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a
Soma

既不客觀,也不全面。絕不停止製造垃圾。

黃之鋒 和 黄之锋 不一樣

用普通话讨论政治,开拓自由的边界

第一堂课后,我告诉 Vivian 说我很不安,因为很久没像这样身边全是说普通话的人。

她安慰我说:「大家都不是小粉红,你不用紧张。」

即便如此,我还是莫名地感到不自在。卡壳了几秒,然后冲口而出:「就像说黃之鋒(Wong Zi Fung)和黄之锋(Huang Zhi Feng),感觉完全是两码事。」

用广东话说黄之鋒的时候,我脑海中浮现的是精灵鬼马又满怀抱负的年轻人;但用普通话说黄之锋,somehow,下一句自然而然地想要接上「港毒」「反中乱港分子」。

讲普通话的时候,我觉得被脑中浮现的声音包围。我之所以能察觉这些明显不属于我自己的声音,是因为它和我自己的想法截然不同。

可是在说广东话的时候,我又在不知不觉中接纳了多少不属于我的想法?我喜欢说广东话时随意的亲切感,还有反问「why not」的勇气。语言本身是有记忆、有价值观和性格的。

我从未试过用普通话讨论政治、哲学和社会议题,就像从未飞出笼子的幼鸟。这是上几代人曾经拥有,而这几代人失去了的能力,我想reclaim返。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