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kiraon
Sokiraon

理工科大學生,熱愛推理、近代史和電子遊戲 個人博客:https://blog-sokiraon.com 感謝大家的支持!( •̀ ω •́ )✧

密室講義:解答篇

終於,到了要做總結的時候。在前面的五篇文章里,我以個人的閱讀經驗,試圖給密室殺人這一類型梳理出一個脈絡,即:

一、物理密室

  1. 上鎖手法(簡單OR繁雜)
  2. 行兇手法(需要在場嗎?)
  3. 處理兇器的手法(別丟下任何東西)

二、心理密室

  1. 時間交叉型(推定終究只是推定)
  2. 行為偽裝型(膽大、心細)
  3. 地點置換型(奇妙的錯覺)

三、動機篇

  1. 別有用心的密室(也許我可以脫罪)
  2. 兇手之外的人(你鎖它幹嘛!)

四、特殊密室

  1. 「開放」的密室(新內容,老套路)
  2. 無意為之的密室(想多了就错了)

當然,以我貧瘠的閱讀量,這樣的歸納顯然是不完備的。首先,為了儘可能創造出一個清楚、有層次的分類,我故意忽略了一些可能的密室類型;其次,由於非此即彼的分類思想,一些手法的分類顯得有些僵硬,與所屬類別的聯繫不那麼緊密;最後,出於控制篇幅的目的,同時也是因為本人能力不足,很多敘述只是點到為止,沒有進行深入討論。

不過,就像我之前所提到的那樣,當你決定要做出一個歸納的時候,它已註定不會完美——因為歸納往往是伴隨著縮略的。更為重要的是,現實情況下的密室,往往不會有紙面上的來得單純。事實上,一個完美融合了各色詭計的故事,才可以真正稱為卓越。因此,讀者們切不可過分執著於簡單的分類。

我說這些,並不是意味著本系列文章沒有價值(當然不會沒價值的啦)。我認為,尋找答案本身,或者說尋找過程中所體現出的那些思想,要比答案本身更為重要;若是知道如何抽絲,那麼剝繭也就手到擒來了。也正因此,我在敘述的過程中,並不滿足於直接給出答案,而是試圖重現偵探們的推理過程。雖然還很不成熟,但希望這些文字,可以給讀者們些許幫助。


本專題,「密室講義」,到此也就結束了。敬請期待下一...

等等,好像還有個問題沒解決。

我在「物理密室」上篇中曾經提過,希望大家可以猜一下哪個詭計對應哪個作品。不过,從結果上來看...似乎沒有人做出回應(;´д`)既然如此,那麼就讓我本人來回答這個問題吧!

下文可能出現嚴重劇透,具體到特定作品,請慎重。


物理密室篇

  1. 拆門再裝回去:確實有作品中出現過這個手法,不過我忘了...
  2. 用細線帶動門栓而上鎖:太經典了,以致於不知道該舉哪個(笑)。
  3. 鎖門後將鑰匙送回房內:印象中是出自橫溝正史的《迷路莊的慘劇》,金田一耕助系列。基本上就是把原詭計描述了一遍,沒做什麼改動。
  4. 用棍子撥動門栓:出自《布朗神父探案集》(本書很經典)中的一篇,篇名忘了(~ ̄▽ ̄)~
  5. 利用關門時的震動上鎖:出自電影《女王蜂》,改編自橫溝正史同名作。忘了原作是不是也用的這個手法。
  6. 用冰塊支撐住鎖閂:同樣很經典的手法。似乎「柯南」中有一集就是用的這個?
  7. 靠震動來使支撐物脫落:出自中井英夫的《獻給虛無的供物》(文學性強,推薦),作爲推理時的假設而提出。
  8. 用鐵條夾住鑰匙旋轉上鎖:出自竹本健治的《匣中失樂》(推薦本書),不過原書不是用的鐵條。
  9. 用磁鐵吸引鑰匙:出自《獻給虛無的供物》,作爲推理時的假設而提出。
  10. 誘導受害者移動後殺害:出自輕小說《GOSICK》第一卷。
  11. 兇手移動受害者:出自日劇《金田一少年事件簿》第一季(本劇很經典)之「異人館村殺人事件」(本案略血腥)。
  12. 護理機器人「殺人」:出自日劇《上鎖的房間》第十一集,改編自貴志佑介的《玻璃之錘》,作爲假設而提出(原作我沒看)。
  13. 從天而降的XX動物:出自艾倫·坡的《莫格街兇殺案》,本書被認爲是歷史上第一篇推理小說,但確實有些粗糙...
  14. 利用動植物殺人:記得有一個案子是利用蚊子來攜帶病毒殺人,但忘記了名字...
  15. 用凝固的血液做成的武器:出自日劇《名偵探的守則》第二集,改編自東野圭吾同名作,作爲假設而提出(原作沒看)。
  16. 利用機關將兇器送出房間:出自橫溝正史的《本陣殺人事件》,金田一耕助系列。原作詭計略複雜。

心理密室篇

  1. 製造聲響,讓人認爲受害者仍存活:出自《匣中失樂》,作爲假設而提出。
  2. 將死者擺成特定的姿勢:出自《柯南》中的某一集(柯南集數太多,不好找>﹏<)
  3. 令屍體降溫:應該是出自綾辻行人的《霧越邸暴風雪殺人事件》,本書的氛圍營造不錯。
  4. 借診斷之由殺人:出自《獻給虛無的供物》,作爲假設而提出。
  5. 犯人假裝門已經上鎖,和犯人上鎖後躲在房內:均出自《匣中失樂》(沒錯,這兩個手法同時出現了)。
  6. 製造視覺錯覺:出自日劇《金田一少年事件簿》第一季之《學園七不可思議殺人事件》,本質上相同,但實際場景有很大區別。
  7. 製造方位錯覺:出自日劇《金田一少年事件簿N》之《薔薇十字館殺人事件》(本劇推薦給喜歡看新世代推理劇的朋友)。

動機篇

  1. 兇手將罪行栽贓給某人:出自日劇《金田一少年事件簿》第二季之《金田一少年的殺人》,本案屬於「倒霉蛋是個偵探」。
  2. 自殺來陷害某人:出自約翰·狄克森·卡爾的《三口棺材》,本案屬於「倒霉蛋有個偵探朋友」。
  3. 受害者爲袒護兇手將房間上鎖:出自輕小說《古籍研究社系列》之《愚者的片尾》,作爲假設而提出(本系列屬於典型的校園輕推理)。

特殊密室篇

  1. 用鹽製造足跡:出自日劇《金田一少年事件簿N》之《雪影村殺人事件》。
  2. 眾人的死角,和無意爲之的密室:出自卡斯頓·勒胡的《黃色房間的祕密》,本書被認爲是心理密室的始祖(但我卻把手法放到了特殊密室),極爲經典。

以上就是我做出的「解答」,大家還滿意嗎(笑)?

事實上,對於每一種詭計,我只是舉了我心裏印象最深的一個例子,並不代表其爲唯一解。如果大家覺得有任何問題,歡迎評論!

敬請期待下一篇!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