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kiraon
Sokiraon

理工科大學生,熱愛推理、近代史和電子遊戲 個人博客:https://blog-sokiraon.com 感謝大家的支持!( •̀ ω •́ )✧

預告:“密室講義”系列專題

原文登載於我的博客。有刪改。


不記得是哪部小說、哪個角色了,只記得有這麼一句話:推理小說是最偉大的通俗小說。對此我深有同感。而若說它究竟出彩在何處,我想,一在情節(Plot),二在詭計(Trick)——詭計更多一些。而在那浩如煙海的詭計中,有那麼一類,誕生於黎明之時,並且長久以來不斷為人所津津樂道,散發出格外的光彩——那便是「密室殺人」。從19世紀中葉到如今,這一類詭計經歷了漫長的演變,催生了無數令讀者拍案叫絕的優秀作品。

福爾摩斯說過,「排除掉所有的不可能,剩下來的一定是真相」。可是,對於大多數人而言,列舉出所有的「可能性」本身就是一項十分艱巨的任務,逞論「排除」了。而這種困難,也許就會給閱讀的樂趣蒙上一層陰影。因此,本系列文章嘗試在作者的閱讀基礎上,對密室殺人的種類做儘可能全面的介紹,希望可以幫助大家對這類詭計建立起一個較好的認識,同時也對未來的閱讀或寫作提供一個指導。

為防劇透,文章中不會提及任何具體的作品名稱。


何為「密室」?從字面上來說,即是指封閉的房間——這個房間,至少從表面上看,被嚴密上鎖,不存在任何能使兇手輕易進出並且犯案的可能性。當然了,按照事後諸葛亮的邏輯,兇案既已發生,那麼兇手必定是擁有某種「突破的手段」;但那手段,若只是胡編亂造敷衍了事,也難以使人信服。

因此,為使文章更有針對性,我們首先要排除一些「沒有資格」的「密室」:

1. 犯人利用暗門密道進出房間並實施犯罪;

2. 犯罪手段涉及到明顯的非自然因素,如高智能機器人、魔法、巫術等。

若以更為包容的心態來看,納入上述兩種亦未嘗不可(特別是那些詭計外的部分寫得很優秀的作品);不過,本文的核心,在於探討詭計,因而詭計外的部分,就留給讀者們自己考慮了。

與此同時,出於簡化的目的,我們約定兇手是單獨作案(如果有兇手的話)。


在之後的文章中,我將把密室分為三大類:物理密室心理密室特殊密室,並分別在這之下研究其中的「可能性」。

待續。


以上是原文,另外嘮叨兩句。

“密室講義”這個系列,創作於我剛開始寫博客時(一年多以前),因此文風有些放飛自我,邏輯性也不太足,還請大家原諒。當然,我會適當地修改一些單詞或表達,但本着尊重原作的態度,不會有太大的改變。

話說回來,很多作家都寫過“密室講義”,其中不乏大師,如約翰·狄克森·卡爾。總體而言,角度各異,都只是「部分」解決了問題,而並不全面——我這個系列也不例外。希望大家在閱讀的時候,可以互相對比一下,找出異同,我想也不失爲一種樂趣。

敬請期待!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