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kiraon
Sokiraon

理工科大學生,熱愛推理、近代史和電子遊戲 個人博客:https://blog-sokiraon.com 感謝大家的支持!( •̀ ω •́ )✧

新標籤#中國近代史,兼談標籤碎片化的一些問題

感覺Matters的標籤功能還挺有趣的,正好自己之前寫了不少關於中國近代史的文章,發現還沒有特別適合的標籤,於是就自己新創了一個。

先做個介紹。中國近代史,一般認爲是從1840年中英鴉片戰爭,到194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爲止的階段,記錄了中國從一個落後的以農業爲主的國家,開始嘗試向現代國家轉型(或者說,努力實現現代化)的過程。雖然到1949年,這一轉型仍舊沒有完成,但是對這一歷史階段的研究,仍然可以給當下以啓示。

本人的Matters打卡文章。順便一提,本人的興趣主要在晚清史,至於後面的北洋政府、國民政府等階段,就留由其他愛好者來補充了( •̀ ω •́ )✧


雖然本文初衷是介紹新標籤,但其實可能第二部分才是重點(笑)。

關於碎片化的問題,很早就感覺到了。比如說我之前發的一篇關於1900年八國聯軍之役的文章,選標籤的時候就找到有“近現代史”、“近代”、“中國歷史”三個。那麼問題來了,加哪個好?感覺上好像都可以加,但好像又都不太合適。“近現代史”就不必說了,範圍太廣,連中西都沒有分;“近代”有些意義不明;“中國歷史”範圍也有些廣,而且一般來說,這類標籤下大部是關於共產黨的(#`-_ゝ-) 所以結論是,只能自己創了( ̄▽ ̄)"

說這麼多,主要還是想探討一下Matters標籤設置的初衷。按我的理解,主要是兩個目的:

  1. 統合同類文章,方便讀者索引
  2. 方便作者將自己的文章做聚合

但是,在實踐上,這兩個目的之間似乎是衝突的。以我前面的經歷,作者要想給自己的文章找到現有的、合適的標籤,其實是不容易的,這就導致不少作者會去自己創建標籤(這中間,也許也有私心作怪)。長久以往,標籤會越來越多、越來越細化,加重文章之間的割裂。雖然有朋友可能會認爲,標籤就該“個性化”一點好,但是太過個性化,只會把一個標籤變成一個或幾個作者的自留地(如有冒犯,請原諒),而達不到統合文章的目的。事實上,很多標籤下的文章都只有個位數。

我覺得一個可行的辦法是,社區裏制定標籤的命名規範,從而對標籤進行有效的分類。或者,由管理員定期清理一些相近、贅餘的標籤,把它們整合成一個。

希望大家可以多多討論這個問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