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no
somno

重新認識你的母語!所有的方言都是漢語的分支,在歷史文明的長河中都是參與的要角,無論音或義,都能在古籍,詩詞中找到他的身影,以這句「暮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作為開篇序文的註腳!順便一提,這句裡面也有一個閩南語詞彙!

立冬

辛丑年十一月七日

今日立冬,今年最冷的寒流隨來,古人誠不欺我。來點應景詩!


詠廿四氣詩 立冬十月節(唐·元稹)

霜降向人寒han5,輕冰淥水漫ban5。

蟾將纖影出, 雁帶幾行殘tsan5。

田種收藏了, 衣裘製造看khan3。

野鷄投水日, 化蜃不將難nan5。

一節十五天,分三候,一候五天! 立冬三候分別為:

「一候水始冰;二候地始凍;三候雉入大水為蜃。」

此節氣水已經能結成冰;新聞已經在討論,高山那些地方會下雪,土地也開始凍結;三候「雉入大水為蜃」中的雉即指野雞一類的大鳥,蜃為大蛤。立冬後,野雞一類的大鳥便不多見了,而海邊卻可以看到外殼與野雞的線條及顏色相似的大蛤,所以古人認為雉到立冬後便變成大蛤了。

台語的「濕(tam5) -lok-lok」, 教典寫「漉漉」,也可以寫「淥淥」:溼潤的樣子。《水滸傳·第七九回》:「因見水淥淥的馬上縛著韓存保,梅展大怒,舞三尖兩刃刀,直取張清。」這是採同音形符的異體字。

中文用【就】,閩南語用【隨】!

即刻、馬上。表示事情或動作很快就要發生。如:「你等我一下,我去去來。」、「一會兒知道了。」

改成閩南語:「你等我一下,我去來。」、「一會兒知道了。」 一會兒,=一下子 tsit8-e7-a2.

【隨來】,sui5-lai5, 也說sui5-to7-lai5, 寫成中文是,【隨著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