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者
行者

生命的旅程是靈性提升的唯一路徑,既來之則安之! 所有的靈魂都為自己所鋪陳的負責,藉由三合一的身軀體驗世界,你保有向上的決心也自主著向下沉淪的抉擇,當然,中途放棄並非完美。 你還有更好的認知 每個生命都很精彩,每個人也都會成功,只是有些人需要更多的時間! 生命沒有終點站,它一直是這樣的存在... 。

【札記】退伍前夕的劫數

當年的蘭嶼其實沒甚麼可供休假放鬆的地方,例如MTV、KTV、電影院、保齡球館、或咖啡廳之類的,印象中幾乎是沒有半間!全島只有唯一的一家卡拉OK,而整個海防連就只有一個同梯的,於是退伍前夕跟幾個學弟去放鬆慶祝一下,酒過三巡之後突然輔導長出現了...

待退前的上兵難免有滿腹的軍旅惆悵,於是同梯跟巡哨的輔導長起了口角,輔導長也是好意請大家喝玩該回去班哨了,但同梯帶點酒意的「眉角」踩到輔導長的極限了,於是輔導長準備通知憲兵處理帶走!

我看狀況馬上攔住同梯到旁邊,跟輔導長在卡拉OK外面協調許久,報告輔導長今天狀況『我們剩沒幾天就放假退伍回台灣了,今天跟同梯帶幾個弟兄敘舊餞別一下,我們沒有鬧事,同梯的也沒有惡意,因為開心酒喝多了一點,輔導長您放心!等等我就帶同梯的回哨所去,看在我們剩沒幾天就賣個面子算了吧』。

於是輔導長同意不計較,交代我回哨所要安全回報之後就離開了。

同梯退伍幾年後,被他的朋友槍擊身亡,也是後來認識他表姊才得知的消息!唉…

現在回想起當時的狀況還是很感謝輔導長的寬宏大量,軍中事可大可小是所有當過兵的都知道,可以罰體能、可以罰勞動服務、可以禁止休假、可以送禁閉、可以送軍法等等,就看長官個人的想法以及氣度了!

所有的規定都是人訂的,很多人也會利用職務逾矩,就像一家公司的上級主管一樣,習慣的逾矩偶而也會無意中讓你發現,只不過他是主管或老闆而已,也一樣是人,他也會有犯錯的時候,差別在於身分的問題,很多坐大位的人一但犯了錯是很少在承認的,因為承認會換來表面的尊重!

你對他的觀感形象已經加了雜質,不再是那麼的純淨無染,他當然不希望這樣的權威突然變成是轉身後的數落,所以人跟人之間通常會在「原諒不等於接受」的主觀原則下暫時放你一馬!當然,很多時候我們會報最大希望做最壞打算,然後從結果中學習!至少用拳頭解決一時衝動的問題是肯定會招來更大問題的。

放假之後回到了村內跟闊別已久的「兄弟」重逢,當然是聚會大酌一 番了,就在續攤的路上發生連環車禍撞了七台車,開車的朋友整個臉被擋風玻璃撞的整臉是血,前座的朋友也受傷,而我也頭破血流,腳也被前座椅壓的差點抽不出來,跛著腳下車只聽到開車的朋友說了一句「鬥陣ㄟ拍謝!」人就暈倒在地了。

這地方是出了名的死亡車禍地段...


而我,頭暈靠在初戀女友胸前才發現,她的白色衣服已經被我染紅了!救護車把大家送去醫院,而我被送到就近的軍醫院急診,才發現腳踝也縫了十幾針插著引流管!

還在休假期間出車禍,隔天連上弟兄已經知道了,剩不到20天就退伍卻出了大車禍,於是連長要求好好養傷但每天要安全回報,一些休假的弟兄也陸續來醫院探視著,唯一的同梯也利用休假跟他表弟過來探視,就這樣軍旅生涯最後的日子是在醫院度過的。

聽來探視的弟兄說,連長後來宣導大家『放家回去給我注意安全啊,別像你們學長現在人還躺在醫院啊』。

記得某次放假,連長得知我想「在營休假」,以為我沒有錢坐飛機,還說『放假就回去看看家人吧,如果沒錢連長幫你出單程機票,回來你自己出』。

心想,還好我不是傘兵,只有放假才會坐飛機,否則這懼高症肯定會被部隊操死!

連長說這樣的話時,其實還滿感動的,只是退伍那麼久了,幾乎忘記連長的臉是長甚麼樣了,當兵大家都是把連長當老大,所有阿兵哥就像他的小弟一般,所有的連長大部分都很照顧阿兵哥,除非你是有事沒事一直在闖禍的那種天兵,否則大致上官越大的都對阿兵哥還算有「仁義」的。

原則上沒有任何長官會煽動你逃兵,也不會教你暴行犯上!這些都是個人行為,至少兩年兵我看見的長官是值得尊敬的。

28年後的今天,當年的那些長官應該都早已退伍了,感謝照顧過我的學長長官們,也感謝當年因我闖禍而被降級的長官們,更感謝在囹圄中相挺的『兄弟』,雖然人生旅途我們短暫擦肩而過,娑婆世界緣聚緣滅終有時!



在此謹以此書扎記本頁感恩您們,在我的生命裡出現,豐富了我的世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