹在福建山區到處都是,一年四季都有。

它的葉子揉搓起來有一股怪味,不喜歡的人覺得臭臭的,所以它又叫臭草。

它的莖和葉子毛絨絨的,有軟軟的不傷人的小刺。

我喜歡觀察它開花的樣子。它的簇狀花是從外面往裏面開的。先是外圍開了幾朵,裏面小花還是細細的,然後過幾天,全開了。

好可愛。一般的花都是從裏面往外開的。它不一樣。

我也喜歡看它細細的沒有開放的小花,很像紅色的小雪花。

每次上山,看看它,呀,開了幾朵呢?

那麽俗艷的顏色,插花也好看。跟綠色的蕨,紫色的霍香薊,桉樹的紅紅綠綠的葉子,兩朵球狀的藍刺頭,高高低低地插在透明的扁口玻璃瓶裏,也很好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